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率已降至1.6%,永辉超市持续推进到家业务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半年度线上业绩说明会上,永辉超市CEO李松峰透露,上半年该公司到家业务亏损率已从原来的7.9%降至1.6%,并且“线上占比持续提高、盈利机会越来越大,未来线上线下‘仓店合一’的形式最有希望看到盈利的机会”。


据了解,自确立“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战略定位以来,永辉方面便以“到店+到家”的全渠道战略业务为发展方向。其中在到家业务方面,永辉方面在部分核心城市推进“仓店合一”模式,提升包括商品供应链、履约效率与质量、服务与体验、仓端改造、组织团队及机制改革等在内的基础能力。


截至目前,永辉以基础设施和门店覆盖范围为选择标准,已在全国圈定了10个核心城市作为2023年到家业务的重点发展城市。后续其将继续在每个城市结合门店的实际情况,建立全仓、半仓、独立仓等模式,推进线上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nEO_IMG_永辉.jpg

据官方透露,目前其“仓店合一”的盈利模式在较早开启试点的福州已得到验证。其在福州已完成35个高标仓的改建,每个仓可辐射周边3公里的范围,且经营面积均在800㎡-1000㎡之间,多数选址靠近门店,仓内产品涵盖生鲜、食百、日化、加工食品等众多品类,产品SKU可达7000-8000个,目前福州地区的日均单量已达10万单、仓端业务已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据永辉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公司仍在福州围绕“仓店合一”模式持续推进高标仓改建,预计最终将在核心主城区建设50个高标仓,而在规划中的其他重点城市,“也将进一步深耕商品和履约能力,将丰富的商品力和优质的履约服务培养成线上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全仓模型和二代仓调优,实现单量跨越式增长与经营质量改善,在寻求高增长同时保证业务的健康度和可持续性”。


对此有观点认为,从永辉的基础优势和“仓店合一”的模式特点来看,其到家业务具有门店、物流、供应链及科技投入4个方面的优势。其中在门店方面,目前永辉在全国拥有的门店数量已超过千家,且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在可降低到家业务获客成本的同时,还使得永辉可以快速将跑通的“仓店合一”模式迅速复制到更多城市。


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永辉拥有的优势资源和能力也可持续赋能其到家业务。据官方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永辉物流已在全国建有34个配送中心,服务范围辐射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日均吞吐量超过35000吨,并且在“一盘货”、“一个系统”的主线引领下,还能够结合当地市场偏好搭建省区特色供应链。


而在科技投入方面,据了解,目前永辉方面针对到家业务已完成了线上标品库建设、数字化商品库存管理及数字化门店用工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进销存一体化”,可通过数字化系统自动下发调配任务、自动补货、降低生鲜品类的损耗。同时通过系统自动、精准下发拣货任务,其数字化门店用工系统也能够缩短拣货员拣货时间、提高拣货质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