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方面宣布,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已开始接受申报

近日腾讯方面宣布,“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申报工作已于7月1日正式开启,有意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与研究人员可在2022年9月30日前提交申报文件。

nEO_IMG_腾讯新基石.jpg

对此,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专注支持基础研究,而不是偏应用或即将成果转化的科研领域,希望这个项目为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奠定一块‘新基石’,也期待‘新基石研究员'取得世界领先的原创性成果,成为一批新的学术领头人,乃至大师级的科学家”。


据了解,该项目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出资且独立运营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旨在鼓励富有创造力的科学家去尝试更多无人探索的科学领域。未来十年内腾讯方面将投入100亿元,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的申报条件,包括未满55周岁、担任博士生导师5年以上、在中国内地或港澳地区全职工作(国籍不限)、每年投入科研工作时间不少于9个月、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并仍处于研究一线、未申报 2022 年度“科学探索奖”等。而在资助范围方面,出于专注资助基础研究的目的,该项目支持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而且不限于上述两个领域之间的交叉,凡是与两大领域相关的学科交叉研究,均属于资助领域,


在2022年度,该项目计划资助60位科学家。入选后将获得为期5年的资助,其中实验类项目每人每年可获得不超过500万元资助、理论类项目每人每年可获得不超过300万元资助。在资助期满后,如果通过评估还可以获得续期资助。

nEO_IMG_腾讯新基石2.jpg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大的特色之一是“选人不选项目”,不会考核论文数量,也不会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表示,“在我个人看来,申报人发过多少文章,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引用,都不是关键,也不是标准,唯一的标准就是他过去的研究在国际上是否有影响、今后要进行的研究是否真正处于基础研究最前沿。我们希望看到他的雄心壮志,看到他的研究方向还没有人尝试过”。


腾讯方面还强调,“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将严格遵守客观公正严谨的评审标准,并严格落实回避制度,所有参与评审的专家需主动披露与评审对象的利益关系情况,并由监督委员会进行充分监督。据了解,“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谢晓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张杰等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腾讯方面就曾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等10余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科学探索奖”,每年在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方面的九大领域,遴选出50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予以资助鼓励。截至目前,这一奖项已累计资助了150位青年科学家。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