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及时选择“站队”,或拯救了折叠屏手机的未来

为什么智能手机需要折叠屏形态?


其实早在2018年,我们三易生活就曾对这个问题进行过多次探讨。一方面来说,智能手机愈发强大的性能与联网速度,决定了它们需要开始承载越来越多的工作、生活和娱乐需求,这就导致用户普遍希望手机能有更大的实际显示面积。

13.jpg

另一方面来说,智能手机要想保证基本的握持与操控手感,本身又不能太大太重。因此在这样的矛盾下,最初就是拼命提高屏占比,尽量让手机屏幕占满整个正面的“全面屏”。而当手机单纯一个面的大小以及不能令市场满意的时候,曲面屏、双面屏、双屏折叠,乃至折叠屏的出现,也就成为了一个循序渐进而且自然而然的结果。

12.jpg

但是从使用体验上来说,双屏折叠以及折叠屏手机相对于单纯的全面屏机型而言,除了能在更小的机身里实现(展开后)更大的屏幕之外。它还带来了一个额外的好处,那就是能够在屏幕展开之后,提供近似于平板电脑的屏幕尺寸与比例,从而让一部分应用呈现出效率更高的“平板UI”,或是在一块大屏幕上同时运行两三个应用,实现近似PC般的多任务窗口化体验。


针对折叠屏,谷歌早已做好准备


正因为折叠屏会给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全新使用体验,这也就意味着它需要一些“特别”的照顾。比如说早在2018年11月,谷歌就通过官方博客宣布了三条重要的系统界面新特性。


屏幕连续性:当一款设备的屏幕分辨率/像素密度发生改变时,系统会自动通知应用程序新的屏幕参数,从而让应用立刻自动调整显示布局。

19025788868620171207042004670.jpg

多显示支持:当设备拥有多快屏幕(区域)时,应用界面可以直接从一块屏幕转移到另一块屏幕上。


多重唤醒:当智能手机处于分屏模式时,多个分屏区域内的应用都可以同时处于运行状态——实际上也就是窗口化的并行多任务。

190308178836c115c9f9937acaa.jpg

很显然,以上三条全部都是针对多屏以及折叠屏设备的。换句话说,早在全球首款折叠屏机型正式发布之前,谷歌就已经在安卓系统的功能代码层面上,为这类产品自动更改APP显示比例,多窗口分屏,以及在不同屏幕区域之间移动应用的界面做好了准备。


不领情的厂商和不知所措的开发者


然而即便时间来到了2020年年中,回顾自2018年谷歌发布折叠屏相关系统代码之后的市场变化,就会意识到两件事。一是尽管安卓在代码层面早就为折叠屏的使用场景做好准备,但事实上直到目前为止,实际上市的折叠屏机型仅仅只有四个品牌(三星、柔宇、MOTO、华为)的九款产品,其中三星四款,柔宇与华为各二,MOTO只有一款。而且所有这些折叠屏机型通通价格不菲,有的甚至还存在严重的加价现象,普通消费者要想用上并不容易。

08.JPG

更为糟糕的是,在所有的这些折叠屏机型中,并不是都针折叠与展开两种工作状况对应用的显示比例进行了优化,而专门设计了屏幕展开后应用分屏模式的设备就更少了。事实上,如果要说既考虑到应用显示比例自动优化,又具备好用的分屏模式,而且所有的这些功能代码还是基于我们前面讲到的谷歌公版API方案的折叠屏机型,那么目前已知的可能甚至只有三星Galaxy Z Flip与Galaxy Z Flip 5G两款而已。

07.jpg

如此一来,对于折叠屏手机来说,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就此产生了。一方面是折叠屏手机难以走入大众群体,在设备基数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对于软件开发者来说自然提不起兴趣去为他们做专门的优化。

