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在手机上玩到高画质游戏,你知道高通有多拼吗

提到手机游戏,大家首先会想到怎样的画面


是俄罗斯方块,贪食蛇,斗地主,愤怒的小鸟这类,经典的小型休闲类手游?


还是例如《和平精英》,《王者荣耀》,《狂野飙车》,《原神》这样的电竞手游或主机级高画质游戏?

11.JPG

对于如今的大多数玩家朋友来说,显然后者已经成为“手机游戏”的主流形态。事实上根据近日公布的一份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的电竞观众规模有望成为全球第一。而这也就意味着,高帧率、高画质的大型竞技类手游,已然收获了越来越多玩家朋友的青睐。


其实,手游行业也曾遭遇“有劲使不出”的尴尬


然而许多朋友不知道的是,其实“高画质手游”的兴起并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此前高通方面的一项调研数据就显示,2017年时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手游对于智能手机的硬件需求,其实只要入门级的骁龙200系移动平台就能满足。

05.JPG

这自然也就意味着对于当时的那些旗舰、中高端,甚至是中端机型来说,用它们玩游戏时性能其实根本就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而这一现象,甚至一度让研发工程师产生了一些怀疑。

06.JPG

并且对于当时的游戏厂商来说,他们同样也很痛苦,因为他们当然也想做高画质、电竞级,甚至是端游级的移动端游戏。与此同时游戏厂商也知道,随着未来手机的性能必然越来越高,谁能率先在手机上做出高画质的游戏体验,自然也就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高通如何释放顶级手游的潜力?原创架构首先是关键


那么手机游戏的“高画质化”到底是从何时开始成为业界潮流的呢,手机厂商与手游厂商又是因为怎样的契机才得以转变思想,开始不断推出性能需求越来越高的游戏手机,以及画质越来越强的手机游戏的呢?

10.JPG

在今天举行的骁龙游戏技术赏上,这一连串问题也给出了答案,并且我们也找到了如今高性能手机、高画质手游得以高速发展背后的关键因素。

17.JPG

首先大家要知道一个事实,那就是对于手机游戏的相关硬件来说,并非光靠“堆”更多核心和实现更高的频率,就一定能够带来更强的游戏性能。毕竟手机的体积只有那么大,无论电池还是散热都会受到一定的制约。


正因如此,在研发高性能移动平台时,高通考虑的不仅仅是足够高的理论性能,更重要的是还需要实现足够高的性能功耗比。

18.JPG

相比其他友商,高通则具备对手机上各个功能模块更高程度的自主研发能力。这不仅使得他们可以更少受到公版架构设计的制约,更赋予了其深入挖掘架构进行优化,同时实现移动平台不同模块之间协同计算、异构运作的能力。

16.JPG

例如大家现在已经很熟悉,骁龙移动平台内置的Adreno GPU,就是高通多年坚持持续自研的重要部件之一。相比于竞品使用的第三方授权设计,Adreno不仅拥有更高的能效比,同时也能更早地搭载一些最新技术。比如专门针对OLED屏幕的显示优化、真正10bit HDR的广色域显示技术,以及与PC和主机GPU同步的可变速率渲染技术等等。

19.JPG

不仅如此,这种高度的自研架构还为高通骁龙平台带来了竞争对手很难实现的软件升级能力。早自前年开始,高通方面就为旗下越来越多的Adreno GPU配备了可独立升级的驱动程序。通过安装这些独立图形驱动,消费者不再需要等待手机厂商的系统更新,就能更快地得到性能的升级。而对于游戏开发者来说,他们也能通过直接与高通的合作,第一时间在配备了骁龙移动平台的设备上激活最新的游戏图形功能,为玩家带去更先进的移动端手游体验。


更多伙伴与更深入的合作,让骁龙成为游戏行业旗舰之选


对于如今的高通来说,他们已经不仅仅是全球最主流的移动计算平台、是众多手机厂商在研发高端产品时的优先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其更成为了诸多行业顶级工作室、游戏引擎厂商的技术合作伙伴。而随着这些相关厂商越来越多地针对骁龙移动平台进行深入优化,他们也在各自的产品中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游戏体验。

25.JPG

比如说,大家熟悉的腾讯光子工作室,就基于最新的Vulkan图形接口开发了一款高画质的末世生存主题手游《黎明觉醒》。通过与高通进行联合调试,在最新的骁龙平台机型上这款游戏的渲染效率提升了50%,功耗和内存占用却分别下降了15%和20%,得以实现同场景中数千元素的细致建模,以及充分渲染游戏气氛的实时天气系统。

33.JPG

又比如说通过与高通的合作,腾讯北极光工作室的《天涯明月刀》不仅实现了全局光照效果,还成为了手机平台最早支持真HDR画面效果的游戏之一。而Adreno GPU独有的混合HDR渲染技术,则确保了在开启HDR画面后,游戏帧率依然可以保持流畅稳定。

38.JPG

除此之外,网易旗下的《天谕》则率先适配了高通旗舰移动平台独有的VRS可变分辨率渲染技术。换而言之,当玩家使用最新的骁龙888系列平台手机运行这款游戏时,将会看到更精细的画面、更高的帧率,同时还能有更低的功耗。而这一切在其他平台上,目前技术端还无法支持。

41.JPG

不仅如此,高通还与行业上游的游戏引擎厂商进行了深度合作,在虚幻和unity等行业最常用的引擎中植入了针对骁龙移动平台的优化。换而言之,即便是小型游戏厂商或独立开发者,即便不需要了解深奥的硬件技术,也能直接开发出在骁龙移动平台上性能更高、画面更好的手游。

48.JPG

事实上,如今骁龙平台在游戏方面的优化技术早已不仅限于显示和图形,他们的Snapdragon Sound骁龙畅听音频技术已经具备了高解析度、超低延迟的无线音频传输能力。而腾讯与高通和手机厂商联合调优实现的游戏语音降噪技术,现在也被诸多游戏厂商集成到了他们的产品中。

13.JPG

如此多样化且深入的优化,已经让高通与他们的骁龙移动平台在如今的手游业界成为了“一枝独秀”的性能之选。但究其原因,高度原创的芯片架构设计能力、积极面向合作伙伴开放技术合作,以及不“吃独食”的态度,无疑才是高通的独家优势所在。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