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名卡被微博紧急下架,真是因为功能问题吗

比尔盖茨当年曾说过,“你甚至不知道在网络中交流对象是不是一条坐在电脑前会敲键盘的狗”,这句话也道尽了互联网的虚拟特性。尽管实名制如今已成为底层规则,但直接用真名上网的用户依然少之又少,各式各样的昵称才是大多数人上网冲浪时会带上的面具。然而网络中的潮流就像风一样变化不定,当年还曾风靡一时的ID,如今就可能早已成过了眼云烟。

16500546913412414.jpg

因此“改名”也成为了不少网民的痛点,而看到了这一用户需求的互联网厂商,也顺势将这一在早期期免费的功能变成了一项增值服务。日前,微博方面就针对会员推出了改名卡,并且这一售价为118元的改名卡,只有年费会员用完5次改名机会后才可购买,有效期为31天。不过改名卡还没售出多少,微博就突然宣布不卖了。

QQ截图20220816192715.jpg

根据微博方面在8月16日公布的信息显示,单次改名卡服务上线后收到了不少用户反馈功能上存在问题,所以为了更好的排查问题,暂对其进行下线处理。同时官方还表示,为了弥补给相关用户造成的不便,将对所有已购买改名卡的用户赠送一年会员作为补偿,而至于已购买改名卡但尚未使用的用户,则可在有效期内继续使用。

25710740-2137-4e30-87f4-b3ed41d4f02c.jpeg

“功能上存在问题”是微博方面给出改名卡下架的原因,那么改名需要的功能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呢?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微博的改名卡与此前淘宝、百度提供更改“会员名”、“用户名”其实是完全不同的。淘宝、百度之所以在十余年间一直无视用户的这一需求,不提供更改会员名、用户名的功能,是因为由于历史遗留原因,是将用户的账号直接作为通俗意义上的“昵称”在使用。

1824339384151.jpg

通常来说,账号与昵称是完全不同的。比如,现在使用手机号作为账号的互联网服务可谓数不胜数,但在第一次登陆这些互联网平台时,其中显示的初始名字往往并不会是手机号,而是类似于“用户XXXX”或干脆就是一串数字。昵称和账号名/用户名/ID并不是一个概念,难改的是用户名、而非昵称。


此前淘宝方面在解释为什么不支持修改会员ID时就曾指出,会员ID是用户在淘宝平台的唯一识别依据,如果修改将会导致相关订单信息、会员服务、优惠等权益可能无法得到保障。没错,对于淘宝、百度这类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早期的产品,它们使用账号作为数据库中标识用户的“主键”非常正常,而主键和数据表结构的完整性高度相关,以至于淘宝内部都戏称更改会员名是个“10年难啃”的项目。

QQ截图20220816190714.jpg

然而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淘宝、百度等平台的这种模式已经被淘汰,许多产品引入了一个新的概念“UID”,也就是用户身份证明(User Identification)。这是用户注册时系统自动生成的数值,以代替账号作为数据库中标识用户身份的主键。事实上,目前无论知乎、B站,还是微博所提供的改名服务只是更改昵称,UID是无法更改的。


这就好像QQ的昵称可以随便改,但是腾讯无法提供更改QQ号这个功能。当然,由于在微博这样的产品中,用户是需要与其他人交互的,所以昵称同样会与许多系统关联,尽管改名这一功能的技术难度不大,但会涉及到技术、产品、运营乃至售后等诸多部门,因此绝大多数互联网产品会将更改昵称作为一项付费增值服务推出。

QQ截图20220816192756.jpg

从技术的角度出发,微博更改昵称的难度显然远小于淘宝更改会员名。用一位网友的话来说就是,微博如果连实现一个改名功能都会出现“功能问题”,那么技术部门就可以原地解散了。显而易见,所谓的“改名卡存在功能问题”可能只是借口,真正让改名卡下架的或是大量用户的口诛笔伐,诸如“我改身份证上的名字都比这个便宜”、“这是想钱想疯了吗”这样的观点,无疑也代表了许多用户对于改名卡的真实态度。

QQ截图20220816192743.jpg

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花钱买一个“改头换面”的机会是能够接受的,但微博改名卡最大的问题或许就在其118元的价格上,并且改名卡也不是微博方面首次提供这一服务。事实上,微博会员里就包括了改名权益,根据微博方面公布的相关规则显示,目前非会员每个自然年可修改1次昵称,而会员则根据等级的不同、每自然年内可修改3到5次。


问题就出在这里,改名卡只面向会员出售,但这一服务又是会员权益的一部分,就等于微博试图将同一项服务卖两遍。而且会员目前的年费也就118元,微博是将改名卡卖到了与会员年费相同的价格。所以也难怪在部分用户眼中,微博的这一操作可谓是“想钱想疯了”。

QQ截图20220816192107.jpg

并且还有一件事细思极恐,那就是到底是哪类用户在一年中需要更改5次以上名字,有不停改头换面的需求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