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资本宠儿到上门围堵,生鲜电商提前“入冬”?

近年来在电商领域,生鲜电商无疑成为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对于那些忙碌到没有时间逛超市与菜市场的都市白领来说,没有什么比在网上买菜送到家门口更为便利的服务了。随着用户需求的剧增,大量生鲜电商企业也开始迅速崛起,并很快成为了资本的“宠儿”。


但在最近的这几个月,生鲜电商领域却开始陆续传出关闭门店及营收亏损等讯息。日前更有消息称,美菜网总部被加盟商找上门来,甚至还拉出了“还我血汗钱”的横幅。


那么,生鲜电商到底遇到什么呢?


【生鲜+电商,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


根据凤凰网科技的报道显示,9月18日前往美菜网总部办公室集体上门“维权”的县域加盟商,多来自安徽、浙江、湖南等区域。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县域加盟商主要负责搭建并管理采、销、仓、配在内的团队,需具备生鲜或供应链工作经验,并需缴纳10万元项目保证金,在美菜网的辅导和扶持下自主经营独享收益。

094.jpg

根据美菜网的官方介绍,其“专注为全国近1000万家餐厅提供一站式、全品类且更低价、更新鲜的餐饮原材料采购服务”,采用“源头直采模式,致力为商户带去更新鲜低价的食材”,发展的愿景则是“让天下的餐厅没有难做的生意”。从美菜网的自我描述来看,是比较典型地将电商思维与生鲜行业相融合的模式。

093.jpg

但这些加盟商却表示,“说的很美好,很多都没实现,比如之前答应提供标品供应链,但总部根本不管”。对于此次事件,美菜网方面回应称,这十余名加盟商是“个别未按照双方商务协议履约的前县域合伙人”,“在线下和网络平台散播不实消息”。尽管双方各执一词,短时间内难辩出个结果,不过这些加盟商所反映的问题,却是生鲜电商领域,乃至这一市场中长期存在的难题。


【货源难以保障,实现“标品”更是难上加难】


电商的成功秘诀,借用某二手车电商的广告词来说,就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但生鲜买卖不同于服饰及日用品,要购入一批衣服只需要向工厂下订单,然后工厂生产线进行生产,就开始稳定生产了。但以目前实际的农业生产能力来看,生鲜市场从货源开始就有些靠天吃饭的意味,一场大雨可能导致小白菜供货紧张,一场虫疫也可能导致水果的欠收。

095.jpg

同样的道理,生鲜相对于类似服饰等日用品来说,对库存的要求也更高。尤其是例如小龙虾及大闸蟹这种时令产品,更是需要全程冷链的保驾护航。但即便是付出了高昂的成本,这类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折损率相对电商行业更为普遍的日用来说,依旧要高出不少。而想要保证稳定的供应链,本身就需要一定时间的行业浸淫,更何况部分生鲜电商还套用了“标品”这一概念。


就如同电商刚问世时所面对的难题一样,消费者对生鲜电商最大的顾虑,就是不能实际看到菜品的状态,难以判断其质量。而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生鲜电商为了打消这层顾虑,往往会对生鲜类产品提出“标品”的要求。“标品”从汉语解释来说是“高品、上乘”,行业解释则是“规格化的产品”,而这个“规格”放在其他产品类型中,则囊括了款式、外观、性能等一系列要求。

096.jpg

但大家都知道,从货源上就几乎要靠天吃饭,运输库存折损率高的生鲜产品,如果再遇上“标品”关卡,显然就相当于又加了一个“紧箍咒”。


【盈亏自负,中小平台还能支撑多久?】


也正是由于在供应上的不稳定性,导致生鲜行业长期所采取的是随行就市的定价规则,因此价格波动相比其他类型商品本就频繁得许多,菜市场上午与下午菜价不同也是常见之事。但到了电商平台上,这样的价格波动显然难以实现。此前我们三易生活曾了解到,饿了么未来菜场在武汉的合作方,华和农业董事长劳大江透露该平台每周只会议价一次,这一周内由定价产生的盈亏则需饿了么方面自行承担。

097.jpg

另一方面,生鲜电商作为整条供应链中直面消费者的最后一环,出于保证盈利的目的,显然也会将产品折损率纳入成本考量中。为了保证最终定价不至于吓跑消费者,如何压低成本也就成为关系盈利的大事,因此在这方面具备更大吞吐能力的企业,如有着阿里“撑腰”的盒马鲜生,就可以直接与货源地达成合作,更有能力获得议价权,进而在价格上取得优势,并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


但即便是盒马鲜生,目前也只有“部分门店实现盈利”。至于美团的小象生鲜则已经开始陆续关闭店面,永辉旗下的超级物种不仅在7月上旬关了一家位于上海的门店,近日还首次关闭了北京的一家门店,而据凤凰网的报道显示,此时距该店开业尚还不足一年。

098.jpg

对于生鲜电商领域近期的变化,财经网方面指出,系因“亏损持续、盈利难解决”。而造成这一现象的更深层原因,恐怕是熟稔掌握电商运营法则的企业,可能并没有将生鲜行业吃透,只是单纯的将电商模式与生鲜产品相加,因此现阶段在巨头们或许还有资本从货源地开始尝试变革之外,更多的中小参与者又该如何将这条路走下去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