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又双叒叕来中国,这次他想聊聊人工智能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特斯拉CEO马斯克将以重量级嘉宾的身份出席大会,而特斯拉汽车毫无疑问会再一次成为人们谈论人工智能时的典型案例。


人工智能,曾经只活在科幻电影里,如今却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出现在大家身边。比如现在使用智能手机时经常用到的语音控制,指纹或面部识别,都是AI的实际运用。包罗万象,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不难预测未来世界一定会因人工智能而发生巨变。


实际上,就现阶段而言,大家身边早已出现了不少具有颠覆性意义的AI产品,特斯拉或许可以被视作其中之一。特斯拉汽车只有短短十余年的历史,曾在失败的边缘挣扎过,当然也被人们看轻过,马斯克也曾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经历过一段黑暗的日子。最终,坚定的信念帮助马斯克实现逆袭,成为无数人心中的大神级人物。而支撑其信念的源泉,来自于他的眼界,也包含着马斯克对人工智能前景的判断。


关于特斯拉与人工智能的连接,很多人会自然而然的联想到自动驾驶技术,因为它的汽车属性过于显著。特斯拉也确实在此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包括Model 3在内的所有特斯拉车型,目前可以实现自动辅助驾驶,具体功能为:基础版辅助驾驶可实现在行驶车道内自动辅助转向、加速和制动功能,而在选购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套件后,车辆可执行自动泊车、自动辅助变换车道、自动辅助导航驾驶(NOA)。此外,未来将会推出识别交通信号灯、城市街道自动辅助驾驶、车辆召唤等新功能。


但特斯拉的人工智能绝不仅仅表现在自动驾驶领域,而是贯穿至方方面面。举几个简单的例子,车主在携带钥匙的情况下靠近车辆,门把手会自动弹开,行驶中门把手会自动缩回;入座后车辆自动启动,离开时系统自动关闭;开门时自动降低音乐音量;根据GPS坐标和速度自动调整悬挂系统,以上这些看似简单的车辆行为,合力后便会带来完全不同的用车体验,而背后都是以人工智能为支撑。


今年2月,特斯拉推出两个全新功能:“哨兵模式”与“爱犬模式”。前者在车主离开车辆后,布满车身四周的摄像头及传感器将开始工作,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控,当监测到有人对车辆进行破坏时,会切换至警报状态,并通过APP告知车主,同时视频录像可供随时调取。后者是基于养宠物的车主建议而开发,当宠物独处车内时,车内会借助温度控制系统而始终保持在适合宠物休息的环境,超大尺寸中央显示器还会显示一只3D宠物进行陪伴。类似的人性化功能,同样要得益于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特斯拉也在不断的自我升级并实现更多对车主有利的新功能,这就不得不提到特斯拉的招牌黑科技——OTA(Over-the-air)空中升级功能。特斯拉是率先将该项技术运用于汽车领域,并以此打开了智能汽车的全新蓝图。


简单来说,以智能手机为例,通过OTA可以实现系统,固件及软件升级,手机得到优化并可实现更多新功能。特斯拉同样如此,大到自动驾驶功能升级,小到一个简单的UI优化,相比于传统汽车在出厂时就已定型,特斯拉无疑是具有颠覆属性的。OTA是特斯拉实现更多人工智能的基石,不难想象车主们对每次升级后新体验的期待,以及用车时常驻的新鲜感,这些都是传统汽车难以提供的。


在马斯克眼中,特斯拉不只是一台电动汽车,而是一个智能终端。特斯拉不是解决你的出行需求,而是改变你的出行体验。今天谈论人工智能,特斯拉也许只是一个案例,而未来谈论人工智能,特斯拉也许会是历史中最闪耀的一个节点。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