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直播间“跑火车”? 新规要求“保留证据”

虽说如今尚未进入11月,但今年各大电商平台的双11促销活动却已经开始。按照天猫发言人的话说,“今年天猫双11多三天”,也“从光棍节变成双棍节”。甚至从10月21日零点开始,需要付定金的预售活动就已经开始。

 

而要说10月21日凌晨付定金最为火爆的场面,无疑是两位头部主播李佳琦和薇娅的直播间了。根据后续传出的相关数据显示,李佳琦在2个小时就拿下总计880万订单,定金交易额达6.9亿;薇娅则在3个小时里拿下454万订单,以及3.7亿的定金交易额。也就是说在当天的前3个小时里,这两个直播间里的订单交易规模就超过了10亿。

 F.jpg

如此火热的带货直播,甚至牵动了平台方面亲自下场带来了“官方直播间”。有网友发现,在今年淘宝/天猫“养猫”活动的任务清单中,经常就能刷到去XX直播间的任务,在顺着任务进入相应直播间后,就能看到相当抢眼的“天猫双11官方直播间”出现在屏幕左侧,而右侧分屏则是参与此次双11活动的预售商品品牌官方直播间,可谓是双方联播带货了。

 

不止是“天猫双11官方直播间”,如果大家再多留意一些,甚至能看到直播水果装箱打包发货的“淘宝直播官方台”。从种种迹象来看,直播带货这种模式无疑是已经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而直播间也不再仅仅是主播或第三方机构,电商平台自己也兴致勃勃的在摩拳擦掌。

 guangfangtai.jpg

但是上面提到的这些直播间,或许只是这一领域中阳光的一面。


【无意口误还是刻意诱导?没有回放的直播间维权有多难】

 

对直播带货稍有了解的朋友可能知道,主播在直播过程中显然难以确保百分之百的准确,即便是李佳琦或薇娅,在介绍大量商品的过程中,也同样出现过说错商品价格,甚至产品名称的情况。并且从去年开始,这一领域突然涌入大量没有经过培训,甚至没有销售经验的带货主播,即便是明星大腕如李湘,也曾有过夸大宣传带货商品,并引来网友吐槽和质疑的案例。

 

如果说无心念错的信息误导消费者还只是“小毛病”,那么借由直播带货刻意售假,显然就不是“无心之失”了。在今年8月某平台的一个直播间中,女主播正在带货,却突然遭遇警察涌入并随后被关停直播。后续有相关报道显示,该主播因涉嫌在某电商平台直播间售假被调查。

 zhibobeibu.jpg

在这一案例的相关报道中,也能看到许多细节。比如曾在这个直播间里销售的许多高档奢侈品,logo都曾有被刻意遮挡,主播在介绍商品时也会用其昵称,例如“香奶奶”来替代官方品牌名,以此规避风险。甚至这还不算完,为了切断被“事后算账”的可能,在直播结束后还会删除所有涉及假冒产品的购买链接等信息。

 

正是这一系列的“防范措施”,使得虹口警方在2个月的侦查过程中,需要蹲守直播间录下所有涉嫌售假的画面,才搜集到了相关证据。但如果是一位没有录屏或截图的普通消费者,在听信主播介绍误以为捡到便宜,后续想要维权却发现什么证据都没留下的情况下,还有维权的机会吗?


【新管理办法即将上岗,后续看直播剁手更放心了】

 

好在作为当下热门的新兴销售渠道,直播带货的相关管理办法也在快速更新。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直播带货等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要求网络社交、网络直播等其他网络服务开展网络交易活动的网络交易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展示商品或服务的实际经营主体、售后服务等信息。并且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当为利用网络直播开展的网络交易活动,提供回看功能。

20201026165546.jpg

虽然目前这份新规还只是征求意见稿,但其中不难看出,相应的内容还是针对当下行业乱象的根源做出了应对。因此目前业内也有不少观点认为,这份管理办法在实施后,势必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一定的影响。

 

首先是对于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在直播带货过程中展示售后服务信息,还是“提供回看功能”,这些或许都将进一步帮助他们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从长远来看,这些办法的完善也会使得消费者在选择在直播间购物时更加放心,从而促使更多潜在消费者的转化。

 

而对于主播来说,这一管理办法的落实,也将促使他们在直播过程中需要更加专业化。纵使人无完人,但是口播失误后即时的纠正,又或者对商家提供推广信息更为负责的审核,也或都将促使直播带货这种新的网购方式更为可靠。

 

如果说对于消费者和主播而言,管理办法提出的种种规定还只是对当前行业现状的修正,那么相对之下对于平台则或许意味着更为严峻的考验。毕竟直播内容如果要保留,需要保留多长时间,回看以何种方式呈现等等,在这些新问题背后,是平台必须要面对例如扩充服务器以及运维等成本的提升。毕竟直播不同于几秒钟的短视频,动辄几小时甚至一整晚的时长,如果所有内容都需要长时间保留,即便主播想要更长时间的播出,平台又是否会允许主播这样的“努力”?

 

面对这种冲击,掌握了更为充裕资源、更为熟稔运营经验的优质平台,无疑将会有着更多的优势。但是在优势的背后,平台间彼此的竞争压力势必也将会进一步加剧,届时整个直播带货行业又会掀起怎样的变化,大家所熟悉的直播带货会进化到怎样的阶段,显然也就更加值得期待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