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快递或推“全额保”,快递业新一轮内卷开始?

近日,“顺丰保价1.8万的单子只赔500元”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对此顺丰方面回应称,“保价不是保多少赔多少,是综合快件实际损耗和保价金额按一定比例赔偿的”。无独有偶,日前有消费者向媒体反映,一年前通过某快递寄递名牌箱包服饰,但由于台风造成快件受损,在没有保价的情况下也无法获得足额赔偿。

 1.jpg

事实上,长期以来关于快递物品损失以及快递保价理赔难的纠纷一直存在,往往不同快递公司的保价服务也各有标准和限制。毕竟消费者不愿做丢件、货损的“大怨种”,而快递公司也不想做赔付的“冤大头”。

 

目前在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做出明确规范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者而言,不仅需要降低预期、还需要在发货前就保留好各种形式的价值证明。而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无论是揽收、中转、派件等诸多环节中难以实时监控,甚至还要面临消费者、快递员自身的道德水平,在提供保价服务前或许就该思考自身有没有“金刚钻”来揽这“瓷器活

 

然而在近日有消息显示,京东快递或将面向个人快递场景推出保价服务“全额保”,将在保价范围内进行足额赔偿,同时还包括提供专人专线、优先处理等服务。不难发现,目前传言中的京东快递“全额保”服务,无疑是针对消费者在寄递过程中赔付不足、理赔时间过长的痛点,在用户体验方面或将进行的又一次探索。

 8.jpg

在外界看来,与顺丰类似,京东快递同样主打的是送货上门的优质服务,同时也是首家开展“春节也送货”的物流企业。自今年以来,在优质服务这一方向上,如今不仅有顺丰和京东物流,菜鸟旗下自营品牌“菜鸟直送”也加入了“送货上门”的队伍里。而在时效上,诸如顺丰同城急送、达达快送等也能实现“ 当日寄送、当日到达”,异地寄递则在“隔日达、次日达”的基础上也进一步缩短了时效。

 

与此同时,类似于“全额保”、“保价险”等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一样,目前行业内还有针对生鲜产品的“生鲜寄”、以及面向需冷链配送的顺丰“云药房”等服务。

 9.jpg

而如今与各零售企业或直播间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也越来越成为现阶段快递企业的选择。例如,此前东方甄选宣布与京东物流、顺丰达成合作,以及京东快递成为首批接入抖音电商“音需达”高品质快递的服务商。显然对于目前定价相对更高的快递企业而言,其卖点更多的是“直播电商快递服务‘天花板’”、“打造一体化供应链”等,背后除了不同用户的多样化细分需求外,还有为B端客户提供的“优质服务”。

 

而快递企业在服务上“内卷”,无疑也反映了整个行业的变化,这背后其实与电商行业也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此前通达系、极兔快递等陷入了以“角为单位的价格战,甚至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和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出台后才偃旗息鼓。另一方面,对价格上做出压制的还有以淘宝为首的电商平台,毕竟对于商家来说,快递物流费用也是一块实实在在的成本支出。

 7.jpg

不过在今年年初,顺丰方面宣布“公司主动调优产品结构,低毛利电商件产品特惠专配逐步退市”后,在其所公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显示,由于减少了低毛利产品业务量,推动其速运物流板块整体票均收入提升3.3%,收入质量不断优化。对此有观点指出,顺丰的低毛利产品业务大部分为电商件,而电商件的收缩似乎也说明,在极兔和四通一达的冲击下,试图从电商行业分一杯羹的顺丰,反倒难以实现规模效应。

 

尽管未来顺丰会否持续收缩低毛利的客单尚未可知,但对于毛利更高的时效件和国际业务,将有望成为顺丰的第二增长曲线。

 2.jpg

而同样以自营为主,在服务端与顺丰打得火热的京东物流,显然也不愿不只是作为京东的附庸存在。自2020年以来,京东物流先后收购跨越速运、达达集团,并在今年增持中国物流的股份,以及完成对德邦物流的收购。这也意味着,此前专注仓配、供应链的京东物流,将继续拓展大件快递和快运业务的陆运网络。

 5.jpg

在京东物流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显示,在扭亏为盈的第二季度其收入为312.7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为182亿元、同比增长27.7%,占总收入的58.3%。并且其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同比保持双位数增长,而散单快递收入的增速则超过了60%。

 4.jpg

从这份财报中所公布的数据不难发现,外部客户、散单快递俨然成为了京东物流收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并且在今年上半年其公司客户自身业务及公司履约运营受到一定影响的情况下,向外拓展显然也就变得尤为重要。更进一步来说,比起对电商相关业务的“友情价”,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和以个人用户为主的其他客户单票毛利无疑相对更高。而这也可能也正是京东物流未来实现稳定盈利的关键所在。

 11.jpg

因此对顺丰、京东,以及菜鸟直营等来说,满足用户端层出不穷的细分需求、以及与头部直播电商以及品牌商的合作,或许才是收益最高的一部分,而提升服务体验、强调服务质量之举,如今可能才刚刚开始。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