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即将登顶背后,功不可没的APR你了解吗

就在几天前,TrendForce发布了一份颇为引人关注的手机行业预测报告。根据这份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四季度结束后,苹果iPhone机型的全球市场份额很有可能从上季度的15.9%增至23.2%,从而超越三星,一举站上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榜冠军的位置。

20211130_180552_1130_sr-3q21.JPG

不得不说,这无疑是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毕竟大家都知道,苹果与其他绝大多数手机企业相比,在产品线上最大的两点差异,就在于首先他们没有售价很低的低端产品,其次则是他们的iPhone机型普遍有着比竞争对手产品要长得多的设计寿命和系统维护周期。


如果放到其他品牌身上,这两个“特征”甚至或许都会成为阻碍新品销售的巨大短板。那么问题就来了,苹果又是靠着怎样的诀窍,实现了旗下高端产品线整体销量大幅增长的呢?

16395168522331.jpg

许多很多用过iPhone、用过苹果“全家桶”的朋友可能会说,诀窍在于超强的产品力,在于高度统合的产品生态。的确,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除此之外,就在日前的一次线下门店走访,也让我们三易生活看到了苹果旗下的产品,在“产品力”之外的另一项竞争优势。

25.JPG

面积不小的整洁店面、一排排现代工业风的浅色展示台、墙壁上大幅的产品海报,再加上各种最新型号产品一应俱全,而且都能由消费者自行上手把玩的展示阵容……看到这幅景象,你是不是会以为自己走进了苹果的官方零售店(Apple Store)?

21.JPG

当然,如果你去过Apple Store想必就会发现,这家店面的装修风格其实与Apple Store还是有着明显的不同。

29.JPG31.JPG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挂在天花板上的灯箱、还是墙壁上的招牌,其实都在清楚地表明,这家店并非苹果直属的零售网点。但与此同时,却又正是这家或即将成为全球手机销量巨头的企业官方认证的销售渠道——Apple优质经销商(Apple Premium Reseller)门店。

24.JPG

很显然从名称中大家也能看出,要成为Apple优质经销商,店面的经营内容当然是以苹果旗下的各系列产品为主。但除此之外,“优质”又该如何体现呢?根据我们在现场的观察以及与店面相关人士的交流得知,Apple优质经销商门店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特征。

22.JPG

第一条,是所售的苹果旗下产品要够新够全。乍看之下,这条似乎很容易做到,但实际上要严格落实到细节,却绝没有那么简单。

20.JPG

举例而言,根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每次新品发售前闭店后,整个店内都会格外地忙碌。因为此时需要趁着闭店的情况下,在店内准备好新品的展示区域,并仔细地用卡尺测量、精确地摆放所有相关的产品、宣传材料,甚至于设备上需要安装、供消费者体验的APP,都需要连夜做好准备。在第二天开店迎客后,消费者第一时间就必须要能看到与Apple Store毫无二致的最新产品,并且不能有任何的延误。

26.JPG

第二,光是产品与官方零售店同步更新还不够,Apple优质经销商的店员还必须要成为“产品专家”。

17.JPG

在我们此次参观的这家门店里,有两个特别值得注意的服务项目。其一个是“数据迁移”,也就是现场帮助刚买了苹果产品的用户,将他们以前的iPhone、甚至Android机型里的联系人、短信等数据,迁移到新购入的设备上。


当然,用过iPhone的朋友都知道,苹果本身其实有设计一个较为完善的引导流程,来教用户自行完成这个操作。但如果有店员能够细心且免费地帮忙做好,对于新购机的消费者来说,这一体验显然就变得更高了。

16.JPG

除此之外,在Apple优质经销商店面里还会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一对一私教”服务。也就是店员针对用户提出的具体需求,手把手地指导他们如何用好手中的iPhone、iPad,或者MacBook。


事实上,在与电源的沟通中我们获知了一个现实的例子。一位消费者想要用手机拍摄假期的纪录片,但他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此时店内的私教讲师就先指导他如何使用手机上的摄影和摄像功能,待对方拍好素材来到店内后,再指导其如何安排素材之间的逻辑,接下来还手把手地教其学会剪辑操作,完整经历了视频的全流程制作过程。

28.JPG

很显然,这种贴心的客户服务不仅在业内极其少见,而且本身对店员的素质和培训水准,也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而能够完美地做到这一点,也正是Apple优质经销商的特色之一。


并且对于Apple优质经销商来说,在产品销售策略上,他们也会受到一些特别的“约束”。

43.JPG

例如,在产品的售价和销售方式上,Apple优质经销商必须做到与苹果官网保持一致。这不仅意味着所有的热销、紧俏产品都必须原价出售、不能有加价行为,更重要的是,Apple优质经销商还要能够为学生和教师群体提供与官网一致的教育优惠折扣。同时在小程序里,还需要提供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服务。


又比如说在产品的售后服务上,Apple优质经销商的融合店需要经历官方同等级别的售后维修培训。当消费者手持出现故障的设备来到店内时,店员们要能够快速判断故障所在、给出建议,甚至是直接在店内的维修间里,使用官方备件进行专业级的现场维修。

05.JPG39.JPG

除此之外,在我们此次走访的这家Apple优质经销商门店里,我们同样也看到了一台全自动的旧机换新检测设备。在程序的指引下,消费者可以完全自助完成对自己老手机的质量检测和估值过程,并且如果消费者愿意当场换购新机的话,那么其还会给予多10%的额外估值补贴。

41.JPG

最后,在Apple优质经销商店内除了苹果自家的产品外,消费者还可以买到各种第三方品牌配件和产品。但与其他零售店不同的是,在Apple优质经销商处出售的全部第三方产品,都是经过苹果的严格兼容性认证。也就是说,无论是购买第三方保护壳、耳机、蓝牙键盘、充电头或充电宝,它们都能确保与苹果产品的完美适配。

45.JPG

不难看出,作为经过苹果官方认证的Apple优质经销商,其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但也正因如此,这些在品质、服务、售前售后方面同样也有着优质体验的第三方经销商,才能成为受到更多用户信赖的“你家附近的Apple专家”。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苹果旗下产品的体验才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好评与信赖。从这一点来说,iPhone、iPad、MacBook等产品如今的全球热销,显然也离不开这些优质第三方销售渠道的贡献。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