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孵化2500个品牌 阿里“一县一业”升级县域产业助力脱贫

上月底,阿里巴巴在兴农扶贫商家大会上宣布,兴农扶贫“一县一品”模式升级为“一县一业”,与各地政府共同推进县域产业化进程,通过互利网+产业发展,加速县域脱贫进程。


 “一县一业”的亮点之一,就是将产地丰收节由此前一年一次,升级为全国逐月开展,帮助应季果蔬更加便捷链接城市餐桌,满足城市消费者尝鲜需求,提升县域农产品品牌运营、销售及供应链能力。


截至今年3月,阿里兴农扶贫业务已吸引559个县入驻,220多个为国家级贫困县,孵化品牌超2500个,产业覆盖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贫困县就业超20万。


未来,全国更多地方将通过阿里巴巴兴农扶贫计划受益。


安徽霍山秀兰、四川宜宾绿茶、湖北利川茶、重庆永川秀芽等百余种优质春茶,作为农村淘宝产地丰收节首批应季农产品,于4月12-4月20日登录聚划算、天天特卖、淘宝直播等阿里经济体的流量入口,以县长+网红+明星直播、线下品茗体验等多元方式,触达全国各地消费者。

 199.jpg

接下来,包括荔枝、小龙虾、芒果等全国超过个36个县的应季好货,会依托阿里巴巴带动的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打破地域边界,运往全国各地城市餐桌。


突破边界,聚合力量,是阿里巴巴在互联网+产业扶贫方面的长项和优势。


从“一县一品”到“一县一业”,一方面,阿里经济体集合了淘宝、天猫、阿里云、蚂蚁金服、阿里公益等阿里内部助农、兴农生力军,匹配精准流量,进行线上、线下数据赋能。


另一方面,阿里将与湖北利川、四川屏山、安徽黄山等超过30多个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进地方农产品标准建立,实现区域产业链升级,打造地方品牌,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带去变革。


以黄山毛峰为例,长期以来,因缺乏行业标准,毛峰销售处于弱势,缺乏议价能力。此次,安徽黄山政府联合农村淘宝,共同发布地区茶叶品类标准指南,内容涵盖产地半径、品质水准、历史背景等多重维度,帮助消费者甄选源头好茶,超过2000余户黄山茶农将因此受益。


互联网+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已经形成规模化、集群化效应。


仅2018年,农村淘宝的“寻味”系列活动就打造了一批以“吉林大米”、“长汀百香果”、“海南荔枝”等为首的农产品爆品,推动地域农产品形成IP化运作,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近20000户。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