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做千元级iPhone?或许还真的有戏

不久前,海外知名爆料人@MauriQH 发布了一则消息,声称苹果方面正在研发一款价格在200至300美元的低价iPhone机型。也就其或将推出约合1400元至2099元人民币的手机产品,即便是算上13%的增值税和10%的关税,也意味着苹果在进入智能手机市场十多年后,可能会首次推出一款千元级的产品。

034108468187u=1270630506,1599652719&fm=26&gp=0.jpg

显然在很多人看来,iPhone与千元机几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概念,毕竟iPhone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智能手机代表产品,怎么能够与Android阵营主要负责走量的千元机扯上关系呢?曾经那个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所向无敌的苹果并不会这样去做,现在每年只推出数款机型就能攫取业界的绝大多数利润,并没必要的理由去扩充产品线。


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与当年大不相同


然而问题是,现在的市场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市场了。尽管说在库克口中,苹果只用成熟的技术从来不需要争第一,而是做到最好。但是苹果一直以来在全球消费者心目中拥有的特殊地位,正是iPhone在智能手机产品设计理念上引流潮流所致。

13578065_iphone5_thumb.jpg

曾几何时,除了依靠MIUI起家的小米之外,国内手机厂商在系统UI的设计上,几乎可以说是像素级copy iOS的设计语言。而在外观设计方面,国内厂商更是在主力机型上尽力模仿着iPhone的风格,比如说2018年国产手机清一色的红绿灯样后置双摄,无疑就是在追赶iPhone X的潮流。因此可以说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智能手机行业的“道路自信”是属于苹果的。


然而时移世易,随着国内手机厂商在技术实力上的突飞猛进,各家的黑科技可谓是层出不穷,从全面屏、多摄模组,再到屏幕指纹,使得整合行业的潮流发源地从太平洋东岸来到了西岸。也让iPhone创新先锋的光环在不断褪色,导致了Android机型与iPhone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203740883504QQ截图20200424203421.jpg

再加上前Burberry CEO安吉拉·阿伦茨,在担任苹果副总裁期间主导的奢侈品化战略,让iPhone的价格逐年攀升,尽管获得了暂时性的漂亮数据,但此后却引发了在全球市场的衰退。根据IDC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苹果的市场份额仅为7%,相比2019年同期有着12.2%的下滑。


在iPhone带来的营收处于持续下跌状态之际,苹果也开始逐渐从硬件驱动转向内容驱动,并试图向利润率更高的服务业务转型,并将“赌注”押在了例如APP商店、音乐、云服务、AppleCare,以及Apple Pay等服务上,以推动其业绩的增长。因此有观点认为,如今苹果的战略模式与乔布斯时代可以说是南辕北辙,而是用上了例如“苹果提供的服务真的很棒”——“体验苹果服务需要什么”——“苹果的硬件产品”这样的方式,因此库克可以说是完全逆练了乔布斯时期从硬件到软件的“武功”。

203750865535timg.jpg

并且不同于硬件业务,服务业务所要求的是足够的用户基数,而新款iPhone SE的诞生或许正是遵循了这一逻辑。根据我国台湾省《经济日报》的报道显示,新款iPhone SE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出货量约为1200万至1400万部,考虑到此次疫情对于消费的打压,这一成绩毫无疑问是相当出色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目前苹果旗下承担起iOS入门级设备职责的其实是iPod Touch,有着相似外观与硬件的这类产品曾经是不少用户进入苹果生态的第一站。但是从2019款iPod Touch惨淡的销量来看,功能单一的这一产品已经很难满足愈发挑剔的消费者。但就像《魔兽世界》中的经典台词“一定要有一位巫妖王”一样,在苹果的生态中也需要有一个“新手引导员”的角色,既然老旧的iPod Touch不堪大用,自然就必须让新的产品顶上来,因此也让售价更低的iPhone契合了其在战略上的需要。


苹果亲自打碎固有形象


事实上,苹果拉低iPhone产品的身段或许正是它自己的选择。就在日前回收宝方面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手机价值指数”白皮书中显示,iPhone已经从神坛跌落,在最保值品牌中仅排行第六。这一切的原因,固然有新款iPhone SE在上市后就被国内电商平台将价格打了个8折,使得上市就遭遇价格跳水的情况,但这自然也让外界对iPhone的保值率有了一定的担忧。

QQ截图20200715180056.jpg

即便相对“野路子”的拼多多,从哪获得的货源暂且不提,作为苹果合作伙伴的阿里,能够在淘宝聚划算的补贴大军中上线新款iPhone SE,官方如果不认可显然就是不太可能的了。而苹果方面首次以官方身份参与国内电商平台的购物节,同样代表着其无意也无力再去维持原有的价格体系。因此新款iPhone SE的问世,以及其开售就出现价格跳水的情况,或许都代表着苹果自己都已经不再端着架子了。


所以有观点认为,所谓苹果不会推出廉价iPhone来砸招牌的论调,可能更多是出自苹果因势利导之下,用户自身的预期。其实即便是在安吉拉·阿伦茨主导苹果零售业务时,在在官方口径之中,也基本都不会将自家的产品与高端联系在一起。

QQ截图20200715163626.jpg

虽然苹果旗下的产品在定价上很“高端”,但在宣传层面上几乎从来都没有搞所谓“爵士人生”这一套。纵观其这些年推出的类似iPhone SE及iPad mini等产品不难发现,其实只要最终能够满足潜在用户的需求,或者说准确挖掘出用户的潜在需求,那么苹果的品牌形象就会依然如故。


要与更多用户交朋友的苹果


所以即便苹果推出千元级iPhone机型在两年前可能会让人感觉是天方夜谭,但在如今硬件业务难以维持业绩持续增长,开启了向服务业务转型的进程后,更低价的产品同样也是为了争夺更多用户群体。而苹果方面如果真的要做千元机,其目的显然是希望在保持已有市场份额稳定的前提下,通过新产品来获取细分市场的更多份额。

203810965797dcc451da81cb39db276b354583908622aa183082.jpeg

在智能手机已经逐步成为社会生活重要工具的今天,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显然并不仅仅只是购买体验,同时也是将其作为一个身份的标签。就像新款iPhone SE虽然是iPhone 8换核版的情况下,卖点其实是强大的A13处理器、iOS生态,以及苹果的LOGO一样,在千元级市场也是如此。这一市场所面对的主流用户是价格敏感型人群,由于预算的原因,这类用户要么就是与苹果产品决绝,要么长期以来或许就只能购买二手,因此一个当季的新款iPhone吸引力自然也无需多言。

d058ccbf6c81800a4d6b4d88ef563bff838b4716.jpeg

苹果有扩大用户规模的需要,潜在消费者有体验iOS生态的需求,无疑也使得这成为了金风玉露一相逢的事情。但话说回来,如果苹果方面真的推出一款千元级机型,它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呢?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毕竟要让iPhone进入300美元以下的价位段,阉割或者缩水是必然的事情。


结合新款iPhone SE的设计思路,在外观方面,这款新机或许基本上会延续iPhone 8的造型,为了尽可能省成本,玻璃乃至铝合金机身外壳都可能不会有,因此或许会用上iPhone 5C的塑料外壳。而在核心硬件配置上,5nm工艺制程的A14处理器自然不会有,大概率将继续沿用A13,但诸如Taptic Engine马达与闪存颗粒等细节,显然也会同步缩水。


那么你认为这样的iPhone,有可能会出现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