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诸多知名IP合作,抖音再次尝试虚拟形象

此前在今年6月,字节跳动收购波粒子PoliQ,而后者则曾推出过一款见长于虚拟形象系统的社交产品“Vyou微你”。时隔两个月后,抖音方面也上线了虚拟形象功能“抖音仔仔”,用户可通过捏脸、换装创造专属的虚拟人物形象,还能选择不同的“心情”,以及邀请好友合拍、设置动态头像等玩法。

 1835431849751926556845407.jpg

比起以往在新功能上的反复测试、调整,此次抖音对“抖音仔仔”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在上线前后,抖音方面邀请了诸多抖音仔仔星推官进行推广,同时还有多位垂类创作者发起#抖音官方给我发了个仔#这一话题,目前该话题的视频播放量也已突破23亿。

 1.jpg

日前,抖音方面宣布“抖音仔仔”与迪士尼、“哈利·波特”、Burberry、海绵宝宝、奥特曼,以及UCCA六大IP联动,限时上线一系列虚拟穿搭单品和套装。而这一动作,也被外界视为抖音试图吸引年轻用户群体的注意力,并为“元宇宙社交”进行的又一布局。

 7.jpg

尽管类似的3D卡通虚拟形象如今并不少见,但无论在核心玩法、还是形象设计方面,“抖音仔仔”都与此前曾短暂走红的元宇宙社交新秀“啫喱”极为类似。两者的3D虚拟形象画风都很新潮,并且主要是提供诸如换装、切换心情、简单的好友互动等功能。

 1328438371791.png

事实上,如今各平台虚拟形象与知名IP的联动早已屡见不鲜。就在今年6月,Meta方面曾表示正在脸书、Instagram和Messenger等平台推出“Avatars Store”(虚拟形象服装店),首批入驻的品牌就包括了巴黎世家、普拉达等,而这些虚拟服装的价格则在2.99美元到8.99美元之间。当时Meta方面还指出,Avatars Store将很快登陆VR平台。

 3.jpg

除此以外,QQ秀的升级版“超级QQ秀”日前也联合Jordan推出“新次元宇宙首秀”,并带来了多款联名虚拟服饰和家居,其中包括AJ球鞋、23号篮球战袍等,现实中备受年轻用户追捧、喜爱的服饰鞋品。并且为了吸引更多用户的参与,QQ方面还带来了“抽限定AJ虚拟道具鞋”等活动,可谓深谙球鞋收藏者、Z世代用户的兴趣点。

 4.jpg

事实上,“抖音仔仔”在上线之初的装扮选项中,就已有合作伙伴可口可乐的相关元素,而今与热门IP、奢侈品牌等进行联动,或许未来也会像Meta推出的虚拟时装店一样售卖虚拟服装,或是像“超级QQ秀”一样与品牌进行深度合作。

 1835175075847.jpg

在此之前,字节跳动方面还曾推出独立社交产品“派对岛”,用户可直接使用抖音账号进行登录。而“派对岛”也极其类似于“超级QQ秀”,并提供了包括虚拟形象、实景化社区、各类实时线上活动等功能,尝试构建一个允许多人实时互动、更具沉浸式体验的虚拟世界。

 

不过此前宣布将开放公测的“派对岛”,目前还需邀请码才能体验。但抖音借助虚拟形象功能切入元宇宙社交这一赛道显然不无道理,毕竟其自身拥有足够多的用户数量和影响力,如果能够在平台中拓展这一功能,无疑也更有利于创建一个“虚拟社区”。

 18034885501302210.jpg

并且日前Meta方面同样与数字时尚初创公司DressX达成合作,将在各平台及Horizon Worlds中售卖虚拟时尚单品。不难发现,字节跳动似乎正在走与Meta非常类似的道路,自去年收购Pico补齐VR硬件板块后,今年3月也与高通签署合作协议开发XR生态系统。而在内容方面,字节跳动也陆续上线了社交产品Pixsoul、派对岛,与华娱乐合作推出了虚拟女团A-SOUL、独家投资AI虚拟数字人“李未可”,以及近期在抖音中关于“虚拟形象”的探索。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带有“元宇宙”概念的产品几乎都在与其他品牌合作进行虚拟单品方面的合作。而对于Nike、Adidas,以及更多的时尚、奢侈品品牌来说,也在试图增加其在元宇宙中的存在感,比如推出相应的虚拟时装、NFT等。

 5.jpg

与此同时,在电商平台同样也在开始尝试虚拟试穿的探索,例如此前天猫超品日上线的“超未蓝次元”,就允许用户获得数字藏品和尖货购买权,并且用户在虚拟世界试穿满意后还能直接跳转至相应店铺购买同款实体产品。

 

这些动作也说明,尽管目前有着“元宇宙”概念的平台还没能在核心玩法上带来新的交互方式、几乎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诸如虚拟形象、虚拟时装等提升用户体验的尝试已经成为了趋势。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