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护美团

就在今天,内部人士向我们确认了摩拜未来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的消息。继创始人一个个离开之后,最终摩拜甚至连名字都不会留下。但是对于美团来说,如今ofo陷入押金泥潭、其他单车品牌尚未在一线城市大规模铺开,正是进行自我宣传,聚拢客户的绝佳时机。

timg.jpg

今天上午,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经全面接入美团App,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但是未来将更正式名为美团单车,而美团App也将逐渐成为其在国内的唯一入口。也就是说,曾经那个被我们所熟知的摩拜App或将在今后彻底消失,在整个共享的江湖中,最后只留下它过去的传说。                                             


不过对于摩拜单车品牌的重大转变,业内许多人都并不惊讶,毕竟此前就有各种各样的分析,整个行业均迟迟未能实现盈利,烧钱又烧得厉害的情况下,其最大的价值,也就仅剩高频的流量数据以及广泛的用户基础了。在这种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最后能够找到大平台依附已经是不错的结局,而实际上现存的共享单车平台中,除了ofo之外,大多有资本雄厚的巨头在背后支持,其中摩拜背靠的就是美团。

509.jpg

虽然王兴在收购之际作出种种承诺,但如今摩拜最为核心的团体先后离开,人员也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换血,这时候再拿口头承诺说事已经没有意义。倒不如冷静下来看看,美团为什么“处心积虑”想让摩拜的名号消失。


互联网平台通常并不改名,但如果改变,多是处于营销和宣传的需要。从上海起家的摩拜,从名字上就比市面上绝大多数共享单车都要洋气,给用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按照美团当初收购摩拜的价目表来看,“商誉”占比超过80%,可以说当初美团买的就是摩拜的名号,买的就是一个稳定且高频的流量入口。

510.jpg

也就是说,从始至终美团要做的,就是将摩拜的整体流量汇入到自己最为重要的平台中来,以增强自身实力。


要做到这点,也需要“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共同努力。“节流”其实早已有所行动,据了解,此前摩拜单车的入口已经从微信“九宫格”下线,摩拜官方当时回应称是因为与微信的合作期限届满,但用户依然可以通过微信扫一扫或者小程序使用解锁摩拜单车。


按照此前微信公布的10亿DAU数据来看,微信九宫格绝对是个重磅的流量入口。而美团接受摩拜后未继续续约,或许也是为了铺垫这次“美团专属入口”的闪亮登场。

507.jpg

根据今天发出的内部信显示,今后其他解锁摩拜的入口都会陆续下线,用户想要用满街的橙色共享单车,还得先下载好美团App才行。现阶段用户打开美团App在右上角的“+”,选择“扫一扫”或者“骑单车”,就可以使用摩拜单车服务。

图片1.jpg

虽然说有点强迫绑定的意味,但是只要月卡没有涨价、解锁效率依然高效,渠道变更对于用户的影响显然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最终的效果,很有可能是美团在春节之后——即共享单车日活量上升时——收获海量的新增用户。


按照美团此前公开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前4个月里,摩拜单车的活跃用户达到4810万,在经过此次改变后,这些活跃用户也将被移植到美团App上。届时,美团整合流量、增强自身实力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508.jpg

而另一边,对于广大的用户来说,今后使用摩拜的变化倒不在于渠道的改变、App的重新下载,而是在日常使用单车的同时,有更多机会从美团App中接触到其他业务的活动推荐:目前美团App的首页主推美食、电影/演出、酒店住宿、休闲娱乐、外卖五大板块,这也正是用户最经常使用的服务。


倘若你在上班解锁单车的途中,碰巧又看到了今日美团外卖各种优惠的推广活动,试问,你不会心动吗?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