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 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

【新闻稿】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31.jpg

(听障骑手杨洋会提前给顾客发送送餐短信,提醒取餐)


“你好,我是饿了么外卖骑手杨洋,由于听障原因不能接打电话,你的外卖已经在路上,有任何需求请短信联系,我随时关注短信信息,谢谢!”在黄鹂路东亭小区青鱼嘴饿了么配送站里,有六位靠文字送餐的听障骑手,据站长曹月介绍,从第一名听障骑手入职,到组成听障骑手团,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半个月了。

【新闻稿】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200.jpg

(站长曹月通过文字向听障骑手布置当天工作)


虽然他们的世界是无声的,但曹月觉得,这些小伙比普通骑手做起事情来适应能力更强。“基本上带他们走一遍,就能记住商户的位置,配送区域的所有楼栋,也基本上都能记住”曹月介绍,为了减少问路和查询导航耗费的时间,尽可能早的把餐品送到顾客手中,听障骑手们都会在闲时聚在一起,一遍遍手绘送餐区域地图,还会在手机里下载语音翻译文字的软件。虽然不能言语,这半个月听障骑手杨洋的话费也达了历史最高值“现在很少有人会收到短信就点开,所以我会先给顾客打个电话,打通后再挂掉,立即发送短信,确保顾客收到取餐消息”杨洋通过打字告诉记者。

【新闻稿】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480.jpg

(短信是听障骑手与顾客沟通取餐的主要方式)


短短半个月,他们断断续续已经接了有1000单,生理的缺陷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质量,甚至好评率还非常高,时不时会接到顾客的打赏。最早来这里工作的杨洋,在此之前是一位众包骑手,在加入这样的一个团队后,工作上手得非常快,第一天上岗便完成了40单,和站点的老骑手都不相上下。“他们比正常员工更努力,熟悉路线后,几乎没有出现过迷路的问题。”站长曹月夸奖道。

【新闻稿】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679.jpg

(送餐闲时,听障骑手们会聚在一起交流送餐心得)


问起为何会招收这样的特殊群体做骑手时,曹月表示是为了给他们提供一个收益相对较丰的工作平台。“配送站能够作为后盾,在他们与顾客沟通出现障碍时,与顾客进行语言沟通,再通过特别为他们建立的文字沟通群转达给他们,解决送餐中的困难。”曹月介绍,当他们加入这个团体的时候,曹月给附近所有商家一一沟通,希望能给予他们优先配送的便利,为他们建立名为“小单间”的文字沟通小群,以方便及时沟通。除此之外,考虑到听障骑手需要短信沟通顾客,电话费用较大,还会根据接单数每月提供话费补贴,让他们真正感受这个团队的温暖与热情。

【新闻稿】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956.jpg

(许多消费者在收到短信后会主动下楼等待骑手送餐)


而在工作的过程中,也有许多顾客的理解与好评,让听障骑手感觉到温暖:当收到听障骑手发送的取餐短信时,很多顾客会选择主动下楼来等外卖,还有的顾客会一直盯着软件上骑手的实时定位,精准开门取餐,或者短信让小哥将餐品“放门口架子上或者前台”,以此避免取餐中的语言沟通障碍。“有的顾客还会打字跟我说,让我加油,我很开心”刚加入站点的洪扬说,每当收到这样鼓励的短信,他都会存下来,鼓励自己继续努力。曹月说,在这1000多单中,虽说有极少数顾客因配送时长、骑手没有找到正确位置提出过质疑,但他们出面沟通后,大多都表示理解与支持。

 

饿了么华中区域负责人丁一辰表示,今年起,平台开始计划向特殊人群开放蜂鸟配送岗位,旨在帮助更多群体就业。此次武汉青鱼嘴配送站招聘听障骑手团属于平台在华中区域的试点行为,未来将根据站点实施过程中的得失,进行特殊群体配送方案的修缮,并在更多区域开放特殊群体骑手招聘。

【新闻稿】在无声世界里呼啸奔跑饿了么听障骑手团自强不息赢得尊重与梦想1373.jpg

(听障骑手通过语音翻译软件和纸笔,认真回答记者提问)


“我的梦想是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成为优秀的骑手”在问到职场规划时,杨洋希冀的表示,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像饿了么一样,关注听障群体,给他们一个平等就业的机会。“我们虽然不同,但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撑起生活的重量,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洪扬在与记者沟通的白纸上认真地写道。


饿了么青鱼嘴配送站的小伙们年纪都只有二十岁出头,脸上洋溢着对未来的向往与积极,他们虽然穿梭在无声的城市里,但却是在自己呼啸的世界里向前奔跑,自强自立,实现自我的价值,希望每一个有缘遇见他们的人,都能温柔以待。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