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主三辅发展策略 助力vivo 5G应用加速落地

717日到18日,2019IMT-2020(5G)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参与此次峰会,并发表了主题为“5G赋能智慧终端的演讲。距离业界期待的2020年正式商用时间表,5G已经提前一年到来,5G所带来的加速度大家已经有所感知,但如何将5G应用真正落地,并且让大众真实感受到5G的速度,是目前所有人都要面临的难题。

image001.jpg

峰会上,秦飞在与行业记者的交流中表示,对于已经到来的5G元年vivo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5G终端部分,iQOO 5G版手机将于2019年8月上市,并且已经拿到5G产品认证证书。在峰会现场的实际体验中,vivo的5G终端速度稳定超过1Gbps,而待机情况、信号稳定情况以及发热指标等与实际的4G手机基本无差异。秦飞还表示,iQOO 5G版手机无论是售价还是货量,都会带来惊喜,让用户在5G元年真正享受到5G带来的生活便利。


在随后的演讲中秦飞指出,5G信号看不见摸不着,如何具体量化5G带来的改变,只有产品和服务体验的升级才是最根本的反应。具体来说,5G手机会有那些新功能和服务,有哪些新的5G终端形态,5G终端能帮我们做哪些事情,会给工作、学习、生活带来便捷和提升,这些场景化的应用非常利于用户对于5G提升的改变和理解。

image002.jpg

而在关于目前存在普遍争议的NSA与SA的选择上,秦飞表示:NSA的存在是客观需求,它可以利用现有的4G网络普及服务,在5G发展的初期拥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NSA 5G网络,这种组网方案也同样大规模应用于韩国、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

image003.jpg

尽管SA是未来成熟的组网方式,但SA网络从建立到真正的成熟需要循序渐进,将经历一个漫长的时间。当前现有如此大规模的NSA方案会一直沿用下去,并不会废弃,以至于今年所有推出的NSA单模5G手机在明后年甚至未来十年内都能正常使用,从体验5G网络和5G应用上来看,不会有任何差别。


不过,目前对于5G场景化的描述,大多数情况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即无法在大多数场景下实现,不具备普遍代表性。对于vivo这种终端制造厂商来说,如何实现至少95%的时间和区域全覆盖5G,才是最为实际的。而vivo把这种具备普遍代表性、5G赋予终端的能力概括为数据速率、端到端时延、数据流量、联接性四点。

image004.jpg

而5G能否成功,则取决于是否可以为人提供更加广泛、功能强大的的信息化服务,这些可以体现在游戏娱乐视频、 智慧家居、吃穿住行、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而如果要获得这些服务,目前以手机为单一展现形式的5G终端是行不通的,输出设备、输入设备以及更多的传感器都会被增加进来。并且,这些硬件不应该是冰冷的存在,而是基于提供智慧、温暖的服务为出发点。基于这些特征,vivo认为要成就5G服务,主体一定是5G智慧手机,但不仅仅局限于5G手机本身,而应该是“5G手机+智慧生态”系统。


基于以上思考,vivo面向已经到来的5G时代提出了“一主三辅”的硬件产品发展策略,以及构建AI联接系统平台能力的系统策略。未来,vivo将会通过5G手机、AR眼镜、手表、耳机等穿戴设备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5G升级体验,通过智慧化的AI平台实现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升级。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