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误导配件厂,苹果要因此堵住爆料者的嘴

关心科技行业动态的朋友想必对于“爆料”二字不会感到陌生,每逢新品发布前,外界各种真真假假的爆料信息也几乎构成了科技行业日常的一条风景线。然而,手机厂商对于爆料的暧昧态度如今则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本月初苹果方面向多位社交媒体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相关人士发出了“停止披露苹果商业机密”的内容,并且由于这一行为覆盖了全球各地,因此也被外界认为极有可能意味着其又开始掀起了新一轮的“保密大战”。

17304916275311.jpg

但是让这些“爆料大神”停止发布新品的爆料信息似乎只是一个开始,日前有消息显示,苹果近日致函一位在中国的爆料者,并向其询问所发布的被盗iPhone工程机来源。并且在文件中显示,“你未经授权披露了大量与苹果未发布和传闻产品有关的信息,构成了对苹果商业机密的蓄意侵犯”,以及“通过调查,我们已经获取了有关你未经授权披露苹果未发布和传闻的产品的相关证据”。


据悉,苹果针对爆料者的动作还在不断继续,代表其在全球各地的律师事务所在向不同国家的此类人士发送相关信件,并警告他们的行为可能会给第三方配件制造商提供错误的尺寸和未发布产品的细节。此外,除了误导第三方配件制造商外,苹果方面还强调,用户可能会因为 "传闻中"或 "未发布"产品的泄露,而对其产品提前失去兴趣。

QQ截图20210730182745.jpg

显而易见,这是继2018年后苹果再次将保密问题摆在台面上,只不过上一次所针对的是内部员工泄密,而此次则将视线聚焦到了第三方爆料者身上。作为业界最为知名的企业,关于苹果新产品和新动向的爆料信息无疑极具吸引力,但这也使得其成为了受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


事实上,苹果一直有着极为严格的保密文化,并且这也得到了一些前员工的认同。而对于苹果乃至其他厂商而言,新品被提前曝光往往就意味着早前制定的宣传计划被打乱。其中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2013年的iPhone 5C,作为苹果首次在iPhone产品线中推出的廉价机型,靓丽的多彩外壳无疑是其核心卖点之一,其也寄希望用这样的社交来赢得年轻消费者的信赖。然而随着彩色iPhone 5C外壳谍照让这一惊喜在发布会前夕就被破坏殆尽,甚至可以说是直接毁掉了苹果在当年9月精心准备的发布会。

v2-4b5ddf5aa0d4e85ab40f320bf421ab06_720w.jpg

相关厂商推出新品前为什么要保密?这因为消费类电子整体是一个以技术导向为核心,同时追求工艺设计美学的产品类别。厂商发布新品必然要用新技术、新设计、新功能来打动消费者,并促使用户更新手中的设备,如果新品在计划外被曝光,也就意味着友商可以从中汲取经验、乃至模仿,而这显然对于竞争是非常不利的。


更别提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极为残酷的阶段,留给每家手机厂商新品的窗口期都已经不长,所以也就代表着厂商需要尽一切的可能在首销期间就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如果新品提前被曝光,就意味着其要被暴露在消费者审视的目光下更长时间,这时候关于产品的优劣都会被摆在舆论场中广泛讨论。但这对于新品销售则是很不利的,毕竟至今也没有哪款产品可以说做到了十全十美。

2123.jpg

当然,除了这两个因素之外,目前苹果方面所透露的信息其实还公布了对于厂商的另一个损害,即错误的曝光会损害第三方配件厂商的利益。事实上,这一点苹果所受到的影响会远比Android厂商大得多,毕竟其为了规范配件市场的秩序,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放心的产品,还建立了MFi认证体系,

173055852966111.jpg

所谓MFi,是苹果针对供应商体系所提出的一项授权许可,为维护产品品质、确保品牌形象,其要求授权配件需要确保产品品质和品位与自己保持一致。而不到3%的申请通过率以及一次2000多美元的申用,就导致了能够获得这一认证的配件厂商数量并不多,并且这些厂商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


而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配件厂商同样也需要时刻关注业界动态,因此被曝光的苹果新机就可能会成为这些配件厂商提前布局的“指南针”,甚至往往新品尚未发布,完美适配的保护套、钢化膜等产品就已经开始大批量生产。但即便被泄密的工程机尺寸和特征在当时是准确的,也难保苹果后期不会进行修改,甚至因为在最终定版前一切皆有可能,所以自然就会让以工程机为模板制作的配件变成废品。

6101e5f7b15ec042d00e2db0_1024.jpg

从苹果方面给爆料者发出的邮件来看,这样的情况显然是有过先例的。毕竟要维护MFi认证这个斗而不破的体系,苹果会要求配件厂商不能提前准备相关产品,一切只能以新品发布为准,然而这对于一些厂商而言可谓是“等的花都谢了”,所以也就只能盯着爆料的源头。


同时,工程机等实物被提前泄露还有一个致命问题,那就是黑产团队可能会购买这类工程机来挖掘产品漏洞。看到这里或许有的朋友会认为,挖掘漏洞通常不是针对软件层面吗?但实际情况,却是在软硬件结合已经如此紧密的当下,相比于容易被热更新修复的软件漏洞,硬件所导致的漏洞更隐蔽,同时也更难以被修复。

1345467753898.jpg

曾经大名鼎鼎的“checkm8”,就让搭载从A5到A11芯片的所有iPhone可以永久性被越狱。而盘古团队去年发现iPhone的Secure Enclave安全协处理器硬件漏洞,在理论上更是会使得黑客能够通过这一漏洞,获取手机上使用过的所有密码信息。


正因如此,就使得苹果想要消灭围绕iPhone的爆料产业,变得困难重重。毕竟有真真切切的利益存在,而其的供应链体系又极为庞大的情况下,苹果即便能够管得住自己的员工,但显然却难以保障供应链企业的员工会不会成为爆料的协助者。

032214546113164938778148苹果1.jpg

更何况从消费者、媒体、分析师到友商这些行业中的上下游,都或多或少依赖这些爆料信息存在,所以也就使得苹果想要完全封住爆料者这一消息来源,或许靠几封邮件并不能解决问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