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肺炎的疫情,互联网企业正在行动

近段时间在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已经牵动了大量的关注。面对这一疫情,已渗透进我们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的互联网企业也已经做出反应,并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

359b033b5bb5c9ea652ae8cb27b5a1063bf3b354.jpeg

为了防范疫情,口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面对部分商家在这一产品上的不当行为,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方面率先做出表率称,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同时淘宝也对聚划算百亿补贴的口罩商品进行专项补贴。并且据悉,阿里健康春节期间的“急送药”上门业务也不会在春节期间暂停,力图让广大用户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

111.jpg

除了要让消费者能够买到口罩等产品之外,互联网企业所提供的本地生活服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衣食住行”服务在这一时期同样也拿出了各种方案。首先对于“食”,也就是外卖业务方面,美团和饿了么两大平台先后启动了疫情应急相应措施。并且双方都表示,在武汉及其他疫情波及地区,将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抽检,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并会在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等。于此同时,骑手的餐箱还将早晚各消毒一次、并每日测量体温,如有异常症状会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dd09b9f43e29086.jpg

为了进一步保障骑手与用户的健康,在武汉及其他疫区部分医院则将暂停外卖配送服务。目前在国内市场已经高度发达的外卖服务,虽然确实能够保证用户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享受更多便利,同时也符合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减少外出的需求,但由于外卖小哥需要更多的与外界接触,因此他们的健康也能降低用户的风险。


当然,如果你不太想总是吃外卖的话,盒马生鲜方面也行动了起来。目前,除了对自家员工开启防护培训之外,武汉盒马已经锁定了菜肉单奶等民生商品的价格,并且武汉市的所有门店已经开始向所有顾客提供一次性口罩和消毒液。

QQ图片20200122152018.jpg

说完了互联网企业如何确保广大用户吃的放心之后,面对出行需求,滴滴与哈罗方面也做好了准备。针对武汉市内(含往返机场、火车站)的滴滴预约单,在1月21日-1月31日,也就是春节期间乘客可免费取消,应付给网约车司机/顺风车车主的取消费则由滴滴承担。而哈罗方面也已经确认,起/终点为武汉的城际订单平台将提供取消免责保障,符合条件的顺风车乘客/车主可免费无责取消订单,涉及补偿金或信任分扣除的有责方也无需申诉,平台将在2月10日前统一处理信任分免除,并操作补偿金全额退款。


同时,滴滴方面也正在全力给武汉的网约车司机发放口罩与消毒液,并提醒督促全国所有车主每天务必做好车内消毒、开窗通风等预防措施,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须立刻停止接单,需及时就医并向平台报备。

20200121131100_6499.jpg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春节期间正是传统的旅游旺季,而武汉又是交通枢纽和热门旅游目的地。值此抗击疫情期间,携程与飞猪等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也纷纷表示,针对前往武汉及酒店、门票、用车订单实施免费退订政策,损失由携程/飞猪方面承担。并且飞猪方面还进一步表示,针对所有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因此取消休假在飞猪预订的所有产品可免费取消。


而主营演出票务的大麦网方面日前也发表声明称,春节期间在武汉地区举办的所有演出项目均支持无条件退票;非武汉地区疫情城市演出,如用户有退票需求,大麦网将全力与主办方沟通相关退票事宜;而已购买春节期间在异地演出的武汉用户,则可凭有效凭证无条件退票。

5e57-innckce7936119.jpg

最后对于确保信息的通畅,让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此次新型肺炎的相关信息,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方面也在自家APP中上线了“新型肺炎”栏目。


从健康产品的提供,到衣食住行的保障,进而到信息的发布和整理,互联网企业正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证明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绝非一句空话。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