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回应社区团购倾销:将加大监管力度

针对近日网传“互联网社区团购平台以低价倾销市场”的提问,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回应称,“2020年12月2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会议要求相关企业严格遵守‘九个不得’。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研判掌握社区团购市场动态,加大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力度,密切关注并严肃查处社区电商领域违反《价格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维护社区团购市场秩序。”

12580643987918373139736811220.jpg

对于社区团购经营行为的规范,“九个不得”中要求,各平台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违法达成、实施固定价格、限制商品生产或销售数量等;不得实施没有正当理由的掠夺性定价、拒绝交易、搭售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不得实施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不得利用数据优势“杀熟”;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随着社区团购这一行业不断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各地相关监管法规也在陆续出炉。去年12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就发布了《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其中要求平台经营者不得以不正当竞争方式获取交易机会或竞争优势,并因此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平台不得虚构断货、抢购、优惠,不得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信息欺骗和误导消费者,附带赠品或服务的应明示品种、规格、数量、期限和方式,优惠措施应明示优惠范围、期限和内容,并且要审慎评估、谨慎推出先付款后进行分次消费的预付式消费模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