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公布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中,公布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据悉,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包括“爱奇艺账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微信群控”不正当竞争纠纷案、“720浏览器”不正当竞争纠纷等。其中,“爱奇艺账号”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主要涉及VIP账号分时出租行为的认定,该案体现了人民法院对互联网经营者与消费者合法利益的有效保护,同时也体现了人民法院对创新因素的考量。

131120.jpg

而在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方面,据悉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数据权益保护、平台“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新型竞争行为正当性的认定问题,及时审结微信群控等案件。根据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共新收一、二审不正当竞争民事案件14736件、审结13946件,年均增幅达18%;新收一、二审垄断民事案件158件,审结189件(含旧存),年均审结超60件。


在推进完善规则体系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出台涉及网络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商业秘密、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惩罚性赔偿等多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并不断细化和完善垄断、不正当竞争领域的规则体系。据悉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确保修改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正确实施,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加快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法司法解释的制定工作,并已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人民法院方面还表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积极参与反垄断法等法律的修订工作,持续完善竞争法律规则,不断破解垄断案件、商业秘密案件举证难的问题。适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竞争效能评估,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领域新业态裁判规则,不断细化和完善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认定标准,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