09.JPG

另一方面,虽然谷歌早早就给出了折叠屏手机应用适配的官方代码,但实际上在已经上市的折叠屏机型中,却只有一小部分设备采用了这一官方适配API,其他厂商和产品要么是干脆毫无作为,要么就是自己搞一套私有的系统分屏方案。这样一来,站在开发者的角度上看,给折叠屏手机做应用适配实际上也就变成了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不管是按照谷歌的官方标准去编程,还是按照某些手机厂商自己的私有方案修改应用,最终的结果都是不能兼容于市面上大多数的已有设备。因此不管是对于用户体验,还是对于整个折叠屏机型的发展与普及来说,这都是相当不利的局面。


面对行业困境,微软携重磅新品“站队”


不难看出,如果折叠屏手机再按照目前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即便将来成本降了、产品的数量多了,但软件与系统标准上的不统一,依然很有可能导致用户体验上的分裂。简单来说,就是一部分应用在甲品牌的产品上表现良好,另一部分应用则只针对乙品牌的手机做优化,还会有一部分应用不管在怎样的折叠屏机型上界面都显得怪异难看。


很显然,如果将来折叠屏机型演变成这样的局面,那么不管是对于哪个品牌来说都是一种悲剧。而要想避免这一糟糕的未来,最简单的办法莫过于谷歌通过应用商店的相关政策,来强迫开发者必须按照官方代码对折叠屏手机提供优化。只不过,当谷歌还没有打算这么做的时候,另外一家IT产业巨头就首先站了出来,以近乎自我牺牲的方式帮助了老朋友兼竞争对手一把。

11.jpg

这,就是微软。近日微软在他们的开发者博客上正式宣布,为即将上市的话题性产品,双屏安卓折叠手机Surface Duo引入对谷歌官方窗口管理器Jetpack的API支持。而后者,也就是谷歌目前最新的折叠屏应用适配机制。

02.JPG

谷歌官方的折叠分屏API,既可用于折叠屏,也可以用于双屏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其实在此前就曾通过自家的Surface Duo开发工具,向开发者提供了自己编写的屏幕折叠与分屏相关适配代码。因此在官宣将采纳谷歌的公版安卓API之后,微软也不忘提醒开发者,他们可以选择使用之前的微软旧代码,或是向谷歌提供的新方案进行迁移。因此这也就意味着微软相当于“杀死”了自家之前研发的Surface Duo分屏实现方案,转而采纳谷歌的开放代码。


自我牺牲还是穷则思变?微软其实很聪明


为什么微软要这么做,难道是因为他们的API编写能力方面不及谷歌吗?说实在的我们并不这样认为,而且如果是因为这个原因,那么微软完全可以不必如此高调。因此最大的可能应该就是微软方面意识到,积极采用谷歌的公版折叠屏适配代码,对于自己和整个折叠屏手机的未来都有莫大的好处。

01.jpg

首先,Surface Duo是备受期待的第一款“Surface手机”,是微软官方出品的第一款安卓智能设备,也是承载着微软进一步扩大Surface品牌影响,串联起全场景办公体验的关键产品。对于一款智能手机、特别是双屏折叠设计的智能手机来说,拥有丰富可用的已适配应用,将会给消费者留下良好第一印象的关键。很显然,从推出时间并不长的自家私有API转向谷歌相对成熟,且之前已经有国际一流大厂(三星)采用过的公版折叠与分屏代码,将会更有利于Surface Duo的用户体验。

microsoft-and-google.jpg

其次从整个折叠屏手机生态的角度而言,像微软这样体量的企业,用自己最具话题性的产品表态“支持谷歌公版折叠屏代码”,无异于给当前其他采用私有分屏方案的品牌来了一次“下马威”。而伴随着微软携重磅新品加入到谷歌的官方折叠屏API阵营,原本混乱不堪的折叠屏应用开发环境也由此出现了一条相对明朗,而且更有“钱途”的道路。这很显然将会促进第三方开发者积极适配谷歌的折叠屏系统接口,从而有望将当前折叠屏手机的系统体验碎片化现象扼杀在早期阶段。


说白了,微软或许是想明白了一件重要的事。随大流有时候并不可耻,因为只有真正的方便开发者,方便消费者,才是一个对行业整体更负责的态度,而这比搞一套可能先进但却会造成行业分裂的“自有标准”,要明智得多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