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位QQ号只卖二百多,靓号成为了时代的眼泪

上月初,微信方面提供了修改微信号的功能,让广大“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用户有了可谓是“重新做人”的机会。而作为微信的隔壁,QQ用户如果对自己的QQ号不太满意,其实QQ方面早就有了“高招”,那就是QQ靓号。曾几何时,带有例如“520”和“1314”这样的QQ靓号在情侣中风靡一时,而类似“666”、“888”、“999”这样的靓号更是不时被传出卖到天价。

timg (1).jpg

然而时过境迁,曾经的辉煌如今已经成为了风流云散。日前在官网QQ靓号站中上线了7位的一众QQ靓号,尽管原价高达20480元,但现在的限量优惠价则仅需238元,并只用开通超级会员即可购买。从原价2万到现在的200元,这显然已经不是打骨折,而是跳楼价了。

20200716_145015_374.jpg

事实上,在这一轮7位QQ靓号上线之际,刚刚发生了大批用户QQ号被以“涉嫌业务违规操作被暂时冻结”的缘由封禁,并且这些用户使用官方给出发送短信及进行人脸识别等自助解封的方式,均宣告失败。在大批QQ号被无故封禁,官方又紧接着上线一批QQ靓号的情况下,也就难怪有网友将这两件事往“腾讯是用BUG借机收回一批多年不用的靓号”,这种阴谋论上引导。

QQ截图20200716184042.jpg

其实腾讯方面定期回收闲置QQ号是早有规定,并已经实行了多年,这种做法其实也是互联网厂商为节约服务器资源的通行做法。更何况,此次也并不是腾讯近期唯一一次QQ靓号的促销活动,在上月末,QQ方面就曾上线了一批8位QQ顶级靓号,最低更是仅需购买5个月的超级会员即可拥有。

v2-da7b6f24ef12af311792c134539123b0_720w.jpg

虽然这种阴谋论显然是无稽之谈,但从2万元高价变成200元的白菜价,QQ靓号显然已经是风光不再了。众所周知,QQ号申请是随机且用户不能左右的,但各种好记或者富有寓意的数字由于在传播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了不少用户的需求,因此也就有了QQ靓号这种增值服务的存在。


当年在没有QQ靓号这种增值服务存在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了申请一个8位数的QQ号彻夜不眠,更何况是辨识度更高的靓号。相比大家身边或多或少会有朋友从早餐、午餐,以及零花钱中积少成多,只为了续费QQ靓号的事情,在当时那个时期,有个QQ靓号无疑能够成为小伙伴中“最靓的仔”。

QQ截图20200716190420.jpg

虽然QQ靓号是个能够提升身份辨识度的工具,号是自己的,但其实也是给其他人看的,因此其价值也是由其他人决定的。本质上来说,QQ靓号就与英雄联盟的皮肤,特别是稀有皮肤一样,所起到的就是装饰作用,它的价值也是由其所依附的平台来决定的。


在多年前,腾讯方面出售QQ靓号的业务可谓是搞得有声有色,其价值也同样呈现出水涨船高的景象,甚至一度出现了员工盗卖QQ靓号牟利的案件。现如今,本来是通过租借形式提供给用户的QQ靓号,不仅有了“靓号买断”服务,用户开通三年到五年的超级会员就可以买断这个QQ号,并且无需续费即可永久使用,甚至于如今还出现了这种7位QQ靓号只卖200多元的情况。

42a98226cffc1e175d565e5115021205728de97b.jpeg

其实QQ靓号价值本身所反应的,也正是QQ在社交领域地位的变迁。曾几何时,QQ几乎是全国网民唯一的聊天软件,同学在QQ里、亲人在QQ里、同事在QQ里,网友也在QQ里,这样一个维系着用户关系的平台看起来更是如此的强大,以至于曾经和腾讯打擂台的周鸿祎,都在2011年感叹到,“颠覆一个IM(即时通讯软件)的永远不是另一个IM”。因此彼时QQ靓号作为身份的象征也就有了独特的吸引力,甚至仅凭QQ靓号就能引得不少人加好友的传言并不为虚。


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做减法的微信用语音消息与通信录导入好友两大武器,实现了扶摇直上九万里,并回归到最单纯的聊天功能和熟人社交模式,因此也更加受到成年人的青睐。而QQ则凭借着大而全、功能丰富,且极具刺激性的模式,更加能够满足青少年对于个性的张扬与自我表现的客观需求,最终形成了曾经的QQ用户迁移到微信,而QQ成为00后的天下的局面。

12.jpg

虽然如今QQ的用户规模并没有大幅度滑坡,但问题是,以青少年为主的活跃用户群在消费能力上显然要逊色不少。更遑论当微信开始承载起工作的作用后,QQ靓号的宣传作用自然也就大打折扣,毕竟当客户都在使用微信沟通的时候,QQ靓号也就相当于是“抛媚眼给瞎子看 ”了。


与此同时,二维码的普及也让数字这种一维码,在传播上的地位受到了影响。毕竟一维码只能在一个方向(通常是水平方向)上表达信息,而二维码在水平与垂直方向都可以存储信息,并且在信息的传播能力上,即便QQ靓号再便于记忆,显然也比不上只需要扫一扫的二维码方便。

timg (2).jpg

所以如今我们才能看到当初求而不得的7位QQ靓号,如今只需200多元就可以轻松入手,而这一切显然也只能用时代的眼泪来解释。


那么,你准备买一个QQ靓号来追忆青春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