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自拍成像哪家强,认准DxOMark榜单即可?

人类对于描述或者展现自身外貌的兴趣可以说是古已有之,早在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画家阿尔布雷希特·丢勒就已流传了一系列的《自画像》。而在智能手机时代,从2010年苹果首先在iPhone 4上搭载3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开始,手机自拍的萌芽也就已经出现。

001507514462111.jpg

在经过了8年的发展后,各大手机厂商在自拍上的探索已经进入了相当高的层次,各种各样以自拍为卖点的产品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作为自由市场上充分竞争的产品,随着整个手机行业大环境由盛转衰,各品牌无不在努力“求生”,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营销对于销量也就有着无法忽略的重要意义。


而为了让消费者感知到产品的优势,单靠耍嘴皮子吹牛显然已经行不通,而能够被量化的数据也就更具说服力。


DxOMark进军自拍评测


在衡量手机主控性能上有安兔兔和GeekBench等软件,而在拍照方面则有DxOMark。作为权威影像评测机构,在传统领域后置摄像头之外,日前其又瞄准了自拍领域。日前,DxOMark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推出了手机前置摄像头的自拍评分排行榜——DxOMark Selfie评测体系,首次榜单中谷歌Pixel 3、三星Galaxy Note9、小米MIX 3分列前三甲。

751b1ec79f3df8dc0c081572c011728b46102874.jpg

随着Facebook、Instagram、微博、微信等各式各样的社交软件崛起,网络社交触及的人群越来越多,再加上技术的进步和E世代踏上舞台中央,以自拍为代表更进一步展示自身的社交方式也逐渐深入人心。出于网络社交中陌生人社交比重大的特质,如何让自己在自拍镜头中更好,也就成为了绝对的刚需,毕竟大家都想要把更好的自己展现在陌生人眼中。


因此自拍美颜就成为所有手机厂商的必修课,大家都在从不同角度让自拍中的你显得更美、更帅、身材更好。长期以来,在手机厂商在宣传自拍能力时,主要以AI算法的强大以及样张展示为主,但事实上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直观,而如今DxOMark的自拍排行榜堪称“及时雨”,显然也给了手机厂商宣传自家产品一个有利的武器。

newweb2.jpg

早在2012年,DxOMark就推出了专门的DxOMark Mobile来评测智能手机的成像质量,不过在长期以来DxOMark仅针对评测手机的后置相机做。选择在此时推出这样一份自拍榜单,一方面是其在“DxOMark Selfie测试基准简介”中所提及的,前置摄像头的技术已经成熟;而另一方面也是财帛动人心,DxOMark作为商业公司所采用的是收费测试的模式,一个全新的品类也就意味着更多的营收来源。


有需求就有供给,手机厂商的需求促使DxOMark推出这样的榜单。但是审美却是一件比较私人的事情,同时门槛也很高,评判美丑要建立在后天的学习和不断练习上,而审美现象属于人的现象,因此美和审美都不可避免地依附于文化的发展而发展。

173605457693untitled.jpg

具体表现在智能手机的自拍美颜上,东亚与欧美用户的需求显然是有区别的。一个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此前新款iPhone机型的“自拍门”上,因为苹果在相机算法里加入了自动磨皮的“美颜模式”,引发海外用户的广泛吐槽,不得不逼着苹果在iOS 12.1上修复了这一“问题”。但与之相对应的是,苹果在去年3月针对中国消费者做的“自拍你敢直出吗”广告,却被广大用户嫌弃苹果的直出式自拍。


DxOMark的标准依然是高水准的


不同于评价后置摄像头,在自拍能力的好坏上,主观因素发挥的影响更大。那么DxOMark是怎么做的呢?所谓“薛定谔的DxOMark得分”并不存在,因为其在官网上专门列出了一个“DxOMark Selfie Test Protocol”的介绍页面,详细解释了所采用的评测思路。依然是控制变量法,也就是使用相同配置的实验室设置,使用相同的过程、相同的场景、相同的软件和评估方法。

DxOMark-Selfie-score-structure.jpg

即在30(特写人像)、55(人像)和120(用自拍杆所拍的人像)厘米三个距离上,就纹理细节、噪点、曝光、伪像、畸变等基准元素进行评测。同时为了使测试结果适用于所有地区和文化,DxOMark选择了为各大市场设计的国际版本固件,以避免不同版本针对美颜“自然度”上的不一样阈值。

QQ截图20190123173034.jpg


不过这份自拍排行榜看起来却有点怪异,我们熟知的自拍神器美图不仅没有得到高分,反而是“不及格”的59分。这背后的因果关系非常简单,就像DxOMark在评测手机后置摄像头时采用的方式一样,测试是处于默认(自动) 模式下进行的,也就是说手机在自拍时默认开启美颜,然后被DxOMark认为这是造成的图像质量下降的原因,就会扣分。

QQ截图20190123164752.jpg

很明显,美图手机这样针对中国消费者特别是女性消费者审美需求而定制的自拍美颜方案,在DxOMark看来是影响图片质量乃至导致图片失真的。比如说在美图V6的评语上有这样的描述,“面部上的纹理被平滑到非常不自然的程度,但是在图像的其他部分中通常可以看到相当强烈的亮度噪点”,以及“脸部皮肤非常不自然的渲染,以及集体合照中非常明显的畸变”。


DxOMark的榜单应该这么看


出现在排行榜前列的三款机型都有着更加出色的硬件素质,当然这并不是说采用索尼IMX 362的美图V6在自拍镜头上的素质不强。事实上,美图这样在我们看来是自拍王者的产品,并没有被DxOMark认可,出问题的既不是美图也不是DxOMark,这反应出来的是DxOMark采用的控制变量法,针对更加个性化的领域还并不太适应。

QQ截图20190123131624.jpg

从iPhone XS的“美颜门”就不难看出,欧美用户在自拍上更加注重“贵在真实”,乐意向外界展现出更加真实的自己;而亚洲用户则普遍希望向外界展示一个更完美的自己,这也就是大中华文化圈存在“亚洲四大邪术”的缘由。作为文化辐射整个东亚的源头,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以白为美,“冰肌玉骨”、“皓腕凝霜雪”、“一白遮百丑”这些形容词就是最好的例证。

timg.jpg

故而,尽管DxOMark宣传要“帮助消费者在购买时做出明智的决定”,但这张排行榜应该这样看,排在前列的机型在前置摄像头成像素质上,绝对是有非常出色的的表现,在降噪、白平衡、细节保留等硬实力上也不会让你失望,毕竟这是以DxOMark的声誉作为背书。


不过对于中国式或者说亚洲风格美颜有需求的用户,直接看DxOMark综合各个子项目再加权得出的最终成绩,其实并不可取。反而可以重点关注Artifacts(伪像)这一子栏目的评分,越低差不多就越符合你的需求。

QQ截图20190123173841.jpg

Artifacts愿意是人工产品,DxOMark把其作为一项指标用于评价照片中的经过人工处理的痕迹多少,比如画面柔化(美白)和畸变(瘦脸)。在这一项上的得分越低,DxOMark就认为是相机人为干预的情况越严重,而反过来说,自然就是AI美颜算法确实在工作之中。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