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转身携手MCN,从拒绝到合作或只为营收

近期互联网圈中的大新闻,除了阿里和网易考拉之间的各种传言之外,就要数知乎此前宣布完成F轮融资,快手与百度首次成为其战略投资方了。但就在外界猜测知乎会与快手和百度在接下来采取怎样的合作方式之时,日前官方宣布其将开启与MCN的合作。


知乎转身拥抱MCN


近日,知乎官方账号知乎MCN小管家发文称,将正式启动MCN机构招募,并表示,欢迎更多合作伙伴与我们一起加速成长,共同服务于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与品牌主,共建规范、透明、良性循环的商业环境,并在一个认真专业、多元有趣的社区生态中,实现互惠共赢。

QQ截图20190821193032.jpg

作为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公认的高阶社区,知乎方面对于MCN的要求自然也相当严格,其中有“有识大量专业、认真、有趣的创作者”、“您的机构谙熟知友们专业认真的「脾气」,并且相信专业可信赖具有无比宝贵的商业价值,能够高效帮助知友们在工作之余,获得更多的收益与新机会”,以及“有着丰富的服务品牌的专业能力和经验”等等。


所谓MCN(Multi-Channel Network),指的是聚合诸多PGC自媒体,在内容制作、渠道分发、商业变现等方面为创作者提供保障的机构。作为一个舶来品,简而言之MCN就是将内容创作者从小作坊式的单打独斗生产模式,进化为规模化公司式的生产模式,比如说目前在社交媒体上活跃的PAPI酱与办公室小野,都是MCN的杰作。

QQ截图20190821193039.jpg

但此前知乎方面对于MCN的态度一直都表现得较为纠结,在今年年初又一批大V出走之时,官方就曾经表示,“截至目前,知乎还未针对MCN做计划,但不排除未来在这方面有发展可能性”。而从没计划到公开招募,很显然对于MCN有着成功经验的快手入股,也帮助其下定决心要拥抱MCN。


知乎在商业化道路上的踟躇


事实上,准确来说知乎一度对MCN是戒惧的。在2015年,也就是知乎开始试水商业化的前夜,其实平台上就已经出现了MCN的萌芽,不过其很快就被官方掐灭,而这就是“二十四帧”事件。“二十四帧”是一个知乎专栏的名字,多位影评作者以此为阵地撰写影评,但在2015年10月,官方封停了与“二十四帧”有关的多个账号,并表示,“知乎致力于提供一个认真专业友善的问答社区,所有以赢利为目的,发布影响用户体验,并扰乱社区秩序的信息或相关行为都是不可容忍的

205858230005QQ截图20190522192334.jpg

但此一时彼一时。当年知乎才进行到C轮融资,注册用户数量为1700万,正处于高速扩张的时期,这一阶段是以获取流量为核心,变现则并不是首要任务,因此“二十四帧”的行为在知乎看来,无异于拆台或是杀鸡取卵。如今根据官方的说法,截至2018年12月用户量已经突破2亿,成为互联网上一股举足轻重的力量,因此也到了需要给投资人展现商业化能力的时刻。


除了时代的变化让知乎“变脸”之外,其本身在商业化尝试上的失败,也使得目前不得不与MCN为伍。从2013年开放用户注册,废除邀请制之后,就意味着知乎走上商业化道路就已经是必然。随后在2016年,知乎方面正式开启了其商业化的第一步,一口气上线了原生广告系统、付费问答产品值乎,以及付费课程知乎Live。

2045582533131_5b6ba7fc18cff_600.jpg

知识付费曾被认为是知乎商业化最得天独厚的路径,CEO周源当时也认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用户已经具备为内容买单的意愿,“虚拟精神生活方面的消费也将越来越多”。不过令其没有想到的是,根据互联网数据分析平台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到2018年这两年时间里,知乎的用户发生了结构性变化,从高和中高消费者为主,变化为以中高和中等消费者为主。


当知乎变为普惠性社区之后,用户的口味也在极速发生转化,娱乐类、情感类、社会类这种几乎不需要回答门槛的话题,也开始大量出现,自然也就让知识分享这种需要门槛内容不受待见。况且知识付费本身的硬伤也很明显,知识之所以是知识靠的是系统化的学习,碎片化的知识分享并没有明显效果。

1.jpg

知识付费走不通,知乎看到这两年兴起的“带货”风潮,为了保护社区整体的体验,其效仿小红书也推出了男性种草社区APP——CHAO。然而如今在CHAO首页的种草内容上,最多就只有两位数的点赞,基本上已经宣判了“死刑”。因此在各种方式尚未走通的情况下,指望广告也就成为唯一的途径。


