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开发者大会”,让我们重新认识了OPPO

提到OPPO,大家首先会想到什么?


部分手机玩家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各种造型精美,自拍和影像能力强悍的智能手机;对于经常关注数码资讯的朋友来说,OPPO这个名号意味的可能已经不只是手机,还有如今的高画质智能电视、长续航智能手表,以及不少品质还不错的TWS无线耳机产品。

DSC03465.JPG

然而,这些并不是OPPO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全部实力。就在2021年10月27日,随着2021年OPPO开发者大会的开幕,这个已经被许多朋友所熟知的国民品牌,再次秀出了那些不太为普通消费者所知的一面。


日渐开放的ColorOS,正在构建“多终端生态”


熟悉OPPO旗下消费电子产品的朋友对于ColorOS自然不会感到陌生,作为OPPO旗下可能是最具代表性的操作系统之一,ColorOS如今早已不再仅限于智能手机平台。事实上,在OPPO的智能电视、智能手表产品线中,都已经可以看到定制版ColorOS的身影。

DSC03498.JPG

这意味着什么呢?一方面,显然OPPO想要将ColorOS推向更多的产品线,从而形成设备互联、功能互通的智能生态圈。但从另一方面来说,OPPO也并非只是打算将ColorOS作为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开放”就成为了ColorOS底层功能的一大重点。


OPPO是如何实现ColorOS开放性的?简单来说,他们做了三件事。首先,OPPO在系统的底层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研发了大量的“能力引擎”,这些“能力引擎”有的对接相机功能、有的对接图形渲染功能、有的负责AI计算、有的能改善网络表现,还有的专精AR虚拟实境等等。

DSC03532.JPG

如此一来,开发者只需要通过OPPO的“能力开放平台”,就能让自己的应用接入ColorOS的这些底层“能力引擎”,从而获得额外的算力、性能,或是功能加成。在带给用户更好使用体验的同时,也融入了ColorOS的互联生态圈。

DSC03533.JPG

其次,OPPO为第三方开发者还提供了成熟的开发套件和开发者专属门户。尤为值得注意的是,OPPO并不像其他有些厂商那样青睐封闭的私有标准,故意阻止开发者将软件/技术适配给其他设备或系统。相反,OPPO非常注重对现有行业开放标准的兼容。例如他们的应用认证标准,就隶属于联合百度、腾讯、vivo和小米共同成立的“移动智能终端生态联盟”;又比如,OPPO在IoT设备的连接技术上,更是选择了目前行业中影响力最大、技术也最新的CSA连接标准联盟,与他们的matter技术标准。

DSC03499.JPG

最后必须要提到的是,ColorOS未来还很有可能降临到更多形态的设备上。而这一点,一方面体现在今天ColorOS能力开放平台明确提出了支持“第三方生态设备”上;另一方面,如果大家还记得前段时间ColorOS 12的发布会,就会意识到在当时ColorOS的界面演示图像中,出现了很明显不属于OPPO现有产品的界面比例。更不要说在今天的开发者大会上,当“多终端ColorOS”的口号喊出来的时候,屏幕上显示器的ColorOS界面也很显然是属于一款平板电脑类设备。


谁说OPPO不懂性能?其实他们真的很有“黑科技”


除了ColorOS的进一步开放,OPPO今天还秀出了多项图形性能相关的重要技术。


例如,借助自研的深度学习模型和AI计算架构,OPPO研发出了“AI渲染”。这是一种利用摄像头实时捕捉人脸细微肌肉变化,同时将其即刻渲染为虚拟形象不同表情的技术。

DSC03523.JPG

这个技术有什么用?往浅了说,可以让消费者在手机或是其他带摄像头的设备上快速生成栩栩如生的虚拟形象,能够增强设备使用的趣味性,也可以在直播、视频会议时候通过精密同步真人表情的虚拟形象,来实现隐私保护。而往深了说,“AI渲染”更是可以看作是OPPO对于“元宇宙”基础技术的重要探索。

DSC03525.JPG

又比如说,OPPO今天还发布了着眼于“真实感”的光线追踪技术。不同于传统PC上需要繁重计算量的光追渲染,OPPO的光线追踪技术是将传统的光栅渲染和光线追踪相结合,减轻了设备呈现光追效果所需的计算量,从而让“光线追踪”可以在更多的手机甚至是轻量级随身智能设备上呈现。

DSC03526.JPG

很显然,这将大幅提高手游的画面表现力。但除此之外,OPPO更明确提出了“光线追踪”在AR方面的应用潜力,也就是它能够让AR渲染出的物件与真实世界叠加在一起的时候,显得更有“实在感”。没错,这很明显背后也有OPPO的“大计划”在里面。

DSC03529.JPG

不仅如此,OPPO今天更强调了自研的“异构计算”优化方案。其可以借助手机里的DSP、NPU等单元,分担一部分CPU、GPU的计算负载,从而达到提高应用整体执行速度、降低高负载部件功耗水平的效果。根据OPPO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使用异构计算处理后,同样的手机在玩90帧游戏时功耗降低了84%,同时帧率抖动减少了57.9%,也就是说整体的性能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挥。


OPPO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的伙伴真的很多


古语有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对于一些传统企业来说,他们希望将“全产业链”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以尽可能地实现利润最大化。但对于如今这个贯穿制造、软件、交通、材料、通信等诸多行业的智能设备“生态圈”来说,指望一切业务都“自给自足”,或许未必是个明智的做法。

DSC03495.JPG

显然,OPPO很清楚这个道理。在今天的开发者大会上,我们随处都能看到OPPO对于各行业合作伙伴、开发者,乃至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尊重。

DSC03539.JPG

举例而言,OPPO现在也在做出行体验,但他们并不打算自己搞车机、更没有说要“造车”。取而代之的,则是OPPO将自家的VOOC闪充技术授权给第三方厂商,让他们可以将其集成到车载USB接口的协议里。同时,OPPO更“拉拢”了超过70家出行行业合作伙伴,以及9家“智慧车联开放联盟”厂商来共同来做好手机、智能设备,以及智能汽车之间的联动出行体验。而在这里面,甚至并没有排除一些在手机市场上与OPPO属于竞争关系的厂商。

DSC03556.JPG

除此之外,OPPO今天还发布了基于自研技术、自研引擎设计的“小布虚拟人”智能助手。而这个目前还没部署到手机上的新玩意,在发布后立刻就宣布了向第三方开放的决定。换而言之,其他厂商和开发者将可以用OPPO的技术、OPPO的平台、OPPO的服务来设计自己的虚拟形象,并将其搭载在自家产品上,并且这些OPPO都允许。

DSC03585.JPG

最后,OPPO今天还开放了他们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医学部等顶级研究机构合作共建的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对于健康行业的从业者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将能够直接获得大量顶级的合作资源、触及最新的健康研究成果,并最终帮助开发者建设自家的独立健康应用,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预防型医疗服务。

DSC03593.JPG

截至目前,OPPO ColorOS在全球的用户数量已经突破4.6亿,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无疑是一笔莫大的“潜在财富”。但纵观今天举行的开发者大会,我们会发现OPPO几乎将每一项令人耳目一新的自研技术都进行了开放、共享。


当然,我们可以说这是OPPO自己的一套行事态度,并不一定就绝对正确,但纵观OPPO IoT生态这年来的迅猛发展态势,我们不难发现,OPPO这种在行业里广树伙伴的开放态度,或许也正能解释他们如今所取得的成功。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