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168天兑现承诺 巴基斯坦首个区块链项目上线

继去年6月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香港上线后,支付宝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又有新进展。

 

1月8日,巴基斯坦中央银行行长在伊斯兰堡宣布该国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上线。据悉,其技术解决方案由支付宝提供,从项目缘起到落地仅用时 168天。这意味着,今后在马来西亚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可以通过汇款服务商Valyou更快、更安全地将资金汇至巴基斯坦“支付宝”Easypaisa上,也标志着南亚首个区块链跨境汇款项目落地。 

 393.jpg

图说:北京时间1月8日晚间,巴基斯坦首个区块链项目落地。通过支付宝的技术支持,从马来西亚到巴基斯坦,区块链将让跨境汇款更快更安全

 

“新的区块链汇款服务是使用新技术改变巴基斯坦金融服务格局并带来突破的大胆尝试,这是巴基斯坦中央银行议程的重中之重,” 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塔里克.巴杰瓦(Tariq Bajwa)在揭幕式上评价。“我们非常感谢这一重大发展,并感谢支付宝为我们的数字和金融普惠目标做出了重大贡献。”

 

为什么选择巴基斯坦?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和塔里克.巴杰瓦在现场都提到了去年7月北京的一次走访。 

 394.jpg

图说:2018年7月25日,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借用蚂蚁金服掌门人井贤栋的支付宝尝试扫码买一包葡萄干

 

塔里克.巴杰瓦在北京考察了中国人使用移动支付的日常之后希望 “把中国经验早点搬回家”,巴基斯坦是全球前十的汇款输入国,作为央行行长,他迫切希望支付宝在一年内可以用区块链技术改善本国人的跨境汇款体验,并为此专门开辟了 “监管沙盒” 试点。

 

而支付宝用时 168天就实现了项目落地,不仅体现了中巴两国深厚的民间友谊和过去几年双方各层面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更体现了中国科技落地的“加速度”。

 

“对当地人来说,金融服务未来会像巴基斯坦人民爱吃的烤馕饼一样,随时随地,无处不在,饿了就能吃到,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揭幕式上说。“这就是我们想做的,用技术帮助合作伙伴,为当地人民带去便捷、带去普惠。”

 

2018年3月,巴基斯坦钱包Easypaisa牵手支付宝,不仅从功能机时代升级到了智能机时代,更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扫码以及小额贷款的破冰。Easypaisa是当地最大的电子钱包,目前拥有2000万用户。

 

“我想感谢Eric,他不仅兑现了承诺,还做得好得多!”塔里克.巴杰瓦行长开场就点赞了蚂蚁金服的掌门人井贤栋,他评价说,这次合作表明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合作已经不光是基建等传统项目,更已经扩大到了科技金融行业。

 

据了解,目前流向巴基斯坦的国际汇款平均每年高达200亿美元,约占巴基斯坦GDP的7%,而马来西亚是主要的汇款来源地之一。国际汇款已经是当地国计民生里不可或缺的一项,众多本地家庭每月依靠海外家人汇款来提供生活各项开支。区块链跨境汇款的技术升级,有望缓解此前存在的等待时间长、汇款到账慢等难题。 

 395.jpg

支付宝所在的蚂蚁金服是全球拥有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数量最多的公司。其香港合作伙伴AlipayHK在去年6月打通菲律宾电子钱包GCash,实现了全球首笔电子钱包间的区块链跨境汇款。据井贤栋在活动现场透露,目前支付宝与其九个合作伙伴已在全球服务超过10亿人。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