历史证明,知乎自己还玩不转广告


在拥抱MCN之前,知乎也曾经尝试过将主导权完全把控在自己手里,推出了面向广告主的“品牌提问”,和面向内容创作者的“品牌任务”。对于“品牌提问”的本质,前魅族副总裁李楠曾一针见血的点明了主旨,这就是一个软文买卖的平台,可以说在品牌提问下回答的大V,统统都可以用亲身经历回答知乎上的经典提问——怎样含蓄的表达「我已经被收买了」?一次两次之后,普通用户自然就不会再点进“品牌提问”中,而没有用户浏览,自然也就没有了展现、点击和最终的购买。

QQ截图20190821175829.jpg

至于说”品牌任务“,前后为数不少的大V之所以出走,也正是因为”在所有平台当中,知乎的创作者是最穷“。因此显而易见的是,品牌任务并没有让大V们”吃饱“。


作为互联网世界之占据鄙视链上游的社区,知乎的内容显然是高质量的,这背后是知乎注册还需邀请制的时代中,以李开复为代表的一批顶级大佬为社区贡献了大量的干货和见解,而其遗泽更是绵延至今。其之所以能够在如今流量枯竭的时代中一轮又一轮融资,靠的也正式此前形成的理性而认真的讨论氛围。

2.jpg

这无疑是知乎的核心竞争力,但是理性而认真的讨论氛围天然就与软文站在对立面。用户在这里提出和围观问题,所希望收获的是回答者针对问题的真诚看法,而不是利益相关下做出的违心回复,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就不自觉的形成了一种反商业化的风气,再加上知乎早期为了维持社区而做出的表态,俨然也成为了历史的包袱。


如今知乎在商业化道路上面临的现状,就是路越走越窄、历史包袱不小、社区氛围抗拒将回答作为广告展示区。在这一背景下,作为新晋战略投资者的快手有着丰富的对接MCN经验,引入更加高效而专业的MCN确实是行之有效的方式,而MCN则能够将变现无门的内容创作者整合在一起,通过对风向的研判持续的高质量内容,用优质内容来抵消用户对于广告的反感。


威尔逊算法:MCN的大敌


不可否认的是,知乎接入MCN是有着极其重要的积极意义。其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水化”或者“故事会化”,而之前能够输出干货的大V会选择知乎,要么求名要么求利,但求名的在限流作用下几乎被淹没,求利的被将会被知乎封号,因此剩下的可不就只能水了。因此在接入MCN之后,创作者也或将终于能够堂堂正正的接广告了。

QQ截图20190821193039.jpg

最起码现在知乎已经行动起来,在宣布引入MCN的同时,其也在平台上搞出了类似悟空问答正在做的“回答领红包”功能。置顶的大V回答之中不约而同的提到了“迪奥999口红”,而从用户的点赞和评论来看,这种干货与软文并存的模式也并没有被用户所抵制。


那么未来知乎、MCN、创作者是不是能实现三方共赢?只能说未来是美好的,但过程可能却是曲折的。就与目前很多社交平台一样,知乎也采用的是算法推荐模式,现阶段在问答之中我们可以看到的,并不是点赞越高的回答就会排在最前面,这是由于知乎所采用的,是大名鼎鼎的威尔逊得分区间算法(Wilson Score)来决定权重。

QQ截图20190821140120.jpg

这个看起来公式复杂的威尔逊算法,其核心是为了反对多数人的暴政,让反对者的声音不至于被埋没。这就导致随着点赞的增长,反对的权重反而也会同步增高高。这对于MCN而言无疑是把双刃剑,MCN抱团点赞是可以被高权重用户踩下去,而反之普通用户不利于营销的回答也会被控评。


因此如果知乎方面不改变推荐算法,结果就是广告主和用户可能都感觉到不爽。用户不爽知乎可以视而不见,但是广告主的投放没效果显然就不是其所乐于见到的,如果针对MCN或者广告主的问题开放白名单,也就是这种“由品牌推荐“回答变得泛滥,无疑就会回到之前”品牌提问“的老问题上。

QQ截图20190821191002.jpg

因此如何兼具用户使用体验、广告主投放广告的效果、内容创作者的回报、MCN和知乎的收益,也成为未来MCN能否在知乎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而现在所要看的,也就是知乎能不能平衡好这其中的关系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