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上市后首次营收下滑

日前,腾讯方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未经审核财报。其中显示,该季度其营收1340亿元、同比下降3%,这也成为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首次营收出现下滑,调整后EBITDA为447亿元、同比下降11%,归母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下降56%,Non-IFRS下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17%,摊薄后每股盈利1.915元、Non-IFRS下每股盈利2.896元。

nEO_IMG_腾讯财报2.jpg

对此,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在第二季度期间我们主动退出非核心业务、收紧营销开支、削减运营费用,使我们在收入承压的情况下实现了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盈利的环比增长”。


按业务划分,该季度腾讯的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17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本土市场游戏业务收入318亿元、同比下降1%,国际市场游戏业务收入107亿元、同比下滑1%,社交网络业务收入292亿元、同比增长1%。而对于该季度游戏业务同比下降,腾讯方面强调,游戏业务收入增长不是公司盈利增长的前提条件,即使相关收入保持现状,也有信心在未来几个季度内恢复营收增长。

nEO_IMG_腾讯财报3.jpg

该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收入186亿元、同比下降18%,主要是受互联网服务、教育及金融领域广告需求疲软导致。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业务收入161亿元、同比下降17%,媒体广告业务收入25亿元、同比下降25%。并且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方面指出,其广告业务在4-5月受冲击较大,而合并搜狗所带来的广告收入则抵消了部分不良影响。


该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4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占总收入32%。对于该季度金融科技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较上一季度放缓,腾讯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新一轮疫情的短暂爆发抑制了商业支付活动。


对此,马化腾表示,“我们约半数的收入来源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与网络广告,这些业务直接助力并得益于整体经济活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为我们带来收入增长机会。展望未来,我们将聚焦于提升业务效率并增加新的收入来源,包括于广受欢迎的视频号中推出信息流广告,同时持续通过研发推动创新”。


据这份财报显示,在研发投入方面,该季度其投入资金总额达150亿元、同比增长17%,自2019年以来,腾讯方面研发投入已累计超过1516亿元。

nEO_IMG_腾讯财报4.jpg

而在用户数据方面,该季度腾讯收费增值服务注册账户数为2.35亿、同比增长2.3%,微信及WeChat月活用户数为12.99亿、同比增长3.8%,QQ月活用户数为5.69亿、同比下降3.8%。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季度视频号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超过200%,日活跃创作者数和日均视频上传量均同比增长超过100%,且总用户使用时长超过朋友圈总用户使用时长80%。


截至2022年6月30日,腾讯的员工数量为110715 人、较上年同期的94182人增长近1.7万人,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该公司薪酬总成本为567.79亿元、上年同期为443.88亿元。对此腾讯方面表示,目前正在执行成本控制举措,后续成本仍然有进一步下降空间,未来会对人数和薪酬进一步优化。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