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几乎成为刚需之后,在线办公准备好了吗

对于许多朋友来说,宅在家中的这段时间里,团购外卖与在线办公显然是不可或缺的互联网服务。团购与外卖自不必说,一日三餐在这种情况下真的就全靠外卖小哥了,那么在线办公这一行业又有多火呢?且不说单从股价上看,近期与在线办公相关的股票可谓是一骑绝尘,甚至此前在科幻电影中才出现的各国政要视频会议,也已经几乎成为了常态。

 20200317152117635.jpg

虽说在线办公近段时间几乎成为刚需,但在这背后同样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无论是服务器的承载能力还是安全漏洞,这一个个的考验都在发问,“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在家办公第一天,挤爆平台成寻常】


2月2日对于大多数朋友来说,或许是头一次亲身体验到在自家卧室中通过在线办公。面对这场几乎是国内有史以来规模最大,需求最为集中的全民“在家办公”,结果不管是钉钉还是企业微信,提供在线办公的平台在这一天都不可避免地出现宕机的问题。虽说因为工程师及程序员的努力,这段宕机时间被压缩到极短,并没有耽误大多数朋友的工作,但要知道,这两家背后可是由阿里与腾讯所提供的技术服务。

caef760.jpg

为钉钉提供背后技术支撑的阿里巴巴,可是每年都要经历“双11”电商狂欢节的考验,而微信这个日活早已突破10亿的平台,给企业微信所能提供的资源与技术支持,显然也绝不可能是纸糊的。但就是这样两家平台在面对短时间内迅速爆发的流量时,仍然免不了手忙脚乱抓耳挠腮,因此也就更不用说其他平台了。

637194445.jpg

伴随着流量的剧增,大量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对平台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外呼不要出现杂音、工作文件资料传输要高效、平台与办公硬件之间的共享连接要稳定,开会时的视频通话要带美颜……不过在经历了在线办公首日的流量冲击后,随着平台们紧急调配支援,后续各大在线办公平台的发挥都趋于稳定。不过在大洋彼岸,在线办公平台的另一个短板却被暴露出来。

 

【用户没防备,导致视频资料满天飞】

 

作为一款移动视频会议工具,Zoom这个平台近期在在线办公领域发挥的作用着实不小。不少企业和学校纷纷登陆这一平台以期实现居家隔离期间的高效交流。但是就在上周,Zoom的视频会议系统就被曝光发生了大规模的视频泄露,也使得在线办公的隐私安全问题受到外界关注。

 zoomshjipi.jpg

据悉,由于设计漏洞,Zoom的大批视频以及录音被发布在未受保护的AWS云平台上,有安全研究员发现可以通过云存储空间的搜索引擎,查找到超过1.5万个会议视频。此外,还有成千上万的视频片段被上传至YouTube和Vimeo。因此出于安全方面的考量,包括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SpaceX在内,不少企业与学校已经禁止使用Zoom进行视频会议。

 

而导致这一事故的发生的原因,据Zoom方面解释称,其通常默认这项业务是面向具有完善IT支持与安全审查的机构开展。在几个月前这个平台的日活跃用户还只有一千万,而在近期其日活跃用户激增至2亿,并且大量使用家庭网络与私人PC的用户涌入,但这些用户往往无法自己提供完善的IT技术支持,更依赖平台在数据安全方面的能力。

 zoom.jpg

Zoom此次的表现让不少企业对它失去信心,而这一事件的爆发也同样引起人们对在线办公导致数据泄露的担忧。毕竟不少敏感岗位,譬如企业财务人员,他们的工作必须严防数据泄露的风险,因此企业自身会提供一套专门的系统,而这不是简单的在线办公工具就能替代的。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哪家在线办公平台能真正赢得大众的信任,这也是在线办公领域所遇上的最难过的门槛之一。


【理想状态?或许要看比尔盖茨的买家秀】

 

对于在线办公平台来说,疫情期间用户必须保持社交距离的前提令其需求快速增长,这本来是难得的机遇,但“机遇”或许来的太过迅猛。这就好像是一位名牌大学的毕业生,虽然或许可以胜任500强企业的实习工作,但突然让其接任CEO,显然大概率会做得焦头烂额。很显然在这场危机爆发的初期,在线办公平台的表现并不够理想。

zaixianbangong.jpg

但幸运的是大多数用户也明白,在线办公平台在这一特殊时期显然是遇上了赶鸭子上架,因此对于现阶段平台所出现的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也能做到包容与理解。而在实际的案例中我们也看到,虽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平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只要能做到合理应对,往往还是能在较短时间里进行调整与修复。


而此时在线办公平台无论是搜集到的用户反馈,还是临时加班上线的新功能与新服务,其实都是在为迎接更多用户所做的准备。因此或许在未来在线办公成为主流时, 经历了这次冲击的平台及团队无疑就将做到心中有数,以更加从容不迫的准备来迎接行业的变革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