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帮助视障用户跨越信息鸿沟,小米在联合国舞台分享无障碍经验

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计划署等多家联合国驻华机构举办庆祝“国际残疾人日”27周年活动。今年全球主题为“赋予残障者权力,确保包容与平等”,来自政府、学术界、媒体、NGO和公司的代表参与了当天的政策对话。小米集团互联网一部总经理李伟星受邀发表主题演讲,介绍小米如何以“用户参与的互联网开发模式”进行信息无障碍建设,并在现场发出倡议,表示小米愿无偿分享信息无障碍开发经验,和全球科技公司一起探讨改善优化之路,早日在智能手机以及互联网应用中全面实现信息无障碍,让科技惠及每个人。

 nEO_IMG_b6e6cbd578026411202881eab5bf5cf.jpg

 

用户参与的互联网开发模式

 

在演讲中,李伟星先播放了一条既有趣又很有意义的视频:小米集团2018年管培生们用一天时间,和视障引导师一起体验进入盲人的世界,发现那里并不是恐惧与绝望,而是希望与感知世界的活力。这让他们看到工作的意义和价值。

 

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手机业务目前名列全球第四。2013年5月,发布第一代手机仅两年后,小米MIUI论坛上出现了《盲人米粉对MIUI的无障碍建议》的6000余字帖子。一位视障用户表达对小米手机喜爱之情,也提出了希望小米能够关注视障用户。

 

此事立刻引发小米开发团队的重大关注。公司迅速组织专家调研,从开发流程入手,将无障碍要求贯彻到每一个细节。据李伟星介绍,目前小米已经组建专项的无障碍小组,在MIUI开发过程中,近千名工程师不同程度参与。无障碍已经和软件兼容性、通话质量、天线等成为出厂标准,而且在同等BUG等级下优先解决。今年5月发布的MIUI 10还加入了拍照提醒、相册内容智能识别与语音提示、屏幕解锁语音提示等最新细节。

 

据记者了解,和其他厂商不同,小米坚持直接和视障用户交流,听取意见迅速反馈。他们组建了近500人的视障用户交流群,在MIUI论坛和手机端都建有视障反馈专区,在线下还有和视障用户的专题茶话会。

 

创业伊始,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就把“和用户交朋友,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作为公司愿景。李伟星说:“和用户交朋友是雷总定下的军规,这已经写入了我们的基因,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上也起到了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小米将无偿分享无障碍开发经验

 

在和李伟星的交流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博士对小米的开发模式高度评价,指出小米能够关注视障用户的需求,并常年投入人力物力非常难得,和用户直接交流的模式也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这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倡导的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

 

在当天的活动中,小米集团互联网一部总经理李伟星还宣布小米愿无偿分享信息无障碍开发经验,和全球科技公司一起探讨改善优化之路,早日在智能手机以及互联网应用中全面实现信息无障碍,让科技惠及每个人。

 

据记者了解,仅在中国就有超过1300万的视障用户,能够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非常少。一加一残障公益集团合伙人杨青风是中国首位残奥会注册视障记者,残奥会《爱上残奥》总策划,常年为视障人士进行独立出行和智能手机培训。他指出:“科技于你们是改善生活,但对我们是改变命运。感谢小米为视障群体做的贡献,我们相信有影响力的科技公司一定会像小米一样投身到这项事业中。”

 

在演讲中,李伟星特别提到小米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优势还包括强大的AI+IoT能力。此前一周,MIDC 2018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召开。雷军宣布截至9月30日,小米IoT平台支持设备近2000款,智能设备连接数超1.32亿台,AI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累计激活设备约1亿台,累计唤醒次数超80亿,月活跃用户数超3400万。

 

小米AI+IoT将组成庞大而且涉及生活每个角落的物联网体系,这也将成为无障碍领域的一个快速发展契机,通过“小爱同学”语音助手,可以很好的帮助到残障人士。打开空气净化器、关闭台灯、启动扫地机器人都可通过小爱同学用一句话完成,这将大大方便视障在内的广大残障人士。

 

在演讲的最后段落,李伟星引用了小米上市前雷军的公开信《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的核心理念——最大的平等,莫过于日常生活体验的平等:让所有人,不论他/她是什么肤色、什么信仰,来自什么地方,受过什么教育,都能一样轻松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踩(0)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

大家都在看