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智能手表之争的背后,说白了还是缺芯所致

对于智能可穿戴设备领域而言,刚刚过去的2019年可谓波澜不惊。市场方面,多个机构的统计结果都显示苹果、小米、三星依然牢固占据领头羊的地位,其他厂商则基本上连“混个脸熟”都很难做到;而技术方面则更是少有亮点,几家巨头的产品基本上只是惯例升级软硬件并推出换代产品,远不及前年苹果在Apple Watch Series 4上实装心电图功能时所引发的行业震动。

08.JPG

正因为如此,当小米在去年底掀起关于“什么才是真智能手表”的讨论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才成为了整个2019年智能可穿戴领域最有意义的一次关于技术、市场,以及产品定价的大讨论。

04.jpg

讲真,我们并不是要为谁说好话,但是小米这一次提出“只有具备独立操作系统,能够让用户自行安装软件的手表才是真正的智能手表”的观点,确实符合业界对于“智能设备”的通用定义。而且小米方面提出这一观点时,所“针对”的也并非是哪一家特定的对手,而是批判了所有拿仅有功能手环级非智能的硬件“冒充”智能手表,同时卖到智能手表一般高价的市场行为。


无论是从产品的利润率的角度来说,还是从用户花了“智能”的钱,却只能享受“功能”的货的角度来说,小米这话说的虽然驳了很多友商的面子,但确实一点不错。然而站在消费者实际体验的角度来说,真正能够安装软件,且功能强大的“真智能手表”是否就一定比功能简陋、应用固定不能修改、也没有真智能操作系统的“表型大手环”更强呢?这还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05.jpg

一方面来说,真智能手表中比如大名鼎鼎的Apple Watch、三星Galaxy Watch,以及小米手表这些产品,它们最大的特征就在于允许用户自行安装软件来扩展功能。对于部分智能手表的用户来说,可扩展和可更新的软件及操作系统也意味着这些“智能手表”能够提供常用常新的体验,也能够随用户喜好搭配不同的软件来实现不同功能。比如说有些用户可以装几个游戏,科技极客能在手表上用APP控制智能家电,而运动健将也能根据自己训练的项目安装不同类型的运动追踪应用等等。


不难看出,单论“性价比”,真正的智能手表显然是要远胜过略带欺诈性质的表型大手环类产品的。但是如果要说用户体验,那么“真正的”智能手表却并没有全面压倒它们的模仿者。因为有一个最大的槽点和痛点,叫做续航。

01.JPG

Galaxy Watch的一周续航在真智能手表里已经非常了不得了


纵观整个市场不难发现,与“表型大手环”产品相比,真智能手表的标定续航时间普遍都要短得多。比如大名鼎鼎的Apple Watch续航就公认不到一天,前段时间刚发布的小米手表官方标定续航时间,也仅有一天半(36小时)。而即便是当前续航表现最佳的真智能手表三星Galaxy Watch,其一周的续航能力在动辄两三周甚至上月的“大手环”面前,也显得相当不够看。很显然,这意味着对于那些重视续航胜过性能的消费者来说,“性价比”更低的手环反而会是更好的选择,反而是用料更厚道且功能更多的智能手表,显得有点鸡肋。


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我们必须要承认的是,性能足够强大的多核主控芯片,以及开放的、拥有成熟编程工具的操作系统,是这些“真智能手表”之所以能够体现智能性的关键所在。但也正是这些强大的芯片和复杂的操作系统,注定了它们的功耗是肯定比手环上的低频率芯片或嵌入式非智能系统要高得多。这就好比PS4与小霸王学习机对比,PS4的性能当然更强、但它的功耗也自然更高。

06.jpg

但是以上的这一点其实还没有触及到智能手表真正的尴尬之处,事实上对于现有的智能手表来说,虽然它们的主控芯片性能当然是比手环类产品要强大太多了,但那仅仅是和手环相比才能得出的结论。如果是和智能手机里的SoC相比,则“手表芯片”的一些问题就暴露无遗了。

09.jpg

10.jpg

高通最新的智能手表芯片与手机芯片的对比

11.jpg

12.jpg

三星最新的智能手表芯片与手机芯片的对比


相信大家都能看出来了,与智能手机上日新月异的半导体制程以及芯片架构技术相比,即便是最新款的智能手表芯片看起来也像是数年前的淘汰产物一般。这可不是因为智能手表芯片不需要先进技术,而是因为它们真的就是几年都没有彻底更新换代过了……不仅老旧的制程确实带来了更高的发热,而且过时的架构也拖累了芯片本身的能效比。

13.jpg

2017年,华为发布了采用Wear OS 2.0系统的真智能手表Watch 2Pro,但至今没有换代更新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大家都能看明白这一点,那么难道相关厂商他们不明白吗?当然不可能,但是厂商明显还是更愿意将研发和制造的成本花在新款的手机芯片而非智能手表芯片上。这是因为相比于人人都需要,且人人都会买新款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也好、“智能”手环也罢,它们所代表的市场都实在还是太小。在缺乏规模效应,同时消费者对于手表芯片又明显缺乏关注的大背景下,自然厂商也就没有了更新的动力。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