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再次杠上苹果,这次盯上了电池不可更换

今年1月初,欧盟一项旨在为欧盟地区销售产品的移动设备制造商建立统一充电标准的新规定初稿,已经获得了多数投票成员的同意,使得其如果后续得到欧盟理事会的批准,统一充电接口就将会成为欧盟地区的法律。很显然,欧盟方面并没有听进去苹果关于强制所有智能手机使用相同接口的法规是“冻结创新”,以及对环境与客户都不可取的说法。

2010477133456e0b5417980a4c508bde8d5f3c97e265.jpg

而在刚刚对充电接口标准动刀没多久,日前据荷兰媒体报道称,欧盟方面正在制定一项新的提案,以强制要求在该地区销售的手机能更方便的更换电池。据悉,欧盟希望这项提议能有助于减少电子垃圾,因为更容易更换电池将使消费者持有手机更长的时间,即便是在标准的两年合约期限之后。


尽管说欧盟方面拟定这项新政策的官方说法,是为了环保和减少资源浪费,但明眼人显然都能看出,这项关于电池可拆卸的草案依然瞄准的是苹果。如果说苹果在关于充电接口标准方面的解释,即保持多元化有利于创新有一定的可取之处,欧盟的强制规定确实有不利于商业竞争的嫌疑,那么这一次欧盟的做法,无疑就是直击手机厂商这些年来一直维持的共同默契。

timg.jpg

目前,一体化机身设计在经过了以苹果为首的手机厂商多年市场教育后,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形成了一体化带来的轻薄感即为时尚和美感的设计,这也就导致了手机电池必然是不可拆卸的。也就是说,消费者为了美观在不经意间付出了维修成本更高的代价。


事实上,在智能手机上使用不可拆卸电池并不是一个源远流长的传统,早在功能机和智能机早期,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乃至小米等一众手机厂商的产品,几乎都有着可拆卸电池与后盖的设计。但这一切在乔布斯的iPhone诞生之后就发生了变化,而这一设计无疑是为了工业设计美学做出的选择,并且在早期也曾经因为不能拆卸电池导致续航无力等原因,备受消费者的诟病。

timg (1).jpg

然而电池不可拆卸在iPhone精妙绝伦的设计、流畅自然的体验,以及丰富的内容生态面前则显得“瑕不掩瑜”,并且最终伴随着iPhone风靡全球。而此后一体化设计也开始在Android手机厂商追随苹果设计美学的道路上,逐渐成为了主流。


当然,如果说早期苹果选择一体化设计和不可拆卸电池是为了工业美学考量,但逐渐苹果乃至其他手机厂商就发现,由于电池不断充放电过程中老化属于不可逆的规律,但这种设计极大增加了消费者自行维修产品的难度,也导致了其通过自行更换电池来获得手机更长使用寿命的频率,出现了大幅的下降。

170818599906163949216821205835750726timg (1).jpg

同时手机厂商在察觉到这一现象之后,又旋即推出了一个相辅相成的策略——私拆不保,而苹果大名鼎鼎的“无法验证此iPhone拥有正品Apple电池,健康信息不可用”的对策,也让不少用户头痛不已,这也直接减少了将手机送往第三方维修渠道的情况。最终,消费者要么为了手机的使用寿命,在价格不菲的官方维修渠道更换电池,要么就只能加速换机周期。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几乎可以称得上是一石三鸟之策了。


此外因为不可拆卸的电池,也导致功能机与早期智能机时代通过储备多块电池实现长时间使用的方法失效,这也在无形之中促成了一个新产业的诞生,那就是移动电源。时至今日,围绕电池已经形成了从手机厂商到配件厂商的庞大利益同盟,这也就是为什么在2018年年初,美国华盛顿州一份同样的议案,却最终无疾而终的原因。但欧盟目前处于区域内没有成气候的手机厂商,本土市场基本被外来者完全瓜分,并且在内部又对遏制美国科技企业达成了共识,因此外界推测,这一新规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极大。

5031bae5479b446b868056cc743a4cc6.jpeg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欧盟和此前美国华盛顿州的提案,不管是在海外还在在国内其实都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并没有如此前关于统一充电接口标准时那样,呈现出一边倒的支持态度。其中支持的一方表示,电池作为供能组件,在正常情况下绝对是整个手机元器件中最容易出现损耗的,一旦使用可拆卸设计就会让很多消费者,特别是价格敏感型群体打消换机的想法,并最终降低换机频率,可以减少电子垃圾的出现,并实现更加环保可持续的生活。


而相反观点则更注重科技改变生活以及体验科技乐趣,他们认为一体化设计不仅带来了更加时尚美观的造型,同时防水、防尘、防泼溅均有赖于这一设计实现。并且一体化也有利于手机内部实现更高的集成度,为容纳更多的元器件提供了帮助,而可拆卸设计则会加大机身厚度,并带来种种不便。

1708407561230406115040345b06758805a843ef998666b9e2159ca0.jpeg

毫无疑问这两种说法其实都有一定的道理,而他们背后所代表的则是不同的价值观。但不得不承认的是,目前这种业界只有一个解决方案的状态并不太合适,而手机厂商也理应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