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盘集体死亡:个人存储的新黎明?

  • 内容导航:


"人间四月芳菲尽,中国的个人网盘服务也在农历四月纷纷凋零,4月27日,快盘发布公告称将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所有用户数据将保留到2016年6月30日,这已经是近期第三家宣布停止个人网盘服务的运营商,让我们看看都有些谁: 


2016年3月4日,老牌网盘115网盘在其官方社区公告称,为遏制不法分子可能利用115产品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继关闭“礼包文件分享”功能之后,对“我聊”功能进行整改,下线其中的“文件发送功能”。这就意味着在115网盘上,即便是好友也无法互相发送文件,115网盘不可避免地沦为了单机网络备份盘。 

13.jpg

115网盘,当先驱成为先烈


3月17日,阿里巴巴旗下的UC网盘公告称,为了配合国家关于利用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4月15日起终止网盘的存储服务,停止UC网盘的上传服务、离线资源存至网盘功能、视频转码服务。 


4月25日新浪微盘关停个人存储服务。新浪微盘在其官微宣称,将于2016年6月30日关闭免费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同时,为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网上涉黄、涉盗版内容的清查工作,对不良信息进行集中清理,将关闭新浪微盘的搜索、分享功能,直到清理完毕。 


至于百度、华为网盘、360网盘等,也纷纷收紧个人网盘功能用度……。


国内的网盘关停潮有政府“扫黄打非”管控的因素,但与网盘业务本身的经营模式也不无关系:大家可能还对某些网盘上千T的“可用容量”记忆犹新,但稍微动动脑子就会知道这不过是和“共享宽带”一模一样的把戏。网盘企业要吸引眼球,这种“虚标容量”的做法在发展初期确实居功至伟。但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和存储内容的增多、真实的维护成本也水涨船高,再加上同行之间的竞争,可以说,此次关闭服务的网盘中,有相当比例实际上是收缩业务,借机退出。


只不过,对于已经习惯了网盘的便捷与大容量的个人用户而言,突如其来的关停潮还是引发了不小的隐忧:突然间,巨量的资料需要转移或备份,其他尚未关停的网盘也变得前途未卜,本以为不再需要的大容量机械硬盘又重新变得抢手……在一片焦急、迷茫、不安与愤慨的气氛中,笔者反倒认为,今时今日网盘的没落,也许正是个人存储行业变革黎明之前的黑暗,为什么这么说,各位请听我慢慢道来。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