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米音乐能有今天,难辞其咎的或许并非阿里

近日,社交媒体上突然有爆料显示,虾米音乐将在明年1月关闭。随着后续相关传言的不断发酵,虾米音乐“关闭”的时间点也被具体到了“明年1月15日”。虽然目前阿里方面对此事表示“不予置评”,但外界却已经对此展开了热议。

 20201130180802.jpg

而对于虾米或将退场的消息,许多用户在社交媒体上除了表达不舍外,也自然有分析其为何会走向如今处境的讨论。在这类讨论中一个比较鲜明的观点,就是原本虾米音乐发展好好的,被阿里收购之后市场表现却一路下滑。

 20201130180718.jpg

那么此事真如网友所说吗,虾米音乐从行业鄙视链最上端走到如今,期间究竟发生了一些什么呢?

 

【虾米音乐的崛起,也曾有占据鄙视链上端的日子】


首先我们来看看阿里与虾米音乐产生交集的时间线,2013年1月10日,虾米音乐被阿里巴巴集团收购;2015年3月,阿里巴巴将虾米音乐与天天动听合二为一,组建阿里音乐,并开始着手拓展版权渠道。从中不难发现,阿里对虾米的影响有两个较为关键的时间节点,其一是2013年的收购,以及2015年的拓展版权渠道。

 

站在如今来看,整个在线音乐播放平台经历过两次规模较为大,影响较为深远,矛盾较为突出的市场洗礼。一次是从2013年开始,以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为代表,在平台中添加“个性化推荐机制”,并融入社交元素。

 timg (13).jpg

起初,在线音乐播放平台主要侧重发展的是其播放器功能,需要用户提供歌单,平台则只负责呈现。这类音乐播放平台即使有音乐推荐,也多是基于整体用户的短时偏好数据。而这种推荐机制的结果,就是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不满打开播放器自动播放“两只蝴蝶”,而三、四十岁的用户看着首页杀马特风的韩流男团推荐,也皱起眉头直摇头。

 

而虾米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在当时凭借较为出彩的个性化推荐机制,以及更贴合用户的歌单服务,积攒了相当深厚的用户基础。以至于当时网络上还曾风靡过一张在线音乐平台鄙视链,其中处于鄙视链最上端的,就是“阳春白雪”的网易云音乐与虾米音乐,相比之下给人印象偏“下里巴人”的腾讯系音乐APP,则集体处于“被鄙视”的位置。

314166.jpg

考虑到在这个时间段阿里与虾米音乐的关系,以及后者所取得的成绩,如今单方面认为是“文娱杀手”阿里把虾米音乐做到如今这步的观点,就未免显得有些片面了。

 

【版权掀起惊涛骇浪,努力却反被努力误】

 

而另一场冲击则发生在2015年,当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传播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在这场更大的风浪中,许多我们曾经耳熟能详的平台,诸如音悦台与咪咕音乐,不是被时代的浪花直接带走,就是由此拉开了衰退的序幕。

 

值得一提的是,事实上虾米音乐早期是允许“用户上传音乐资源”的。从表面上看此举或激发了用户的能动性,但是稍一深思就能发现,这种做法其实多少有绕开版权许可的嫌疑,因此在后续虾米音乐面对版权风暴时,阿里方面所起到的帮助显然不容小觑。

152459275147160349411546未标题-1.jpg

财大气粗的阿里在决心拓展音乐版权渠道之后,很快就拿到了相信音乐、滚石音乐、华研国际、BMG、寰亚唱片等多家知名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而例如五月天、S.H.E,以及林宥嘉等一众知名歌手的音乐版权内容,也让虾米音乐不至于成为这场版权风暴中的一片落叶。


尽管阿里方面做了它能做的一切,但却弄成了一个十分微妙的局势。抢先行业许多步的腾讯率先拿走了环球、华纳、索尼、杰威尔的独家代理权,导致大量优质正版音乐资源被集中在腾讯系平台上,相比之下同样在走正版独家路线的其他平台,资源还远不如坚持走盗版钢丝的平台来的丰富。并且由于当时用户并没有那么强烈的版权意识,所以哪个平台的资源更丰富,自然也就往哪边转移了。


在这种环境下,量年后阿里与腾讯达成共识,也让这两家财大气粗,手握大量音乐版权资源的企业开始“搞事”。

 

【一个意想不到的翻盘,或彻底改变虾米的结局】


2017年,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达成音乐相互授权协议,根据该协议,腾讯音乐将三大唱片公司与主流独家音乐版权授权给阿里音乐,而阿里音乐也将旗下的独家版权授权给腾讯音乐。此时另一家当时红极一时的平台网易云音乐,却因为在获取正版音乐资源的问题上反应迟钝,直接导致大量高人气歌曲变灰下架。

 27391345cbcc43a.jpg

如果当时网易云音乐没能在阿里和腾讯的绞杀中挺过来,外界认为或许如今的虾米音乐定然会是另一番光景。

 

但显然历史没有如果,在网易云音乐被围追堵截时,国家版权局再度出手,强调“购买音乐版权应当遵循公平合理原则、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不得哄抬价格、恶性竞价,避免采购独家版权”。在外界看来,这也使得网易云音乐硬生生挺了过来。不过补充版权的空窗期依然让网易云音乐元气大伤,而此时腾讯音乐凭借手握的独家资源迅速扳回局势,实现了“下里巴人”对“阳春白雪”的反攻与包围。

 345de1db2c015b8cf4a07513dd92d832.jpg

结合这段在线音乐播放平台的发展历程,以及虾米音乐的现状,不难发现后者当下的表现无疑是多次市场变化所带来的结果。但话又说回来,以虾米目前的表现虽然还够不上腾讯音乐旗下APP或网易云音乐,但根据此前极光大数据在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虾米音乐的MAU仍然保持在800万以上,这样的成绩要是说解散就解散,还是有些可惜了。

 20201130181215.jpg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虾米音乐即将推出历史舞台这种流言得以广泛传播,也说明如今整个行业内外都基本认定了在线音乐播放平台腾讯系与网易云音乐的强势地位。所以如今市场处境愈发尴尬的虾米音乐未来要如何自处,或许也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