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回应遭售假商家二清举报:冀望“碰瓷”拿回消费者赔付金

12月10日,拼多多电商平台一位售假商家于社交媒介表示,其曾向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举报平安银行和拼多多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并获回复。


拼多多方面回应称:举报方系售假商家,其冀望将电商O2O行业在支付清算领域中普遍存在的现实状况与其售假之后的赔付事件混为一谈,逃避法律及商事约定的制裁。


拼多多平台表示,相关事项此前已经进行过相应信息披露,2017年在收到央行上海分行指导意见之后,已于当年引入具有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托管和结算,拼多多不在任何场景下触碰交易资金。


除拼多多外,近年来,京东、美团等电商平台也先后因类似问题频繁遭遇“相关人士”的举报。


拼多多:举报方为售假商家


拼多多方面表示,向央行上海分行发起举报的系出售“劲霸”假冒标识商品的一位售假商家,12月6日已处于在途审判状态。法院庭审质证结果显示,所有涉案冻结款项,拼多多均按照“假一赔十”的规则赔付给了相关消费者。整个冻结及赔付流程中,拼多多从未触碰过此类款项。


2017年12月17日,平台在常规抽检中发现,“蓝鸟服饰店”所售“劲霸男装皮衣”可能存在制假售假行为,平台将该店铺产品送交品牌方劲霸男装公司进行鉴定。劲霸男装对样品鉴定后出具《鉴定报告》,认定送检商品为假冒商品。


此后,拼多多通知该商家进行申诉,但对方未提供任何有效证据证明其所售商品为正品,亦不同意依据协议和规则对消费者作出赔付。


经多次沟通无果后,拼多多根据合作协议第8.5条,下架其店内带有“劲霸”标识的商品,并对商家店铺资金进行冻结,按照“假一赔十”的规则赔付给相关消费者。


2018年2月,“蓝鸟服饰店”店主就货款冻结起诉拼多多平台主体,并以支付清算问题为由,要求平台赔偿已赔付给消费者的款项。


期间,该店主自述多次向央行及其他部门举报,希望通过舆论渠道发布信息等方式,向平台施压,希望能够借此拿回因售假而被冻结款项。


对于售假商家,拼多多平台绝不姑息,也不认为售假商家将电商和O2O行业在支付清算领域中普遍存在的现实状况与其售假被惩处混为一谈,就能逃脱其遭受法律制裁的结局。


关于商家举报的支付问题,拼多多方面表示:平台在收到央行上海分行的指导意见之后,引入了具有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全流程资金托管和结算,拼多多不再触碰交易资金。上述情况,拼多多此前已经进行了相应的信息披露。同时也在与监管方协商在网联等清算主体出现后的新的行业解决方案,并进一步完善。


京东、美团、拼多多……电商因何屡遭支付问题?


近年来,包括拼多多、京东、美团……在内的电商平台都曾因“支付二清问题”被各路“相关人士”向央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等部门提出举报,电商行业的支付问题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通常理解的“二清”是针对“一清”机构而言。“一清”机构指的是商业银行和拥有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支付机构。“二清”的市场普遍定义则为:平台或者大商家接入支付机构或商业银行,留存商户结算资金,并自行开展商户资金清分结算。


根据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第2号令的第四条(http://www.gov.cn/flfg/2010-06/21/content_1632796.htm)规定,“支付机构之间的货币资金转移应当委托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不得通过支付机构相互存放货币资金或委托其他支付机构等形式办理。支付机构不得办理银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资金转移,经特别许可的除外。”


按照目前的行业发展态势,举例而言,一个发展于2015年之后的新电商或者O2O平台,要想按照上述条例实现完全合规,只能允许消费者和商家的资金在同一种支付牌照下执行“闭环运行”,但现实情况下,国内除了一家电商平台以外,其他电商和O2O平台消费者一般来说会形成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支付、苹果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进行支付结算。


上述多支付应用场景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 43 号第二十九条(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16/content_5061699.htm)之规定,即支付机构应当充分尊重客户自主选择权,不得强迫客户使用本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不得阻碍客户使用其他机构提供的支付服务。支付机构应当公平展示客户可选用的各种资金收付方式,不得以任何形式诱导、强迫客户开立支付账户或者通过支付账户办理资金收付,不得附加不合理条件。


综上所述,在电商平台平台的综合解决方案上尤其是在网联清算有限公司(简称“网联”)出现前,各规定的执行和解读存在一些模糊和可能与现实矛盾的地方,电商行业的合规解决方案也一直在摸索和等待监管方面更细则的定论。


因此,除了国内一家电商平台以外,国内其他包括京东、美团、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均处于摸索和完善中的状态,并会不断收到被举报和被投诉的通知。


目前,拼多多所有交易资金接入具备支付和清算资质的平安银行进行封闭运行,拼多多自身不触碰任何交易资金,有效保障了资金的实质安全,监管方也对此进行了有效的监管和业务辅导。

 

平台不会因涉假商家要挟而不作为


据拼多多方面介绍, 2017年收到央行上海分行指导意见之后,为了进一步保障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将资金风险降至最低,在既有电商支付清算体系的基础上,拼多多持续进行优化与完善。


2017年初,拼多多与平安银行正式签订服务协议,由后者全程提供平台交易资金的见证服务,在既有条件和行业背景下,双方共同设计了最为安全、运转效率最高的支付体系。


该体系中,平台交易资金的流向为: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支付货款—交易货款进入“平安银行电子商务交易资金待清算专户”(该账户的主体为平安银行而非拼多多)—拼多多平台和支付机构将交易信息推送至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根据交易信息将货款清分至商家子账户—商家通过绑定的银行账户提现。


在上述资金链条中,拼多多主体不触碰商家的交易资金,该类款项全部进入以平安银行为主体的账户,从而充分保障平台交易资金的安全,并实现用户交易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的有效隔离。


自创立以来,拼多多各项行为均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各部门有关规定为基本准则。因此,平台的规则和处理措施,也得到了司法的肯定和支持。未来的发展中,平台将始终以政府有关部门的各项新规为行为准则,持续为用户和商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拼多多表示,无论不法商家用尽何种办法,拼多多对于制假售假等行为不会存在半分妥协与退让。正如拼多多创始人黄峥此前所言:“打击假货和山寨傍名牌现象是一场持久战,永远没有结束的那一刻。拼多多永久承诺会打击假货”。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