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起诉手机厂商不正当竞争,结果或难有改变

5月18日,腾讯方面发布了2022年的第一季度财报,交出了营收与利润双双不及市场预期的一份成绩,但这份财报并不是腾讯在当天登上热搜榜的原因。就在同一天,“腾讯起诉vivo不正当竞争”一事明显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这也意味着腾讯即将在济南与去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霸主的vivo对簿公堂。

1241412.jpg

据悉,腾讯方面此次起诉vivo的主体是腾讯应用宝。而原因则是因为vivo方面借助手机底层系统优势,通过插入弹窗、文字、按钮、设置风险检测等方式,限制用户正常下载安装应用宝以及通过应用宝下载安装应用,同时诱导用户到vivo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下载或安装应用,以此获得更多的流量和商业利益。

QQ截图20220519191230.jpg

对此有网友表示,“干这事的不止这一个牌子吧?腾讯找软柿子捏”。其实真不是,因为除了没有起诉苹果外,自2016年开始,华为、OPPO、vivo等一线手机厂商几乎都被应用宝起诉了个遍,几乎可以说是专门盯着大厂。然而令人玩味的是,一边起诉着vivo,但腾讯广告平台上,给vivo制作的广告又被腾讯方面视作成功案例来展示,俨然使得这看起来更像是应用宝与手机厂商之间的“个人恩怨”。

fcfaaf51f3deb48f57aaa313d6a160232ff57800.jpeg

事实上,应用宝与手机厂商之间的矛盾,都是围绕“渠道”这个词而展开。得益于苹果天才式地创造出了App Store,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商店经济,让应用商店代替了PC互联网时代各种下载站,成为了APP分发的枢纽。有了应用商店的存在,用户只需要在应用商店里浏览或搜索APP、然后点击下载,等一会儿就可以在手机桌面上点击图标进行使用,免去了此前在PC时代要去不同软件官网,或是在安全性未知的下载站里寻找软件的烦恼。


尽管说Android并不是只能通过App Store下载应用的iOS,除了应用商店外,直接安装APK包、或是从网页下载都是安装APP的种种途径,但应用商店显然始终是最为方便的。而应用商店这种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可以说在本世纪第二个十年里重塑了软件行业,并奠定了移动互联网繁荣的基础。

QQ截图20220519191147.jpg

应用商店作为移动互联网最具代表性的入口,无疑相当多用户第一次下载APP都是通过应用商店,因此也使其自然而然地成为了兵家必争之地。在2015年之前,这一市场上的主角还是第三方应用商店,在“冤家对头”360用360手机助手闯出一片天后,腾讯也不甘人后在2011年推出了应用宝,并且背靠着自家的社交帝国,应用宝也很快在第三方应用商店中异军突起、迅速成为了市场中的前三。


然而到了2015年左右,随着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初定,手机厂商不再完全聚焦硬件领域,软件生态也成为了手机厂商获取利润的一块宝地。毕竟对于几乎是“贴着成本定价”的国内手机厂商来说,硬件的利润率已然低到了不能看的地步,唯有用软件业务的收入来补贴才能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去年魅族方面就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国内手机厂商中,这一套依赖互联网后向收费的商业模式。而用硬件圈住用户、用软件获取收益的软硬一体策略,最直接的障碍显然就是第三方应用商店。

1641116666067fc8ecd4363268e.jpg

后向收费其实就是所谓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真正被抽成的是开发者,而且国内安卓端应用商店的抽成更是普遍超过50%。但开发者其实是接受了这一套商业模式的,毕竟应用商店帮助了他们触达用户,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分发的难题。然而问题是,不同于只有App Store可用的iOS,Android生态的开放造就了开发者能够选的应用商店是极为丰富的,如果开发者不选择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也就意味着手机厂商挣不到这份钱。


因此手机厂商要通过应用分发获取利润,自然就得“排除异己”,让开发者只能选择自家的应用商店,所以作为第三方应用商店的代表,应用宝自然就被手机厂商“排挤”了。而具体的方式,应用宝在起诉书上其实就已写明,通过系统拦截、提示应用宝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乃至直接在自带应用商店里屏蔽应用宝等方式,使得其从巅峰时占据25%以上的市场份额,变成了如今腾讯方面在财报中都不会提及的“小透明”。

164119796313QQ截图20220323163943.jpg

而应用宝现在的问题,就是自身定位有些尴尬,并且这种尴尬不仅反映在其去年4月与微视、腾讯视频一起合并为在线视频BU,但显然应用宝一个应用商店与在线视频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更反映在微信小程序的出现,导致应用宝的分发能力受到了极大的挑战。没错,在小程序出现后,应用宝的地位也变得愈发尴尬。


有了小程序的微信,和QQ本身就有着超级APP的地位,使得两者已然成为了新的应用分发渠道,可应用宝又是借助微信、QQ的流量才得以壮大,所以当微信与QQ将流量倾斜到自己身上,应用宝也就成了无根浮萍。为了摆脱如今的境遇,起诉手机厂商、让手机厂商拆掉围墙,应用宝自然就有了一定的喘息之机。

1648251225700227402507672823142BDE434B4FE78361188614480613971922_size55_w1128_h630.jpg

然而不同于iOS的是,开放的Android生态给了应用宝等第三方应用商店成长的空间,同样也给了手机厂商免除垄断的借口。事实上,应用宝此前起诉手机厂商的同类案件就从未获得过实质性的胜利,这一次或许也很难例外。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