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25W的三星,可能在手机充电上带了个好头

众所周知,如今在整个手机行业中,三星和索尼这几年可以说一直都显得与其他品牌有些“格格不入”。


一方面,这是因为这两家本身就有电池生产能力,并且“擅长”的还不是普通的锂离子电池,而是凝胶电池。凝胶电池最大的好处,则在于安全性极高,但最明显的缺点就是无法兼容高功率快充。

04.JPG

另一方面,选择“更安全的电池”而不是“充电更快的电池”,背后当然也有历史原因的考量。特别是对于三星来说,直到最近几年,其大多数旗舰机型才刚刚摆脱了15W的AFC充电协议,用上了基于PD的25W或45W快充方案,并且还是以25W居多。


不过如果有关注过三星的一些旗舰机型可能就会知道,这些产品的实际充电效率,其实往往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差。事实上,许多测试结果都表明,三星旗下那些配备25W快充的机型,实测从1%到100%的充电时间也不会比45W快充机型慢几分钟。并且更加吊诡的是,甚至可能不会比其他品牌配备40W、66W快充方案的机型充电慢多少。


这是怎么回事呢?或许从最近的一则新品曝光的相关信息中,我们可以一窥其中的原因。

03.jpg

目前流传的新机渲染图


根据日前曝光的信息显示,三星的下一代折叠屏机型或将继续使用25W快充方案、并提供4270mAh的电池容量。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机型将具备30分钟内充入50%电量的能力。相比之下,现有型号使用同样的25W快充,在同样的时间里只能充入33%的电量。


也就是说,三星方面在不更换充电头、不加大标称充电功率的前提下,将新品的实际充电速度进行了“提速”。那么,这是怎么做到的?据爆料信息显示,奥秘在于三星会“调整新机的充电曲线”。也就是说,他们会让新品在更多的充电时间里,都以接近满功率(25W)的速度充电。如此一来,虽然名义上的“峰值充电功率”并没有提高,但实际充电速度却变快了。

01.jpeg

关于这个充电功率“不达标”这个问题,其实也有厂商提出过质疑


而这实际上也相当于变相提醒了我们一件事,那就是对于有些“标称功率更高”,但实测充电时间却与三星这些机型差不多的产品来说,他们的“快充”、“超级快充”很可能只有一瞬间的峰值功率,是能达到标称值的。而在绝大多数的充电时间里,这些机型都会处于一个远远达不到标称功率的充电情况下。


这算不算一种欺诈?老实说还真不算。毕竟从技术原理上来说,不可能有手机在充电过程中不“降功率”,也不可能有电池不进行“涓流养护”。无非只是有些品牌的充电策略降功率降得厉害一点,有些品牌降功率降得不那么厉害而已。

02.jpg

但不管怎么说,如果三星方面真的在新款机型上,做到了这种“不提升名义充电功率,却可以加速实际充电体验”的操作,那必须要称赞他们至少在一个更为实际的产品改进方向上,给当前行业中更喜欢玩“数字游戏”的行为带了个好头。


只不过三星的这一举动,或许很难得到友商的响应,甚至如果他们自己都不提的话,就连消费者也可能未必会“领情”。毕竟这么个搞法,虽然用户体验可能会有实际提升,但却很难转化为实际的市场宣传优势。对于厂商来说,其实多少是有点“得不偿失”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