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调整商家违约规则,最高赔付成交额的10%

今日,淘宝网对《淘宝网市场管理与违规处理规范》中的违背发货时间等承诺规则进行了调整。与此前相比,淘宝网提高了违约成本,还扩大了更高违约金覆盖的商家数量。卖家违背发货时间、交易价格、运送方式等承诺时向买家支付的违约金从比例,从5%上升到10%,赔付金额最高从30元提升到100元,最低不少于5元,特殊商品除外。据悉,新规将于2019年8月26日正式生效。

nEO_IMG_c100a0749ae4f73.jpg

按照此前的规则计算,交易金额为700元,邮费是10元的交易,当买家投诉卖家违背发货时间承诺成立,卖家需要赔付给买家的金额算法是700元×5%=35元(不包括邮费/红包的金额),因赔付金最高不超过30元,所以这笔交易卖家需要赔付给买家30元。在新规则中,卖家需要赔付给买家的金额为700元×10%=70元,比此前多了40元。相比来看,卖家的不规范经营行为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大。


同时,同一订单中多笔交易的规则也发生了更改。若同一订单中多笔交易,按照被投诉成立的多笔交易总金额的10%计算,同一订单最高不超过100元,最低不少于5元。从销售品类来看,保险分销 、保险、消费卡、服务商品等特定类目商品的违约金也从实际成交金额的5%变为10%,赔付金额最高限度也同样上调到100元。

nEO_IMG_timg (2).jpg

除了违约金上涨外,卖家或许还要因一件事交纳双份违约金:卖家未在淘宝网判定投诉成立前主动支付违约金的,除须向买家支付违约金外,还须向淘宝网支付同等金额的违约金。此前,相同情况下,卖家只需要向买家支付违约金即可。此外,淘宝网还将对情节严重的违规行为实行更严厉的措施,例如扣A类6分、下架商品、删除商品等措施。


北京商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从新规来看,淘宝确实调高了违约金,支付最高违约金上限的订单总额从600元提高到了1000元。“至少在以前,订单总额超过600元时,卖家均只要按照最高标准支付30元违约金;如今千元以上的订单才能违约金‘封顶’”。新规则的启用不仅再度规范了商家的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其购物体验也势必会有所提升。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