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直播带货能成就东方甄选,却救不了乐视

要说如今在国内互联网行业中哪个厂商最能“整活”,相信乐视一定能得到很高的票数。自去年春节,友商纷纷在APP图标上更新“瓜分xx亿”时,乐视却另辟蹊径地打出了“欠122亿”,并且在今年春节期间类似的情况再度上演,此次乐视视频更是将APP图标上改为了“分不起”。而在其他视频网站纷纷上调付费会员价格时,乐视视频则发布了不涨价通知,并称自己没资格涨价。

QQ截图20220927193418.jpg

这不,眼见新东方依靠东方甄选在直播带货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之时,“过着没有老板的神仙日子”的乐视也眼红了。就在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的同一天,乐视方面也召开了一场沟通会。据悉,乐视方面相关人士在此次沟通会上表示,今年“东方甄选”出来后感觉很受鼓舞,乐视正在努力成为下一个新东方。


没错,自新东方因东方甄选再度翻红后,直播带货俨然就成为了困境中互联网企业积极自救的一大标志。


然而,东方甄选并不是那么好复制的。直播一周、全员病倒,当主播太不容易了,很快就成为了乐视视频官方微博的自嘲,并且“乐视30天直播14场带货2万元”这一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更是引得网友调侃到,“乐视30天带货的GMV,李佳琦只需要2秒就能完成”。对此,乐视视频方面回应称,”让大家见笑了,我们确实还需要努力,不过昨晚单场GMV终于破万了。”

1000 (3).jpg

乐视在直播带货领域做不成新东方,在部分网友看来,其前老板贾跃亭时代遗留下的“原罪”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当年,喊着“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远遁美国,只留下欠了大笔债务的乐视。然而纵观乐视从崛起到大厦倒塌的全过程,真正意义上被其伤害的,或许只有持有他们股票的28万股民了。


如果不是被乐视坑得血本无归的股民,作为普通消费者其实或多或少都在其迅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受益了。例如乐视网贡献了诸如《甄嬛传》在内的一批脍炙人口的优质影视剧内容,而乐视在消费电子领域更是堪称“大善人”,乐视旗下智能电视、智能手机低于量产成本定价的模式,也曾让相当一批消费者买到了性价比极高的产品。


尽管说这一切都是由乐视的股民买单,但普通消费者实际上很难感受到乐视的“恶”。可问题就在于,即便乐视所背负的坏名声实际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情况下,但即使是一家普通的互联网厂商,想要做好直播带货也并不容易。

171953814050112313.jpg

与电商行业一样,直播带货想要成功,同样也要看“人、货、场”这三大要素。首先就是“场”,与东方甄选一样,乐视也选择了在抖音进行直播带货,但其主阵地却是只有9万粉丝的官方账号@乐视 ,而不是已有200多万粉丝的@市场部的日常 。


所以不会利用流量为自己造势,无疑是目前乐视在直播带货尝试中的失策。毕竟在当下这个涨粉困难的时代,从零开始培养一个大号是极其困难的,而东方甄选的走红则是抖音在罗永浩隐退后被选中的“天选之子”。可如今东方甄选正是“当打之年”,天时并没有站在乐视这边。


再来说“货”的问题,乐视目前带货的商品大多是旗下的智能电视和手机,以及电动牙刷、智能门锁等产品,此外还有极具噱头的乐事薯片,相比于其他主播,乐视在直播中所能提供的商品显然十分有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乐视的直播带货和东方甄选有着极大的不同,乐视更类似于品牌自播,但到目前为止,品牌自播鲜少有出圈的案例。

QQ截图20220927193437.jpg

选择卖自家的货是不错,但乐视与其他厂商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区别,那就是其现在依然处于负债状态。对于消费者而言,乐视直播带货的商品以消费电子产品、而不是快消品为主,这就会很难不让大家对其未来能否提供可持续的售后抱怀疑态度。


而至于最核心的“人”,更是只能说乐视目前完全没有任何一丁点的优势。据悉,乐视直播间里出镜的主播是乐视人力资源部员工,且不提他们在本职工作之外的直播上就不那么熟练,甚至还出现了有网友询问乐视电视相关问题时,主播仍需现场翻找资料、并简单介绍商品和优惠活动的情况。甚至在9月16日的直播中,因为多次触碰违禁词,直播间更是一晚上被封了4次。

QQ截图20220927193427.jpg

而东方甄选进入直播带货赛道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但一直到今年春季才走上了走红的道路,其中扮演关键角色的是新东方教师出身的董宇辉。而他靠的则是不疾不徐的产品介绍节奏、信手拈来的词句、丰富多彩的人生故事,是用“诗和远方”来征服消费者、用内容为商品赋予额外的价值。在这其中,新东方的履历无疑给了董宇辉舌灿莲花的能力,而扎实的教育经历则让他有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人文素养。


纵观如今能叫得上号的头部主播,几乎无一不是人格魅力出众,即便是如今毁誉参半的辛巴,在出了“糖水燕窝”的事件后,粉丝们也喊着了“支持班长!支持辛选!一直在”的口号。自古以来就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契合直播带货领域需求的主播从始至终其实都是非常稀缺的,而东方甄选占得就是一个打破常规的破坏性创新红利。

QQ截图20220927193712.jpg

东方甄选的主播用教育背景让他们的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因而显得可靠,可乐视的主播想要走知识型直播带货的路子,难道是要向观众讲讲如何用“生态化反”吹牛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