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二马”还在争论,但这些AI技术都已经落地

如果你关心互联网行业,对大佬们的聚会很感兴趣,那近日想必就会看到“二马对话”的相关内容。这两位恰巧都有“外星人”称号的业界大佬,站在完全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一场频道微妙错开的对话,也引发了海内外广泛的讨论。但说实话,在今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真正的主角不应该是那些企业已经公布,未来甚至可能会改变世界的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吗?

nEO_IMG_25JPEG.jpg

例如滴滴就在此次活动中宣告,普通用户即将有机会体验到“无人”网约车,而美团的智能配送机器人也已经尝试上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一个又一个新产品和新服务,则让我们看到了日常生活再次被颠覆的可能。


在日前举行的人工智能大会上,滴滴自动驾驶车队已经亮相。据悉,现阶段滴滴主要会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安全领域,协助平台管理出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分心驾驶及疲劳驾驶等行为识别方面。仅在今年上半年,这一该技术就成功将交通事故降低了15%。对此,滴滴CEO程维还表示,接下来自动驾驶技术有机会进入用户的日常生活中,大家也将会有机会在滴滴平台上打到无人驾驶汽车。

 

不过程维也表示了对中美在自动驾驶领域存在差距的忧虑,并提及,“美国(人工智能的投资)70%都来源于产业投入,30%才是风投”。实际上自动驾驶所面临的难题可不止来自投资,中美两国现行法律法规对“无人车”上路都有详细而明确的限制。在马路上招来一辆空空如也的网约车,听上去有种夏日恐怖故事的感觉,但实际上现阶段这种理想状态所面临的风险,可能也与恐怖故事差不多。

 nEO_IMG_9e1755a51f6f8ae.jpg

所以当前自动驾驶更多的还是作为一种辅助司机的工具,因此目前就算你真的招来了无人网约车,很遗憾,驾驶位上也还是会有微笑的司机。


除了日常出行被人工智能在逐步改变之外,目前的外卖行业也同样可能被自动驾驶赋予新的转变。在此次活动中,美团的展位上一口气展示了小型无人配送车、室内无人配送机器人、无人机配送等,一系列无人配送领域的研发成果,而这难道意味着外卖小哥未来也要被机器人给取代了?

 

往好处想,现在不少城市受热岛效应影响,气温及气候越来越极端,外卖小哥的工作也已经越来越辛苦,如果以后交给不会疼不会累的机器人来执行,似乎是一种较为理想的解决办法。不过美团首席科学家、无人配送部总经理夏华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会是“人机协同”的状态去做外卖配送,而不会是单纯的依靠人力或机器。

 nEO_IMG_26.jpg

并且夏华夏还透露,目前室内机器人技术相对成熟,其主要工作在大厦楼宇之间,针对的是配送流程中最后的100米环节。而在环境更为复杂的马路上,相应技术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虽然美团方面从去年8月起就尝试过在各种场景下进行无人配送车的测试,但目前还只能做到通过较为成熟的摄像头和激光雷达等视觉识别与感知技术进行避障,或者遇到异常震动时发送警报,对于刻意破坏行为似乎还没有特别好的解决办法。但好在“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有人来破坏它”,夏华夏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对于人工智能,事实上一直存在着两种较为极端的观点。要么是对相应的技术有恐惧,觉得其最终会无所不能,并替代人类,给我们带来陌生的生活方式,需要十分谨慎地对待。就好像此前Alpha Go击败最强人类棋手,引起了外界对于机器最终是否会在所有领域超过人类的讨论。

nEO_IMG_timgV9EB000L.jpg

而另一种则是,觉得所谓人工智能更像是一场“世纪大骗局”,是无法做到科幻小说中所描写的那么神奇,并且偶尔业界也会曝光出用程序员冒充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其实是人”的事件。就在本月,人工智能公司Engineer.AI就被曝出,用码农冒充人工智能。虽然该公司声称80%的工作由人工智能完成,而且效果神奇,但其实平台所提供的服务都是来自印度等地薪酬低廉的码农。


因此从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在特定的环境下(比如实验室、工厂环境)、以及特定的领域中,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实验室外的人工智能产品,目前还远远做不到大多数人所想象的“独立”状态。既然如此,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似乎也不必太过杞人忧天,将其视作一柄特别顺手的扳手就好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