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斯吧“宫斗”的背后,也展现了百度贴吧的衰落

引狼入室、鸠占鹊巢、卧薪尝胆,以及完璧归赵,将这四个成语用一段故事串联起来,就正是当下在网络中流传甚广的“艾斯吧宫斗事件”始末。

 

目前围绕这个“复仇故事”流传较广的一个粗略版本的故事线,是由于多个知名作品中均出现了名为“艾斯”的人气角色,尽管百度贴吧中的艾斯吧原本是个让各角色迷可以共处的地方,但由于《海贼王》中的角色“火拳艾斯”人气与讨论度较高,风头盖过了其他的“艾斯”,所引发的一系列争端。

 QQ截图20200716171717.jpg

于是,与“艾斯”这个名字渊源更为久远的艾斯奥特曼一位粉丝,毅然走上了自己的“复仇”之路。在长达五年“卧薪尝胆”伪装“火拳艾斯”的粉丝博得信任之后,这位粉丝终于在前段时间坐上了艾斯吧吧主的“宝座”。但这位新吧主的第一项指令,就是将艾斯吧“净化”成了只用来讨论艾斯奥特曼的地方,使得措手不及的“火拳艾斯”粉丝慌乱中只能选择另开新吧。

 

不过也有网友声称,在细扒艾斯吧的过往消息后发现,“火拳艾斯”与“艾斯奥特曼”双方的粉丝近年来其实并没有在贴吧爆发过什么冲突,也谈不上“积怨已久”。但实际上当下百度贴吧中确实鲜少出现相对激烈的矛盾,而其原因其实并不复杂,毕竟当用户流失到一定程度后,自然也就很难再发生争执了。

 70e2b286ly1ggpf3ckkc7j20u20pwjui.jpg

据了解,此次艾斯吧的新吧主之所以能在近期上任,其实也与百度贴吧的没落有着一定关系。按照百度贴吧的相关规则,如果吧主持续保持活跃,其实是很难有“篡位”的可能。因此这场“宫斗大戏”可能并没有我们想的那般惊险刺激,反而可能只是原管理团队渐渐淡出后,新吧主接手。只不过新吧主的“净化”操作较为极端,使得这场吧主的交接显得更为戏剧化而已。

 

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艾斯吧的“宫斗事件”虽然让百度贴吧一时间热度猛蹿至新的高度,但这一事件背后所折射出的,其实是这个社交平台持续衰落的窘迫现况。


回首百度贴吧2003年上线运营之初,由于其在形式上所采用的是当年非常流行的论坛模式,同时又加入了百度最为擅长的搜索引擎的要素,因此也使得用户可以根据关键词搜索快速进入相应主题的贴吧,因此而广受好评。例如在当年超级女声还热播的时候,广大观众在电视上追完直播后,很多人就会选择登陆相应的贴吧进行交流。

 QQ截图20200716125457.jpg

在这样的环境下,百度贴吧很快就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并连续多年成为网络热词与流行现象的重要孵化地。其中的典型案例,包括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行为艺术事件“贾君鹏,你妈喊你回家吃饭”;从贴吧流传开来,被网友戏称为“神级表情包”的【滑稽】;以及有着“帝吧出征,寸草不生”口号的李毅吧。

 

甚至外界普遍认为,当时几乎没有能够威胁到百度贴吧市场地位的同类竞争对手。但这样一个当年近乎“无敌”的存在,又是如何走上逐渐衰落的道路呢?

 

其实对于百度贴吧逐渐没落这件事,昔日的铁杆用户或许是集拍手叫好与黯然神伤两种复杂的感情交织。其中黯然神伤的原因自然不必多说,毕竟对很多人来说贴吧还留有当年青葱岁月的回忆,既然能成为回忆自然总是会自带柔光滤镜,并显得岁月格外静好。

 2405092119&fm=26&gp=0.jpg

而让用户拍手称快的原因,则显然更为复杂。随着2010年谷歌方面宣布搜索业务退出中国市场,在失去了最大竞争对手后,百度随后就开始了在商业化道路上的狂奔,并且百度贴在当年就已经宣告流量突破10亿,浏览量更是翻倍的增长。这个聚集了庞大流量的业务,自然也就成为当时百度拓展商业化的前沿阵地。

 

由于当时用户付费意识并没有被广泛培养出来,因此互联网行业中最为常见的流量变现方式,就是通过广告来实现。据悉,百度贴吧在2013年开始尝试将广告植入贴吧,随后在2015年官方则加大了商业化力度,当年1月就有消息传出舰队Collection吧被70万卖吧主事件,此后3月百度方面推出“贴吧合伙人”制度,并开始向其他机构销售各贴吧的运营权。

 2&fm=26&gp=0.jpg

在这一系列举动后,网友们很快发现,这些采用了“合伙人”制度的贴吧,都会出现大量广告与推广信息。此后在2016年,血友病吧与魏则西事件也将百度搜索的竞价排名与贴吧商业化,推向了舆论的顶峰。因为也使得百度贴吧的商业化进程戛然而止,并且贴吧的热度也开始下降,因此在很多网友看来,百度追求商业化的行为是导致贴吧没落的主要原因。但在此时另一种形式的社交平台正在崛起,而它的存在也在客观上加速了百度贴吧的衰落。

 

当年在百度贴吧引爆舆论时实现突飞猛进的新势力,则正是如今现在让用户们又爱又恨的微博。作为2009年问世,并在2014年上市并正式更名为“微博”的这个社交平台,由于用户在信息获取上变得更具自主性与选择性,使得其相比同时期正因等级制产生大量灌水内容的贴吧来说,显然也具备着一定的优势。

26370699&fm=26&gp=0.jpg

伴随着微博的逐步崛起,以及信息流模式的风靡,传统论坛模式的社区也开始大受打击。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贴吧等类似社区的没落,实质上是新的社交平台与信息流模式替换论坛与贴吧这种老模式,并成为主流的趋势,即便贴吧当时还在继续保持自己的“原汁原味”,或是没有走上过度商业化的道路,或许都很难逃脱没落的结局。就正如《海贼王》中艾斯老爹白胡子的经典台词一样,“我是旧时代的残党,新时代没有承载我的船

 

事实上,百度贴吧从辉煌到没落的这一经历,对于当下一些如日中天的社交平台来说,无疑也是一种提示。或许站在当前的视角来看,一些社交平台同样没有能够威胁到自己的同类竞品,但这显然并不意味着平台就永远能保持在不败之地。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