DDR4末代狂欢?还为时尚早

10月份可谓是重磅消息层出不穷,不仅Intel 12代酷睿CPU即将上市,600系列主板也将要推出,而将和Z690系列主板联袂出场的,还有新一代DDR5内存。 

01.jpg 

相比其他硬件的迭代更新,内存无疑显得要慢很多,DDR4正式投入商用为2014年,时至今日已经间隔7年,而DDR5即第五代内存的问世,将会开启DDR5新纪元,并成为未来内存市场的一大焦点。

 

DDR5相比DDR4究竟有何重大变革? 

02.jpg 

(影驰首款DDR5内存-GAMER)

 

频率:从影驰新发布的DDR5内存来看,DDR5内存频率将从4800Mhz起跳,且可达7200Mhz甚至更高,相比DDR4内存2133Mhz的起跳频率和通常不超过4400Mhz的上限,无疑是一项跨越式提升。 

03.jpg

容量:除频率外,DDR5内存的颗粒密度也由DDR4的2G-16G提升至8GB-64GB,单根起步容量为8GB,另外还包含单根16G/32G/64G等更大容量。

 

电压:电压方面,DDR5内存相比DDR4由1.2V降低至1.1V,能够带来更低功耗和发热量,并为内存超频带来更多调试空间。 

04.jpg 

单从性能上讲,DDR5内存对比DDR4总体上获得了显著提升,未来时间内也会迅速成为焦点,但论全面普及效率,预计和当初DDR4内存推出差不多,至少有1-2年甚至更高的缓冲时间。

 

DDR5系列内存即将正式上市,但未来若想全面覆盖DDR4内存,还存在很大的时间跨度,主要有下几点:

 

1.高频率所带来的性能过剩

 

当前市场需求下,主流的DDR4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在16GB双通道内存的加持下,无论是畅玩各种3A游戏大作还是设计需求几乎都不在话下,日常办公所需要的内存配置要求更低。一些DDR4内存还可以借助主板开启超频选项,达到3000Mhz或4000Mhz以上频率,满足一些用户更高的使用需求。 

05.jpg 

(影驰 HOF OC LAB Tempest DDR4-5000 内存)

 

部分DDR4内存也可以通过极限超频达到DDR5内存4800Mhz的起步频率,影驰 HOF OC LAB Tempest DDR4-5000 8G*2内存的频率可达5000Mhz,迈入了DDR4内存顶尖行列。当然,实际使用过程中通常也用不到那么高的频率。

 

2.兼容性

 

目前升级DDR5内存有一个硬性条件,即必须搭配新发布的600系列主板。即将发布的600系列主板不仅能够支持Intel新推出的酷睿12代CPU,还支持DDR5内存,用户升级内存所需要的成本也随之提升。

 

DDR5内存虽然能够带来更高的频率,对游戏运行和软件测试有一定增幅,但其目前的价格相比DDR4内存也有所提升,用户在选择时还要多加考虑。

 

DDR5内存由于内存频率和电压产生变化,其接口相比DDR4内存有明显差异,因此部分600系列主板的插槽虽然支持DDR5,但不支持DDR4内存。同样,支持DDR4内存的主板也不兼容DDR5,用户在考虑后续使用时还得再三斟酌。

 

3.高频所带来的高时序

 

高频内存通常其内存时序相比一般内存会更高,因此DDR5内存所带来的高时序也是可以预料的。相比之下,DDR4内存也能通过超频实现高频率,且内存时序更低,数据反应速度更快。目前DDR5内存才刚发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后续其内存时序可能会逐渐降低。 

06.jpg 

虽然DDR5新纪元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谁也说不准用户的使用需求会不会突然激增。DDR5取代DDR4也许会成为一种必然,但绝不是现在,DDR5内存的普及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期待后续DDR5的正式上线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