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重金收购Figma,结果却是几家欢喜几家忧

日前,Adobe方面宣布以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在线设计协作平台Figma,预计这一交易于2023年正式完成,同时这也是Adobe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不过就在公布这一消息的当天,Adobe股价大跌近17%,并创造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似乎资本市场并不认为这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

 1.jpg

而市场之所以不看好这笔交易的原因其实也简单,那就是用200亿美元买下一个去年营收才近1.5亿美元的公司,显然并没有什么性价比。然而一向对于收购持谨慎态度的Adobe,此次豪掷千金不说、还“赔”了300亿美元的市值。那么Figma为何值得Adobe为其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呢?

 2.jpg

不久前,与Adobe交好的微软方面其实也曾表达了对Figma的青睐。微软副总裁乔恩·弗里德曼(Jon Friedman)曾表示,“Figma已经成为我们公司内外设计部门都在用的头号协作设计工具,并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协作”。并且他还将Figma形容为“对我们就像空气和水”。而除了微软外,Figma还已被谷歌、甲骨文(Oracle)、Salesforce、Airbnb等互联网企业广泛采用。

 

就像弗里德曼的称赞一样,Figma广泛的适用性还体现在“无论是设计师,还是产品经理、工程师都可以参与进来,看看设计系统在任何特定产品中的作用”。同时Adobe方面也指出,“Figma的客户主要是软件开发者和产品经理,而这些群体对于Adobe而言则是新的用户群”。

 

目前对于大部分用户使用Adobe的产品来说,显然是有一定门槛的,而Figma的易用性与其基于浏览器、无需安装的特性,则帮助它吸纳了更多“不那么专业”的用户。再加上Figma的“在线协作”能力也增强了各方的沟通效率,毕竟相比于一个项目产品经理到开发者、再到设计师的过程,Figma开创性地实现了产品经理、开发者、设计师等角色的实时沟通功能。

 6.jpg

因而在许多忠实用户眼中,Figma之于设计,就好比Google Docs之于文字处理、GitHub之于写代码一样。

 4.jpg

但产品特性上的优势,显然不足以作为Adobe斥巨资收购的全部原因,因为在Figma推出不久后,Adobe也曾推出了相似的产品Adobe XD。不过相比于Adobe引以为傲的Photoshop、illustrator等工具,Adobe XD的用户增长速度则远不及Figma,甚至还比不上仅支持MacOS的Sketch。显然对于头部企业而言,面对创新产品的最佳方式或许就是“打不过就买下”。

 5.jpg

Adobe的数字部门总裁David Wadhwani在日前的电话会议中,对此也给出了几点理由,其中包括渠道价值、承接Adobe后续产品在浏览器端的业务,以及Figma开发者社区的潜在价值等。此外,还有分析师表示,“除了消除潜在的生存威胁外,收购Figma的这笔重金,或许还是为了留下其现任CEO迪伦·菲尔德(Dylan Field)和他的副手,并且凭借菲尔德多年的运营经验,以及其在用户、设计师社区中树立的信誉,这对Adobe未来的发展显然是极为有利的。”

 

然而纵使此次收购的好处许多,但市场反映如此出人意料的原因,或许并不只是高达200亿美元的“溢价”。在2020至2021财年,Adobe营收分别为128.68亿美元和157.9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52.60亿美元与48.2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分别为10.83美元、10.02美元。

 

而此次收购Figma的交易,则将以现金和股票的混合方式进行,其中一半为现金、另一半为股票,Figma首席执行官与员工将获得约600万股的额外限制股,而这部分股票则将在交易完成后的四年内发放。因此这也就意味着Adobe方面需要承担一些债务来为这笔交易融资,进而可能会影响到其原本的股票回购计划。但恰恰因为Adobe是一个股权高度分散的公司,在看不到短期回报的情况下,市场预期下滑其实也是可以预见的。

 7.jpg

而对于另一个Adobe方面寄予厚望的云端协作领域,是否真的有足够的想象空间,以及Adobe在战略调整过程中会否遭遇“大象转身”的困难,则还需要时间来给出答案。


目前,Adobe Creative Cloud(ACC)的核心工具往往都有着体积巨大、功能繁多、对硬件性能要求高等特性,显然想要完全实现上云的难度太大、且迁徙成本将会非常高。即便暂且不提将现有产品上云,面向更为广泛的用户群体,以及更轻量、简单的使用需求,所能够带来的收益显然也还是个未知数。毕竟,今年Figma订阅业务的年度经常性收入(ARR)预期,也才仅仅只有4亿美元。

 

除此之外,Adobe的社区氛围明显更加保守,并且行业壁垒高筑。开放、包容、自由的新一代用户与传统设计师的碰撞,也有可能也会左右Adobe未来的发展。

 8.jpg

更进一步来说,对于许多Figma的用户来说,价格可能才是他们关注的核心问题。毕竟长期以来,Figma都在“商业变现”方面表现得十分佛系,目前其面向个人用户和教育用户仍然免费,而面向企业用户,每位用户也只需月付12美元、每FigJam用户月付3美元,可以说是相当的便宜。

 9.jpg

虽说Figma方面近期也回应了外界对其涨价的推测,并表示“没有改版价格的计划”,以及“会保持自主运营”,然而这样的现状能维持多久还很难说。不过菲尔德在被收购前也一直在强调,“要成为Figma而不是Adobe”。所以从目前来看,让Figma保持独立运营无疑是再合理不过的选择了,毕竟一方面是Adobe仍需时日来思考两者如何更好地融合,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让目前Figma的用户可以延续良好的体验、以实现平稳过渡。

 10.jpg

十年前,Adobe曾面临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业务调整,当时其彻底放弃了已售卖10年的Creative Suite套件、全面转向云端订阅制,并在Creative Cloud上全力以赴。结果证明,Adobe此举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十年后,Adobe又一次站在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并且随着云端各类工具的出现,收购Figma也更像是一场豪赌。而作为全球SaaS行业的领先者,Adobe这笔收购能否带来他们想要的结果,显然也将成为未来业界的焦点。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