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卖身风波,爱奇艺或已站在了十字路口

作为如今国内市场几乎无可争议的视频网站三巨头,爱奇艺、优酷,以及腾讯视频三家在过去多年间,主导了大量网民在互联网上的影音娱乐体验。不过爱优腾绵延多年的缠斗或将迎来新的转折点,日前爱奇艺的卖身传闻迎来了“更新”。近日来自路透社的相关报道显示,因为对于爱奇艺200亿美元的估值存在分歧,阿里巴巴与腾讯方面暂停了收购百度所持爱奇艺股份的谈判,而字节跳动则在内部评估收购爱奇艺股份的可行性。

123.jpg

而对于爱奇艺或被收购的传言,目前涉事的几方都已经迅速给出了回应。字节跳动方面针对内部评估收购爱奇艺股份可行性一事回应称,“不属实,没有此事”;爱奇艺方面则回应称:“不予置评”;而百度则表示,传闻不实,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但事实上传言几乎从来都是无风不起浪,“不予置评”背后到底是确无此事,还是时候未到,暂时显然谁也说不清楚。而对于持有56.2%爱奇艺股权的百度来说,爱奇艺是被并表到百度财报之中,因此爱奇艺的财务表现对于百度的影响也极为显著。自爱奇艺并表百度财报后,百度在内容成本所占总营收的比例就不断攀升,在外界看来,这其中的关键就是爱奇艺持续不断的亏损。

1654403060423433568751422 (1).jpg

根据爱奇艺上市前的招股书显示,在2013年至2017年间,其分别亏损了7.43亿元、11.1亿元、25.751亿元、30.74亿元、37.269亿元。而在上市后,在资本市场拥有了自己独立融资渠道的爱奇艺,“烧钱”速度也更上一层楼,其中2018年净亏损达91亿元,而2019年又扩大到103亿元。


然而不同于阿里的优酷和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爱奇艺与百度之间的业务联动其实并不紧密。阿里旗下还有阿里影业和博纳影业,优酷可以被看作是其大文娱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也是阿里在内容上的重要展示窗口。而腾讯方面也有新文创,腾讯视频则是腾讯IP变现循环的组成部分,上承起点的网文、腾讯动漫的漫画,下则接腾讯游戏。

173848667927180334380118nEO_IMG_timg (1).jpg

但百度如今在文娱领域的存在感则日渐稀薄,早前百度文学被卖给了完美世界,百度视频则在2016年被拆分,在数年前喊出“All in AI”的背景之下,外界认为,爱奇艺已经呈现出游离于百度体系之外的情况。例如爱奇艺在今年春天推出了随刻APP,发力短视频与直播带货,与此同时,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并且还以36亿美元收购YY在国内的直播业务,也让两者在业务上出现了一定的重合。


诚然,已经十岁的爱奇艺在自制内容与用户规模上,都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其中,“迷雾剧场”制造了《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热门剧集,再加上《乐队的夏天》与《中国新说唱》等爆款综艺,显示其在打造内容上的能力不可小觑,但迟迟不能盈利的困境,或许是在不断消耗百度的耐心。这或许也能够解释,在爱奇艺之外,百度为何不断会在自己的体系内“重复造轮子”。

1000.jpg

因此在外界看来,百度方面或许有出售爱奇艺的想法,并且阿里和腾讯同样也有入手爱奇艺的理由。尽管“烧钱”是互联网商业模式的重要一环,通过这一方式来培养用户习惯,催生新的市场来跑马圈地也是常规操作,但烧到一定阶段后,企业就需要停下来了。然而BAT三家可能都没有想到的是,在国内的长视频领域,这一竞争竟然已经持续了如此之久,如今甚至只能看着海外市场红红火火的奈飞“止渴”。

171412237952yinmidejiaol.jpg

一眼望不到头的“烧钱”大战,除了让内容成本水涨船高进而拖累盈利外,就只能“便宜”了上游的内容提供方,所造成的结果就是三大平台在缠斗多年后,到头来却是版权方赚得盆满钵满。至于说破局的办法,就与当初国内外卖行业上演的故事一样,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最终与美团外卖形成双头垄断的局面,然后两家不约而同选择降低补贴,也使得“烧钱”的进展就会在悄无声息中被局限在了一个范围中。

17271782700922.jpg

事实上,百度之前并不是没有做出过类似的选择。自2013年开始,携程、去哪儿、艺龙三家在OTA领域也与如今长视频领域的爱优腾一样,为争夺第一的宝座疯狂烧钱,但到了2015年,百度选择以去哪儿股权置换携程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让携程在OTA领域笑到了最后。因此外界推测,如果阿里或腾讯收购爱奇艺,最终形成双头垄断的局面,双方联手提高用户付费门槛以及压低内容采购成本,几乎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阿里与腾讯想要收购,或是为了早点结束这场漫长的"烧钱"大战,而作为参与到爱奇艺收购绯闻的另一相关方,字节跳动则曾在2019年与其在业务层面上进行谈判,并承诺除入股的资金外,未来将持续每年给爱奇艺一定资金和资源。对于字节跳动来说,主动入局为的或是完善自身的生态闭环,在有了短视频巨头抖音以及发力中视频的西瓜视频后,如果再拥有长视频平台爱奇艺,也就意味着其在视频领域就拥有了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能力。

171713957892xingzuan.jpg

所以无论是出于终结长视频领域这场看起来永无止境的“烧钱”大战,还是为扩充自家生态,这些或沉默或否认的互联网巨头,显然是不可能不对爱奇艺有所想法的。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