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充满电的手机电池,骗局还是缺根筋?

不得不说,无论是对于智能手机消费者还是厂商而言,“快充”如今都是一个充满诱惑力的词汇。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于重要的通话/游戏/精彩的剧集因为没电而被迫中断的恐惧,另一方面则是厂商对于快充头功率的各种“放卫星”宣传,以及“充电x分钟、游戏xx局”的广告语——至于实际上从0充到满电所需的时间,则基本上没有厂商会告诉大家。

maxresdefault.jpg

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因为对于任何一个正常的手机充电方案来说,充电功率都不可能是恒定不变的。不如说,出于保护电池、延长使用时间的目的,所有的充电方案都必然会在整个充电过程中逐级降低功率、减慢实际充电速度——特别是到了最后快充满时,主流快充方案都会进入所谓的“涓流充电”模式,以超慢的充电速度换来电池更长的寿命和可靠性。

01.jpg

但是,有那么一家叫做StoreDot的以色列企业,他们早在5年前就已经公开演示过了“30秒就能充满电的手机电池”,两年前曾经邀请媒体到总部去参观“一分钟能充满电的手机电池”,而最近,他们更是再度放出话来,声称全新的、“五分钟就能充满电的手机电池”将在2020年下半年正式开始销售……


等等,好像有哪里不对?


首先,为什么从2014年到2017年到2020年(如果有),StoreDot演示的“超级快充”用时反而越来越长了?对于这个问题,官方没有明确回答,但2014年的TIME(时代)网站在进行报道时,曾经提到过一个细节。那就是StoreDot制造出的“超快充电池”体积比演示机原装的电池更大、而容量却更小。

04.jpg

在2014年的时候,StoreDot所用的演示机是一台三星Galaxy S4,它的原装电池容量本身就仅有2600mAh。由此不难看出,彼时的StoreDot或许是有些“玩巧”的——毕竟,只要电池容量足够小,那么更短的充满电时间自然也就更容易实现。但是,如果是要将其真正用在商业产品线,要让手机厂商买账,那么就不得不增大电池容量,而充电时间自然也就相应变长了。


其次,如果大家对于锂电池的基本特性有所了解,大概会知道支持更大功率的“快充”意味着电池内部的理化特性更加活跃。换句话说,这样的电池本身在安全性上相对不支持或仅支持小功率快充的电池就会有更大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理化特性活跃也意味着电池会更容易老化衰减,实际充放电寿命也会更短。

02.jpg

请注意图中电池的充电方式和手机底部的接口


当然,StoreDot的超级快充电池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受到了海外专家和网友关于其安全性和寿命的质疑。但公司的CEO多隆·梅尔斯多夫(Doron Myersdorf)对此却是信心满满。他声称StoreDot的电池“使用锗和锡,同时减少了锂含量,因此更不易燃烧”,但针对公众对于超快充电池寿命的担心,这位企业家的表态却有点令人不安。他说“这些专家教授们认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不可能实现的,那是因为他们对电池的理解还停留在过去。”要知道,贬低质疑者而不是直接给出详细解释,上一个我们熟悉的这样做的企业家,大概是还停留在美国的贾老板。


最后,即便我们假设StoreDot真的是一家诚实而拥有真正技术的电池公司,他们造出来的电池真的能够在2020年给彼时的5G旗舰手机赋予超快充能力。但实际上只要做个算术就会发现,这样的产品实际上依然还是不可能实现的。


为什么呢?很简单,首先我们知道5G时代的智能手机普遍更加耗电,所以更大的电池自然是消费者的刚需。那么,假设一块5000mAh的、标准3.7V内部电压的“超级快充”锂电池需要在5分钟之内充满电,则它的充电头平均输出功率应该高达:5Ah×3.7V÷(5/60)h=222W。如果考虑到充电曲线不可能是一条直线的话,则充电头的峰值功率还需要比这个数值更高一些才行。

剪辑_2.jpg

Clevo笔记本所使用的330W充电器


如此一来,这就演变成了另外一个问题:假设超级快充电池真的存在、真的能够量产、真的装进了手机里,那么,它的充电头又会是怎样的?首先,大家要知道即便是还未正式出货的USB 4.0标准也仅仅只支持最大100W的充电功率,因此这样的超级快充手机将不能使用USB接口充电。于是乎,当前业界存在用于移动设备的、功率超过220W的“快充头”吗?

剪辑.jpg

Eurocom笔记本的780W“充电头”


别说还真有!那就是如今用在各大顶级旗舰电竞笔记本上的,单路输出可达330W的超级大砖头充电器——它们用料扎实、单个充电器的重量就接近一公斤,足可用于防身。除此之外,此类充电头多采用稳固安全的航空四芯插口,虽然这意味着手机会变得非常厚重,但也从此杜绝了充电过程中因为拉拽导致充电中端的可能性~最后,如此超高速的充电头,发热量自然也是堪称雄浑刚健,夏天做个热灸,冬天暖个脚什么的自然也不在话下。


于是——大家会喜欢这样的手机超级快充电池,会期待它未来在智能手机上的表现么?(笑)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