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垄断官司判决被推翻,暂时已无后顾之忧

上月末,高通方面发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其中显示受到此次新冠疫情的影响,营收下降49.2%,净利润则降低了61%。在这样一份不太出色的成绩单中,高通与华为完成和解并签订授权许可长约,收到来自后者的18亿美元许可费,则成为了财报中 的亮点。

160459587001164331388522174745923683untitled.jpg

但在日前更让这家美国芯片巨头感到振奋的,则是其赖以生存却饱受质疑的商业模式,终于得到了美国法庭的认可。本周早些时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17年起诉高通涉嫌滥用在基带市场主导地位的反垄断案件迎来终局,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庭以三票一致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联邦地方法院法官Lucy Koh在去年5月作出的裁定,认为FTC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高通涉嫌非法垄断和阻碍市场竞争。


在这份长达56页的裁决之中,法官认为高通的商业策略只是不向任何未获得其专利许可的OEM厂商提供芯片,并不是对竞争对手销售的芯片收取非法附加费。因此这也意味着在经过了三年时间的无数次听证会与庭审后,高通的商业模式暂时没有被彻底重塑的危机。对此,高通首席法律顾问Don Rosenberg表示,“这一裁定证实了我们的商业模式和专利许可计划可行性,并强调了高通对该行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160454716073165057347410QQ截图20190115162952.jpg

在我们此前关于苹果与高通的世纪诉讼中曾谈及,高通旗下主要有四大部门,即高通CDMA技术集团(QCT)、高通Atheros公司、高通风险投资(QSI),和高通技术授权部门(QTL)。其在QCT和QTL是互为表里的关系,依赖QCT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在无线通信领域的积累,高通在其圣地亚哥总部有着一堵货真价实的专利墙,其在CDMA方面的关键及必要标准专利上,都远超通信领域的竞争对手爱立信、诺基亚、华为、中兴,因此这也使得高通能够在3G与4G时代向全球手机厂商收取相应的费用。

165126707826v2-7d11d4b712a770a8f8bac2e03f086850_hd.jpg

而其持有130000多份专利的QTL部门,所奉行的是一套捆绑销售的“专利换市场”策略。而高通方面一直以来实行的则是“反竞争税”操作,也就是需要支付专利许可费来获得购买芯片的门票,或者购买芯片以减免部分专利许可费。同时,高通还使用"反向专利授权协定",即使用高通专利的厂商需要将其自身的专利与其他高通客户分享,来确保整个阵营内部不会发生内斗的情况。


显而易见,对于所有的手机厂商来说,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还需要将一部分收入交出去的方式难免让人无法接受。同时在部分国家反垄断机构看来,高通利用其在CDMA领域的压倒性优势向本国手机厂商“征税”的行为,也不利于本土产业的发展。因此无论是从各国的反垄断政策,还是手机厂商的利益角度,外界都有改变高通向全球征收专利费的现状。

19180149123619364257391403.jpg

当然,在高通被这样围追堵截的情况下,最危险的时刻其实是被美国FTC起诉。并在去年5月22日,被美国加州圣何塞北区联邦法官Lucy Koh裁定,高通非法压制了移动芯片(尤其是基带处理器)市场的竞争,并利用其优势地位抽取了过高的许可费。


当时的判决是,高通需要做的补救措施包括与客户协商或重新谈判许可条款,以公平合理的价格向生产调制解调器芯片的竞争对手(联发科、华为海思等)提供技术授权,不再签订芯片组供应的排他性协议,同时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提交7年的合规与监控程序。

160437197168164336744709174820232422203919997034171823512407高通1.jpeg

如果这一裁定生效,也就意味着其商业模式将会迎来彻底重塑,因此高通方面也一直在争取上诉期间暂停执行这一判决。而目前从被判垄断到推翻这一争议,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其中的关键在于作为证人的OEM厂商倒戈相向了。而在此前遭到反垄断处罚后,高通方面也已经逐步下调了费率,并与手机厂商的关系逐步缓和。


在反对高通的联盟中,苹果与Intel无疑是主力。苹果在iPhone 4S到iPhone 7上使用了高通的基带芯片,因此获得了后者的专利费部分返还,条件则是苹果不挑战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但对于奉行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思想的苹果来说,这种状态显然是不可持续的,然而由于Intel的基带产品表现并不给力,而为了确保自身在5G时代的竞争力,也只能选择与高通握手言和。

14275639041612529344073560488-6739.jpg

其实不仅仅是苹果,近年来,高通已经陆续与三星、苹果、LG、小米、联想、OPPO、vivo、华为等主流手机厂商达成合作,也代表着全球主流OEM厂商都已经认可了高通的商业模式。在被外界认为是“苦主”的OEM厂商已经认可这一模式的情况下,也就或许成为了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庭判断高通商业模式和专利授权模式合理的原因之一。


对于高通来说,此次判决无疑也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专利授权模式被肯定,也代表了其在2017年市值蒸发三分之一的危机将不会再次重演,并且也使得其在面对5G时代来势汹汹的联发科等竞争对手时,有了更多的底牌。

u5gcPjidztkpQIJtljq0w7fcn89fd8ofuU9b2WgPmI4M51557201055893.jpg

事实上,在目前主流的5G相关专利数量上,虽然华为、诺基亚、LG排名前列,高通已经失去了4G时代一家独大的地位,但依旧还是需要考虑核心专利与非核心专利的问题。3GPP在制定5G标准时,提出了独立组网(SA)与非独立组网(NSA)两种网络架构路径,其中NSA是基于4G核心网打造,因此这也就不可避免将使用高通占据主导的4G技术。

185309347861timg (8).jpg

更为重要的是,在2016年3GPP的5G信道编码投票会议上,华为主推的Polar码方案拿下了eMBB场景中控制信道的编码方案,而高通主推的LDPC码则拿下了其他的编码方案,可以说这场竞争最终以高通大胜告终。并且在今年7月初3GPP宣布5G第一个演进版本标准Rel-16冻结后,在Rel-16之中新增的免许可频谱、直连通信高精度定位、节电特性关键业务型设计,以及全新部署模式,都是由高通引领。因此高通在5G领域的影响力,目前并没有因为专利数量的减少而降低,反而在关键领域继续发挥着领导者的作用。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