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线》诉《全民枪战》地图著作权侵权胜诉

日前,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畅游云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上诉案公开终审宣判。对于这一案件广东高院称,畅游云端运营的《全民枪战》有四幅游戏地图构成对腾讯方面《穿越火线》的著作权侵权,因此判决畅游云端公司、英雄互娱公司等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并且这也是国内首例,对于游戏地图“换皮”侵权纠纷的生效判决。

11116.jpg

早在2019年,《穿越火线》运营方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就曾因著作权侵权纠纷起诉了《全民枪战》运营方畅游云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腾讯公司当时中曾表示,《全民枪战》的多个游戏地图、小地图及多个道具枪械美术形象与《穿越火线》在运行结构、布局设置、色彩搭配、造型设计等方面相同或者实质性相似,并且其承载的玩法设计也相同,涉嫌侵犯其享有的《穿越火线》游戏著作权,遂将开发、运营《全民枪战》的7家公司诉至法院。

11117.jpg

在此次前判决书中,腾讯起诉称《穿越火线》6幅游戏场景地图被抄袭,包括运输船、新年广场、火车站、巷战、边贸城、巨人城废墟。当时,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次案件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全民枪战》游戏使用了侵害《穿越火线》游戏中6幅游戏地图著作权的地图,畅游云端、英雄互娱公司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45247986元,畅游公司、英雄互娱、四三九九公司等七被告共同赔偿腾讯公司合理维权费用95394.12元。


而在此次终审判决中,广东高院认为游戏地图构建的虚拟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是模拟现实世界的数字化表达,是实现虚拟与现实交互的重要平台,当游戏地图的空间布局结构足够具体,符合图形作品的特征,可以作为图形作品获得保护。其中,6幅游戏场景地图有4幅被定为构成构成侵权,而对于两幅未认定侵权的游戏地图,法院认为两幅游戏地图的不同点远远多于相同点,不构成实质性相似。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