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MA Thrive • 万物生晖:5G引领新基建,赋能数字化转型

近两年,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今年的疫情更让人们深刻体会到数字经济、高速网络这类信息基础设施对于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重要性。援引信通院的数据,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在GDP中的占比高达36.2%,达到了35.9万亿元的规模。


中国移动集团董事长杨杰在“GSMA Thrive • 万物生晖”开幕演讲中指出,当前社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正在加速,并呈现出了五纵三横的新特征。五纵是当前信息技术像经济社会加速渗透的五个典型场景: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社会治理的数字化、生产方式的数字化、工作方式的数字化、生活方式的数字化。三横则是当前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三大贡献需求,随着疫情下经济社会数字化进程加速,线上化、智能化、云化平台逐步成为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级、社会级平台,并呈现出横向扩张延展的新特征。


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与支持,而5G作为下一代通信技术无疑是新一轮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重中之重,更被视为新基建的领头羊。在6月30日的“GSMA Thrive • 万物生晖——新基建与企业数字化论坛”上,来自运营商、ICT、制造业领域的多位企业高层共同分享了在新基建加速的大背景下,5G如何赋能各行各业,引领创新并驱动数字化转型。


赋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4G已经实现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而5G网络将让连接进一步扩展,实现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万物互联的能力让5G具有无限的可能,丰富的应用场景将惠及各行各业。中国移动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俞承志认为: “5G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改变生产运营和服务的各个环节。以制造业为例,5G的灵活部署将推动企业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变为小批量多品类的柔性生产模式,5G的智能化运维能力将推动制造企业从产品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进一步延伸企业价值链。”


论坛上,来自海尔集团天津洗衣机智能互联工厂的总经理周明立作为制造业的代表,分享了5G驱动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案例。天津海尔洗衣机智能互联工厂是海尔集团在全球第15个智能互联工厂,该工厂将5G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最新ICT技术与实际生产管理相结合,实现了工厂生产的质量检测、生产安全监控、仓储物流、设备监控等11项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工厂的数字化系统实现了制造生产的智能化,周明立道:“数字化系统实现了人人互联、人机互联、机物互联、机机互联,让整个工厂变成了一个类似人类大脑的智能系统,自动跟人交互,满足用户需求,自动响应用户个性化订单。”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营销官甘斌在谈及5G的行业应用时指出:“我们可以看见当前5G已有一定规模商用的有四大应用,包括5G智慧医疗、5G远程教育、5G智慧园区和5G商旅应用。除此之外,还有更多行业应用正在进行技术验证,并有望在明年进行批量复制和商用,包括5G电力、5G矿业、5G制造、5G钢铁、5G港口等等。”


融合创新释放5G无限潜能


面对5G的无限潜能,如何利用并创造价值?在论坛的演讲与讨论中,“融合”这一关键词高频出现。“5G的最大价值在于与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等信息技术之间互相补充、渗透、融合,5G加AICDE将带来技术的日新月异。”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在演讲中谈到。


展望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认为在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的高度融合下,网络将为计算服务,同时计算能力的提升也将改变网络,实现算网一体,进入“云网融合2.0”的新时代。唐雄燕博士在演讲中介绍:“随着5G的开展,中国联通高度重视移动边缘计算(MEC)的发展,今年已经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港口安防等多个行业开展了MEC应用示范,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应。”


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行业应用的拓展与开发,需要一个完整的5G生态。英特尔中国运营商事业部总经理叶唯琛在论坛的讨论中总结道:“5G的企业生态非常丰富,包含运营商、设备提供商、行业应用企业等等,各种各样的企业在这样一个生态中必须协同起来,为赢得市场的快速发展一起努力,一起配合。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