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交出“破圈”一年成绩单,月活破2亿、市值翻6番

在宣布破圈一年后,哔哩哔哩(下文简称为“B站”)在乘风破浪的道路上将交出怎样的答卷无疑也是备受外界关注的一件事。2月25日,B站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也交出了“破圈”一年后的首份成绩单。

b219ebc4b74543a9b6121b618336d387b901143c.jpeg

在这份财报中显示,2020年全年B站实现了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调整后净亏损2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1亿元。其中在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1%,达38.4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调整后净亏损为6.82亿元,去年同期为3.37亿元。其中不难发现,无论是2020年第四季度还是全年,B站调整后的净亏损均同比扩大了超过一倍。


回看2019年B站的财报可以看到,其增长与亏损齐头并进的现象,并没有因为“破圈”而发生改变。当然,这种一边增长一边亏损其实也是互联网企业极为正常一种现象,因此尽管B站的主要指标都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但呈现到财报上的结果,反而是亏损扩大。而这在外界看来,或许正是B站破圈所必要要付出的代价。

QQ截图20210225175720.jpg

破圈除了代表B站在被热爱二次元文化的年轻用户使用之外,也希望将自身的影响力扩展到其他群体,也就是让原本不感兴趣的人感兴趣,所以打广告自然也是一个必须的选项。其实在日前公布的这份财报中,这一点也反应的非常明显,其2020年第四季度市场及营销费用已达10.2亿元,同比增长147%。而在财报中解释这一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主站应用及品牌相关的渠道和营销费用增加、手游的推广费用及销售和营销人员人数的增加。


但除了费用的增加,B站所取得的效果也同样相当不错。在这份财报中显示,B站2020年第四季度的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已达2.020亿人,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1.865亿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55%和61%,日活用户达(DAU)5400万,也实现了42%的同比增长。此外在第四季度,平均月度付费用户人数达到1790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3%,付费用户比例更是达到史无前例的8.9%。

QQ截图20210225184524.jpg

要知道即使是在降低了答题注册的门槛后,其依然是目前国内市场最难注册的平台之一,因此用户规模的迅猛增长也反应出B站破圈的成功。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公布后的业绩电话会议中就提到,2019年B站品牌认知率为31%,到了2021年1月则提升至68%,2021年将实现认知率达90%。此外他还立下了一个flag,“未来三年(B站)用户增长目标是在2023年内,MAU做到4个亿。”


而在营收、活跃用户、付费用户这三大关键指标上,B站也同样取得了非常突出的增长,所以也难怪在这份财报发布后,其股价在盘后大涨10.59%,市值达到441.73亿美元,使得其一年间增长了600%。

QQ截图20210225184540.jpg

对于B站这个以PUGC内容生态护城河著称的平台来说,创作者即UP主的指标,显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其破圈的成果。据悉在2020年第四季度,B站的活跃UP主数量单季新增20万,同比增加88%,虽然平均每位活跃UP主单月上传的视频数量为3.1个,比上季度的3.29个有所下降,但日均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了70%,来到12亿次、月均互动同比增长了94%,来到47次、万粉以上的UP主更是同比增长70%。这些数据也证明UP主的整体质量和投稿内容水平,正在不断走高。


事实上,生活区超越了此前B站赖以起家的番剧区以及之后接棒的游戏区,成为了如今该平台最大的板块,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相比于其他板块,生活区对于观众和UP主的门槛相对更低,毕竟从此前的美食到运动、汽车、日常、搞笑,无不是与更多的用户日常更贴近,而生活区的蓬勃也正说明了B站的破圈已经卓有成效。

QQ截图20210225184531.jpg

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在B站的破圈之旅正如火如荼之时,在直播及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及其他三大业务线,均取得了高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广告业务更达到了单季度7.2亿元,同比增长149%的成绩。而作为国内三大视频网站之一的爱奇艺,广告业务营收同期则为19亿。但要知道,在2019年第四季度,B站的广告业务规模还仅有爱奇艺的七分之一。这就意味着,花费了巨额营销费用的破圈,也在实际收益上有了回报,这种增长毫无疑问是由于B站品牌知名度在国内在线广告市场上进一步得到了认可。


更为重要的是,B站第四季度的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已经达到75分钟,而这一数字在与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传统视频网站进行对比时,依然有着一定的优势,再加上B站独特的社区氛围,也使得其在这一方面几乎是“毫无敌手”。但是在B站开始破圈后,注定就将与目前最为火热的短视频平台争夺用户使用时长,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一表现就显得并没有特别耀眼了。

QQ截图20210225180232.jpg

如今,月活跃用户达到2亿的B站距离实现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希望到2021年MAU能够达到2.2亿”的flag,几乎只有一步之遥。但如何将破圈道路上吸引而来的新用户变成忠实用户,让这些新用户“爱上”B站,或许才是接下来所需要面临的考验。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