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财报公布,用少量亏损换取通往未来的船票

近期又到了美国上市公司集中披露财报的节点,日前B站也公布了自家2019年第二季度的业绩报告。在此次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该季度的营收为15.4亿元,同比增长50%,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其每股摊薄亏损为人民币0.78元(约合0.11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而在用户层面,其月活跃用户(MAU)已经达到1.1亿,同比增长30%,月平均付费用户更是达到630万,同比增长111%。由此来看,B站实现此前订下2019年MAU突破1.2亿,几乎已经是十拿九稳了。

QQ截图20190827192526.jpg

尽管目前B站依旧还未实现盈利,并且准确来说是不仅没有盈利,反而净亏损在继续扩大的情况下,根据财报中公布的信息却不难发现,其正向着预期的目标正在坚实前行。


其中更为关键的一点是,B站的营收来源已经更为多元化。在该季度15.4亿元的总营收中,非游戏业务已实现了6.2亿的营收,同比增长162%,直播、电商和广告业务均呈现出喜人的增长,分别同比上涨175%、89%和惊人的489%,而游戏业务占比则从去年同期的近80%降低为60%。而这些数据也表明,其去年确立的多元化战略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QQ截图20190827201904.jpg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则是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所表示的观点,“我们提高了将新用户货币化的能力,就非游戏业务的盈利能力而言,每MAU的非游戏收入在第二季度实际上同比增长了102%”。这也就是说,在游戏之外的直播和电商等领域中,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并且用户也更愿意在B站上为相关产品进行付费了。


事实上,当我们在谈到B站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高黏性用户和活跃UP主毫无疑问是其核心资产。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中,B站在高黏性用户加持下开展的内容生态也已经初露锋芒,其用户日均使用时间为78分钟,同比增长3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则达到5.9亿次,月均互动数达到18亿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了84%和180%。而在B站引以为豪的UGC内容方面,UP主不仅一如既往的支持这一平台,同样也收到了来自官方的正向激励,其月均活跃UP主增长了144%,投稿量增长107%,拥有万粉以上的UP主更是实现了76%的增长

QQ截图20190827201917.jpg

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此前撑起B站营收大半江山的游戏业务也有着亮眼的表现。在二次元游戏方面,目前B站无疑是比肩乃至压倒腾讯的存在,最近的《明日方舟》及《重装战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之前国内手游行业之所以扎堆二次元手游,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看上了这部分用户的ARPU,而B站作为国内目前最大的ACG社区,用户中聚集了大量二次元游戏爱好者,甚至可以说其已经在这一领域建立了类似腾讯的正向循环。

174943311825ddc1bd32-37a5-12e9-8d20-d69a28b71fed.jpg

至于为什么说B站的主要指标都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但呈现在财报上的结果反而是亏损出现扩大,其实这个问题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官方也给出了解释——“希望在这个阶段加速我们用户增长”。并且目前也已经将未来三年的目标更进一步提升,希望到2021年MAU能够达到2.2亿。考虑到“虽然很多年轻人对B站非常了解,但从更广的人口年龄层,仍然有70%的新用户不知道B站”,因此提升从各种渠道获取用户的能力,也就是在推广方面加大力度就成为必然。


因此近日也有消息显示,B站在未来一年内或将把会员准入门槛降低50%,使得目前的答题方式可能不再是成为会员的必经之路。要知道,此前成为B站正式会员的必经之路,就是在60分钟内完成100道考题,而这显然也将部分用户挡在了门外,因此如果这一传言成真,用户门槛的降低无疑也将为其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

175014343533u=2004684692,2806368788&fm=173&app=25&f=JPEG.jpg

简而言之,现阶段的B站并没有选择以利润为导向,而是更富有远见的以用户增长为导向。而对于目前行业中的任何一个平台来说,用户规模显然都是商业化的基础,尽管1亿MAU的B站在强手如云的互联网行业中并不算突出,但由于更为精准的用户群体基础,也使得其如果未来实现2.2亿以年轻用户为主体的MAU,无疑将在行业中更具分量。因此B站现在选择用少量的亏损来换取通往未来的门票,显然也并没有什么问题。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