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春节旅游消费趋势,“双拼过年”成潮流

近日,美团联合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公司、中国旅行社协会对外发布了《2020年春节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在本次2020春节假期期间,先回家过年,然后再走出家门旅游度假的“双拼过年”方式渐成新潮流;灯会庙会等传统年味活动依旧消费者的热门选择;受春节旅游出行旺季的影响,美团酒店预订业务也愈发高涨;乡村民宿热度不减。

10.jpg

从活动来看,灯会庙会等传统习俗依旧消费者的热门选择。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2020年元旦至今,花灯庙会相关门票产品的浏览量同比去年增长近八成。其中,90后将是春节花灯庙会消费主力人群,浏览量占比56.3%。此外,2020年文博馆类景区门票销量同比将增长近五成,和花灯庙会一起助推“文化年味”更浓。同时,美团方面还预测,初一便会迎来首波庙会游客高峰。

12.jpg

相比其他假期来说,春节期间的景点旅游的门票预定迎来了高峰。数据显示,提前1天订门票需求占主流,2019年全年近七成门票均为提前1天预订。同时,随着越来越多景区倡导预约售票,提前7天以上预订的用户占比也在逐渐提升。自2020年元旦至2020年1月10日,限流景区浏览量和门票预订量都有大幅增长,其中故宫博物院美团平台门票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提前预订限流景区门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

13.jpg

受春节旅游出行旺季的影响,美团酒店预订业务也愈发高涨。根据美团酒店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酒店预订需求较平日明显增长,异地用户占比较平时上涨16%。其中,常驻一二线城市的用户中,春节期间预订三线及以下酒店占比较平日涨幅达15%。报告显示,在三四五线城市,酒店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相对完善、空调或供暖等设施较为完备,住酒店往往更方便、更舒适,因此,春节期间“过年回家住酒店”人气旺盛。并且,下沉市场春节酒店在线订单消费者的年轻化特征明显,主要以90后为主,占比超过50%。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鼠年春运期间归乡过年的人更少,更多人选择将流入地与流出地倒置,避开春运高峰,“反向春运”异地团圆成为新选择。根据中国联通智慧足迹数据,预计2020年“反向春运”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重庆、北京、成都、深圳、上海、广州、武汉、长沙、西安、苏州。同时,南下去温度适宜的城市过春节也成为了很多人的选择之一。报告数据显示,广州、深圳、三亚领涨避寒目的地,万宁的游客中北京人最多,珠海的游客中河南人最多,厦门的游客中浙江人最多。


在本次春节期间,去乡下过大年也成为许多人的选择,乡村民宿热度不减。根据美团民宿平台预订数据来看,乡村民宿的预订量除10%来自本地用户外,90%来自异地用户。预计2020年春节乡村民宿目的地中,浙江的湖州德清县、嘉兴嘉善县、广东的惠州龙门县、惠州惠东县、韶关仁化县、汕头南澳县,广西的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桂林阳朔县、贺州昭平县、云南的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将位居前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