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蘑菇街:all in直播却又没有了自己的主播

蘑菇街在去年成功赴美上市之时,尽管前方敲钟拉彩炮,后方却也爆出旱天雷。当时有自称公司中层的网友爆料称,蘑菇街稀释期权25倍,因此尽管成功上市却令员工的“财富自由”梦碎。虽然后期官方解释称这是事出有因,但彼时也仍然引发了外界对于创业公司期权价值的讨论。顺带着,蘑菇街的声誉在这场讨论中也被不断“摩擦”。

959.jpg

但比起声誉上的损失,更让蘑菇街感到肉痛的,可能是这8个月以来市值的疯狂缩水。此次蘑菇街IPO最大募资额约为7650万美元,远低于最初预计的2亿美元,缩水61.76%,最终市值为14.97亿美元,也使得其开盘即遇大跌,截至8月16日收盘时,市值更是仅为2.57亿美元。而面对资本市场的这一挫折,蘑菇街方面显然没有打算放弃,而是瞄准了直播这个当下极火的快车道。


【蘑菇街上线双百计划”,欲走直播电商快车道?】


上月。蘑菇街方面发布了“2019蘑菇街直播双百计划”,计划面向全网招募优质红人主播、机构,以及供应链。至于这个“优质”,则大概率指的是“带货能力”的优质。当时官方对于“双百计划”的解释称,该项目旨在帮助新入驻主播100天内完成百万单场销售额,并将在2019年度内孵化100个销售额破千万的主播。

958.jpg

当时据其副总裁、直播事业部负责人洛伊介绍,蘑菇街将持续为该计划投入运营、流量、培训、供应链体系支持等系列配套资源,为优质新主播提供培训服务、特别流量支持以及货品匹配,对于招募优质主播数量或新主播成长速度特别突出的机构和供应链,还将奖励机构专属的资源位。而从此前蘑菇街所进行扶持方式来看,小到免费系统加权,大到专属运营一对一经纪人制度,可谓是事无巨细。

957.jpg

8月上旬有媒体采访蘑菇街创始人陈琪时,对方也表示了现如今平台对直播销售模式的看好,并表示,“App的MAU是在增长的,从销售模式来看,直播本身就是急单,越来越多的把销售能力往直播这边转是必然的,今年明年后年直播占比会越来越高,我自认为直播的销售可能都会接近到80%”。听上去,蘑菇街似乎有望变成小时候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专门播放购物广告的频道。


不过近日,蘑菇街的“双百计划”计划又有新的变化。


【要培养的主播不是我的签约主播?】


近日有消息称,蘑菇街针对《蘑菇街直播服务协议(主播版)》(以下简称协议)进行调整,这份协议将于2019年8月22日正式生效。在此次更改的规则中,主要是对服务内容、规范,和知识产权方面进行了修改,其中规定,蘑菇街可以任何方式使用主播上传到平台上的作品并享有相应收益,包括但不限于截取直播表演视频的任何静态截图,并以图片形式用于商业性使用。

955.jpg


不过,“主播须理解和同意:而蘑菇街是作为一个中立的平台服务提供者,仅向主播提供以直播为核心的信息发布、信息存储、即时互动等技术服务,主播确认在任何时候都不与蘑菇街构成任何法律制度层面的雇佣、劳动或劳务关系”。按照这一改版后的协议显示,蘑菇街将只是向主播提供平台,而并不直接与其形成劳务合作。

954.jpg


这一消息被传出后,外界也对其做了一番阅读理解。如果按照协议上的说法,平台与主播间并没有正式的雇佣、劳动或劳务关系,那么此前的“双百计划”又将通过何种方式落实呢?蘑菇街又将如何在直播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获取主播的资源优势呢?


有观点非常乐观地表示,主播与平台之间没有雇佣关系,“就不能替人家收钱”,因此平台今后或许会针对主播带货少抽成甚至不抽成。因此如果免去了主播的抽佣,似乎还是相当有吸引力的,但是显然平台也有成本,因此即便真的免去抽佣,主播的“平台使用费”显然还是会收的。


此前快手电商在针对快手小店成交订单抽取技术服务费的规则调整时就曾透露,淘宝联盟的商品佣金比例≥20%,而有赞和拼多多等平台的商品佣金比例则≥10%。

173959875036689.jpg


【all in直播的蘑菇街,能给主播带来信心吗?】


虽说蘑菇街前后的行为确实让人不是太明白,但可以肯定的是,现阶段其确实已经all in直播,并寄重望于这一业务。此前陈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对于蘑菇街这份事业还想再拥有下一个八年。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直播业务在蘑菇街中也或将继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事实上无论是蘑菇街,还是与其战略融合的美丽说,此前走的都是电商导购的路子,但在2013年淘宝屏蔽所有外链之后,两个平台的商业模式也就崩塌得十分彻底。此后蘑菇街方面曾尝试过垂直电商,但错过了UGC社区的崛起,对女装的坚持又令其忽视了五环外的需求。因此在兜兜转转之后,目前看上去只有直播这一领域蘑菇街算是赶了个早集。

960.jpg

据公开资料,蘑菇街2016年就已经开始跟进并上线直播功能,且开放了直播间的直接下单功能。虽然来得颇早,但其这一业务的表现却十分有限,据其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前12个月平台年度活跃用户数为3280万,相较于2018年12月31日公布的3450万,甚至还减少了170万。


而让形势更为严峻的,则是蘑菇街的竞争对手,诸如淘宝及京东等一线电商平台也已经开始进入直播电商这一赛道,其中淘宝更是凭借着过人的供应链优势,独占鳌头。虽然在陈琪看来,直播做的是流量生意不能碰电商,并认为凭此可以走出一条与淘宝不同的电商直播道路。但不管是哪种直播方式,其最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得落到“主播”这一资源上。


因此在上市之初就曾遭遇“卸磨杀驴”质疑的蘑菇街,如今在直播协议上又如此撇清与主播的关系,这样的平台又是否能给潜在的优质主播带来更多信心呢?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